能源好声音丨陈春芳:全电景区赋能绿色发展

来源: 《中国电力报》 时间: 2023-03-14 13:58

全电景区赋能绿色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灵寿县南营乡车谷砣村党支部书记陈春芳

  中国能源新闻网通讯员 李毅 尹冀娜

  早春时节气温回暖,群山怀抱的河北灵寿县南营乡车谷砣村杨柳依依、溪流潺潺,特色农家院开门迎客,吸引着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前来踏青游玩。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灵寿县车谷砣村党支部书记陈春芳一直致力于发展乡村绿色旅游,带领村民走上了致富路。

  陈春芳介绍,车谷砣村虽然闭塞,但森林覆盖率95%,山清水秀。有野生猕猴桃、优质的核桃和土豆,还有革命老区的红色遗迹,旅游资源丰富。“我们发展绿色乡村旅游,建设‘全电景区’,国网灵寿县供电公司给我们提供了充足可靠的供电保障。”

  如今的车谷砣村建成千年古茶树观景区、大砣山、小砣山、雄鹰峰等全电景点,建起电采暖、电梯入户的新民居,村民的旧民居被打造成农家院和民宿,在村里发展旅游业。陈春芳说,为支持村里的旅游业发展,供电公司为村里新装变压器4台,增容改造变压器1台,目前村里已装变压器6台,总容量1465千伏安,全面实现了“全电景区”规划建设目标。

  陈春芳介绍,在上级组织帮助下,车谷砣村所在的沟域5个村纳入整体旅游开发,成立了沟域旅游开发和产业发展联合党支部,他被选为联合党支部书记。

  说起下一步的规划,陈春芳表示,通过共同打造车谷砣全沟域生态旅游景区,坚持走村“两委”+合作社+农户+旅游开发公司的“四位一体”合作经营道路,将旅游产业规模化。2022年,灵寿供电相继对10千伏南营644线路改造26.85千米、五岳寨651线路改造13.41千米,全力支持南营乡全域旅游再升级、再发力。

责任编辑:周小博


策划:彭源长 李欣智    执行:周小博 李先达    设计:吴苏灵 张涛

Copyright@中能传媒集团融媒体编辑部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