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好声音丨白晓艳:电力绘就共富新画卷

来源: 《中国电力报》 时间: 2023-03-14 13:55

电力绘就共富新画卷

全国人大代表、甘肃肃南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白晓艳

中国能源新闻网通讯员 赵彦 闫盼盼

  甘肃张掖肃南县地处河西走廊中部、祁连山北麓,海拔在1600~5500米之间,是全国唯一、甘肃独有的裕固族自治县,这里地域辽阔、牧草肥美、牛羊漫山。白晓艳就出生在这里,现任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今年她又多了一个光荣的身份——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

  “电力作为推动肃南县建设各民族共同富裕先行区的强大引擎,为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提供更加坚实、有力的保障。”白晓艳欣喜地说,“有了电,肃南农业生产生活方式也迈上了现代化发展快车道,牧民的腰包鼓了、脸上的笑容多了,‘油灯粪火’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近年来,肃南电网建设高速发展。面对县域地广人稀、电网基础薄弱等难题,国网张掖供电公司上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投资7569.06万元用于改造升级35千伏变电站4座,架设10千伏线路202千米,安装配电变压器134台,户均容量高于国家标准25%。储备109项、6579.09万元配农网项目。

  “这几年,肃南农牧业发展转型提速,乡村旅游、高标准农田建设、规模化养殖大力推进,牧民家里铡草机、电动剪毛机等用电设备明显增多。我的家乡肃南县明花乡,农作物以井灌为主,电压质量要求高,每到灌溉高峰期,电力‘红马甲’穿梭在田间地头,优质贴心的服务,使牧民急难愁盼的问题得到了解决,我们从心底里感谢他们。”在谈到用电感受时,白晓艳这样说。

  2022年,张掖供电共投资3.36亿元,建成11个乡村电气化项目。大力开展“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活动,解决企业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3项,捐赠90万元支持产业转型升级,有力支撑了当地特色产业发展。深化连心桥(张掖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建设,以“党员示范岗”“五对口”活动为载体,提前服务客户办电需求,推广线上智能服务,精简优化办电环节,主动开展延伸服务,让3.8万农牧民由“用上电”实现“用好电”。

责任编辑:周小博


策划:彭源长 李欣智    执行:周小博 李先达    设计:吴苏灵 张涛

Copyright@中能传媒集团融媒体编辑部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