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故事丨张强:不怕急难险重 不改为民初心

来源: 《中国电力报》 时间: 2023-03-13 14:11

不怕急难险重 不改为民初心

——全国人大代表、国网江苏泰兴供电员工张强

中国能源新闻网通讯员 周明亮 鞠永军 黄蕾

  新当选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国网江苏泰兴市供电公司员工张强更忙了。2月12日上午,他从“请代表收阅”的档案袋中取出信件后就去社区访问了。晚上他又对《关于进一步鼓励充换电设施发展的建议》等多个提案一一充实修改。他说,“我要做一个勤勉、亲民、为民的代言人!”

  1991年,张强从上海武警总队五支队一中队退伍进入泰兴市供电局装接班。在居民电表布线时,别人用小榔头先敲芝麻钉给导线定位,张强凭借在部队练就的功夫,徒手直接把铁钉摁进木板,那几年他每年新装居民电表数量全市第一。由于他刻苦学业务,成为该局首个高级技师。

  为了提高抢修速度,张强带领全班花了近一年时间,每人磨破两双胶鞋走遍城区当时全部420个配电台区和718台配电柜及相关线路,精准绘制了城区所有公用变压器位置的抢修“作战图”,使平均到达抢修现场时间缩短到了15分钟,远远低于国网公司规定的45分钟的标准。

  为抢修速度快、效率高,张强积极开展基于抢修问题解决的创新活动。他创新的令克棒LED光源,被同事们称为夜间抢修的“神器”。“张强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刚3年就取得合成纤维牵引绳架等16项创新成果和5项专利。2009年,张强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2021年12月21日下午4时,虹桥镇同德小区内1号配电房发出设备故障报警信号。面对关乎居民用电刻不容缓的生活需要,张强决定,立即前往开展带电作业。

  当日是冬至,下午5时30分,江风吹得作业人员凉飕飕的。正在这时张强将一碗羊肉粉丝面先送到上杆带电作业人员手上,随后给现场每人一碗。吃得作业人员周身热乎乎的,精神饱满地投入了杆上杆下配合的各个作业点。这是张强“带电作业现场思想工作法”的一个内容,即“现场问冷暖”。

  他在深入研究后探索了“上杆前查思想、作业中作提醒、相互间查健康、现场问冷暖、周五做分析”带电作业思想管理工作法,及时沟通思想保作业安全。如在思想交流中有职工反映,管理上有干多干少一个样的现象,张强就组织修订了相关管理办法,在保证安全第一的情况下,制定了作业量实行多劳多得的规定,调动了作业人员的积极性。

  张强对百姓有颗热心肠。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时,张强和“张强党员服务队”30名队员分成3个小组,对万桥路沿线240家商户及3个小区,协助进行疫情防控宣传排查。“我们社区防疫人手不足,张强他们帮我们的住户取快递、代购药品蔬菜,有难就帮。”龙凤家园社区工作人员承义称赞说。

  2022年3月学雷锋活动中,他到根思乡开展了“亮堂小屋”建设活动,同泰兴市民政局对高龄、独居和失能残疾人员开展了室内电线检查维护。像这样,他和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们全年为“五保户”等特困家庭整改电网600多户。他不仅热心公益,对同事、战友也是有难就帮。一位老家在农村的战友孩子要进城上学,但觉得疫情下学区租房价格偏高。深知他家经济状况的张强二话不说,表示将离校不远且装修好的老宅无偿提供给小孩上学住。

  张强常说,“帮助别人是快乐的事。”他把这个理念贯之于自己的生活工作中,不断照亮相遇的人。2019年他被授予江苏省最美退役军人,2020年12月他被全国文明委表彰为“中国好人”。

责任编辑:周小博


策划:彭源长 李欣智    执行:周小博 李先达    设计:吴苏灵 张涛

Copyright@中能传媒集团融媒体编辑部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