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政议政录 | 刘晓华:综合推进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

来源: 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 2023-03-13 11:30

综合推进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安庆石化公司党委书记 刘晓华

背景  

  石油化工企业的本质安全可靠度,是保证运行过程中风险可控的前提。本质安全源于设计、制造、施工水平和相关人员的责任意识、履职能力。从近些年发生的多起生产安全事故来看,主要存在系统性全流程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有待深入和在事故问责时追究设计、制造、安装单位的责任还不够的问题。

建议

  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系统性监督机制。建议加大对设计单位、设备制造单位、施工安装单位落实主体责任的监督,在事故调查处理过程中,进一步强化对设计、制造、施工单位的责任认定和问责,促进设计、制造、施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自觉性。

  强化设计单位安全责任意识。建议定期对从事化工等设计的设计单位主要负责人组织安全责任意识培训。

  强化制造、施工从业人员的素质建设。建议统筹考虑制造、施工单位的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适当加大资金投入,建设一批人员相对固定、技术素质过硬的队伍,尤其是从事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化工等高危企业行业人员。建议通过资格取证、定期复核等有效手段,提高制造、施工安装质量,从物和人方面提高本质安全水平。

  强化石化企业操作人员队伍建设。加大专业技能培训机构建设,完善培训、考核和奖惩机制,提升培训效能;鼓励企业加大资金投入,自觉培养专业技能操作人员队伍,提高人员素质,满足现代化、自动化、专业化生产过程的需要。

责任编辑:周小博


策划:彭源长 李欣智    执行:周小博 李先达    设计:吴苏灵 张涛

Copyright@中能传媒集团融媒体编辑部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