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政议政录 | 赵立欣:加快推进农村能源绿色低碳转型

来源: 《中国电力报》 时间: 2023-03-13 11:21

加快推进农村能源绿色低碳转型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所长 赵立欣

背景

  随着农村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农村生活能源消费总量从2014年的2.01亿吨标准煤增加至2020年的3.11亿吨标准煤,约占全国生活用能的48.3%。农村人均生活用能从325千克标准煤增加至434千克标准煤,预计到2030年将达到518千克标准煤,农村生活能源消费量将持续增加。当前,农村生活用能主要包括煤炭、薪柴、电力等,其中煤炭占比达到37.2%,尤其是北方农村地区占比超过50%,存在污染严重、清洁能源占比不高等问题,因此,发展农村可再生能源、推动农村用能绿色低碳转型势在必行。

建议

  一是因地制宜高质量推广低碳农村可再生能源技术,特别是重点在“煤改气”“煤改电”难以覆盖的农村地区。二是提升农村能源基础设施水平。参照电网和天然气管网建设,将秸秆清洁供暖工程的供热供气管网、储气站等基础设施纳入乡村建设行动重要内容。三是借鉴目前“煤改气”“煤改电”的补贴政策,对农村地区使用成型燃料、沼气等可再生能源产品给予补贴。四是因地制宜建设一批以绿色清洁可再生能源为基底的低碳乡村试点,发挥试点带动作用,总结积累可推广的成功经验,培育农村能源绿色低碳现代化新模式。

责任编辑:周小博


策划:彭源长 李欣智    执行:周小博 李先达    设计:吴苏灵 张涛

Copyright@中能传媒集团融媒体编辑部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