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政议政录 | 何光华:加大区外清洁电力入苏力度

来源: 《中国电力报》 时间: 2023-03-13 11:07

加大区外清洁电力入苏力度

全国人大代表、国网江苏无锡供电电缆运检中心主任 何光华

背景

  随着江苏经济持续发展,能源电力需求将进一步增长,对电力保供和能源转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电力保供看,电力平衡存在较大硬缺口,迫切需要区外来电发挥更大作用。 

建议

  规划新增区外来电入苏通道,提升清洁能源基地电力外送能力。一是建议将青海至江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纳入国家“十四五”电力规划,推动尽早开工建设,新增800万千瓦输送能力。江苏、青海两省已完成该工程的前期研究,并在2022年报送该工程纳入国家规划的请示。二是建议结合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开发,论证第六回特高压直流入苏方案,扩大区外来电规模,满足经济发展用电需求。

  加快送端配套电源建设,优化省间交易机制,提高存量通道送电规模。一是建议推动锡泰直流配套电源加快落地,加强电源送出能力,用足存量通道剩余的400万千瓦送电空间。二是建议进一步优化省间交易机制,充分利用存量通道能力,加大清洁能源输送力度。

责任编辑:周小博


策划:彭源长 李欣智    执行:周小博 李先达    设计:吴苏灵 张涛

Copyright@中能传媒集团融媒体编辑部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