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政议政录 | 薛济萍:加快明确氢能的管理属性

来源: 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 2023-03-13 11:04

加快明确氢能的管理属性

全国人大代表,中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薛济萍

背景

  2022年3月印发的《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虽然明确了氢能的能源属性,但在现有的相关行业管理规范中,大多数地区仍将氢能列为“危化品”进行管理,致使基层在绿色能源制氢、加氢产业项目落户过程中阻力重重,从而直接制约了氢能产业链各个方面的发展。

建议

  加快明确氢能的管理属性,推动氢能产业快速发展。一是健全氢能产业管理体系,规范氢能制备、储运和加注等环节建设管理程序,着力破除制约产业发展的制度性障碍和政策瓶颈,尽快制定完善氢能的配套标准法规和支持政策,明确运营管理部门及相应职责,回归氢能的能源属性,对制氢、加氢的建设与经营管理进行全面规范。二是提升产业安全监管体系,强化制氢、储运氢、加氢、用氢等各环节主体安全风险意识,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部门安全监管责任,提高安全管理能力水平。三是构建产业标准认证体系,打造氢能产品检验检测和认证公共服务平台,完善氢能产业检验检测、计量测试等第三方优质公共服务,建立健全氢能产品及氢气质量认证评价体系。

责任编辑:周小博


策划:彭源长 李欣智    执行:周小博 李先达    设计:吴苏灵 张涛

Copyright@中能传媒集团融媒体编辑部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