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故事 | 吉兰芳:静若幽兰 韧如芳草

来源: 《中国电力报》微信公众号 时间: 2023-03-10 10:43

 中国能源新闻网通讯员 梁德斌 郭玲

图片

  身着灰色工装,头戴黄色安全帽,手持《信息通信机房巡视记录表》……一个瘦削的身影在一台台高大的通信设备之间来回穿梭,时而驻足凝望,时而低头记录。2月10日8时15分,国网江苏金湖县供电公司信息通信运检技术专职吉兰芳像往常一样来到公司的信息通信综合机房开展精益化巡检,确保通信设备稳定运行、信息传输安全可靠。

  “我只是一名平凡岗位上的平凡劳动者。”吉兰芳说。人如其名,如同兰花静静绽放、吐露悠远芬芳一般,吉兰芳扎根基层信息通信运检技术岗位25年,刻苦钻研、默默奉献,从一名只有中专学历的学徒工一步步成长为专业领域的基层专家。

  吉兰芳先后获评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淮安市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2023年1月,吉兰芳当选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

  在吉兰芳的办公桌上,6本泛黄的笔记本整齐地摆放在办公电脑的左侧。这些密密麻麻记录着吉兰芳工作经验的笔记本被同事们亲切地称为“密电本”。在金湖县供电公司,只要计算机出现问题,大家第一个想到的便是找吉兰芳或者查阅“密电本”。

  金湖县供电公司信息系统与网络点多面广,信息通信运检技术人员日常运维工作量较大。长期以来,吉兰芳每完成一项工作或处理完一次故障,都习惯性地将遇到的问题和解决方案记录下来,为后续工作积累经验。

  “信息通信技术更新快,而且很多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我作为一名基层通信技术人员,必须及时总结、加紧学习,‘密电本’也算是我工作这么多年的一个见证。”吉兰芳说。

  电网安全事关国民经济命脉和国家能源安全,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和重要信息系统自主可控与国家安全息息相关。

  2021年初,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响应国家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自主、可控”号召,着手推进桌面终端国产化替代试点工作。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牵头开展国产终端适配、业务系统改造、试点应用评估等部分工作,淮安供电公司是江苏省唯一的农村供电所试点单位。

  得知推广国产化计算机的消息,吉兰芳主动申请参与全市供电所信息化资源调研,并积极协助开展国产终端适配测试、问题收集、应用评估报告撰写等工作,推动180台国产计算机在5家试点供电所及市县办公区落地应用,助推基层供电所实现全员工全业务全过程全国产化替代。

  2022年10月,由吉兰芳参与设计的国网江苏电力信创实验室在淮安落地。该实验室围绕上级公司信创工作布局,开展国产化终端测试与适配技术研究、安全与运行保障技术研究等工作,全力助推国产化替代进程。

  以推广国产化计算机应用工作为基础,吉兰芳参与提炼编写的《“强芯铸魂”赋能基层供电所》信创案例入选工信部“2021年数字技术融合创新应用优秀实践案例”。

  专业之外,吉兰芳还是国网江苏电力(金湖飞虎)共产党员服务队的一员,工作之余经常跟随共产党员服务队开展爱心帮扶和社会公益活动。2019年,金湖县供电公司成立了一支以吉兰芳个人名字命名的“兰芳”志愿者服务队,由吉兰芳带领志愿者进社区、进学校、进福利院,开展爱心帮扶等活动,传递社会正能量。

  扎根基层信息通信运检技术岗位25年,生性沉静的吉兰芳,就像一株安静的兰花草,在工作岗位上默默地向下扎根,远送幽香,团结带领着身边一群人向上生长。

责任编辑:周小博


策划:彭源长 李欣智    执行:周小博 李先达    设计:吴苏灵 张涛

Copyright@中能传媒集团融媒体编辑部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