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政议政录|钟铮:激励新型储能健康快速发展

来源: 时间: 2023-03-07 10:32

激励新型储能健康快速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美的集团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 钟铮

背景

  按照我国“十四五”能源规划的目标,2025年我国电力总装机容量将达到30亿千瓦,灵活调节电源建设将达到7.2亿千瓦(占比24%)。目前全国灵活调节容量只有0.5亿千瓦左右,距离目标还有很大差距,必须加快发展。相对于抽水蓄能,新型储能调节性能优良,建设速度快,不受地域限制,因此世界各国对此都非常重视。

  但是,新型储能技术仍处于商业化和规模化发展初期,面临不少问题和隐患,不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甚至可能影响我国能源战略安全,主要表现为:一是新型储能实际利用率不高,未能充分发挥价值;二是投资回报机制不完善,影响行业投资积极性。

建议

  为更好地激励新型储能健康快速发展,建议一是参考传统抽水蓄能建立新型储能容量电费机制;二是给予必要的政策补贴,并建立储能碳积分制度;三是出台金融支持和财税减免政策;四是激励新型储能技术创新,解决共性技术难题;五是统筹锂资源开发,稳定市场价格。

  见习编辑:李先达


策划:彭源长 李欣智    执行:周小博 李先达    设计:吴苏灵 张涛

Copyright@中能传媒集团融媒体编辑部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