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故事丨高珂:“95后”登场!为青年成才献策

来源: 《中国电力报》 时间: 2023-03-07 10:29

“95后”登场!为青年成才献策

——全国人大代表、国网河南新乡供电新乡变电运维站副站长高珂

中国能源新闻网通讯员 霍鑫 郭奇

  “无人机等电网设备运维领域数字化、智能化‘新工友’不断到来,要求我们加速向电力‘全科医生’转型。除了在日常工作中多留心积累、认真研究,咱们还应该突破自身岗位限制,利用各种机会向其他专业班组学习新技能、新知识,大家觉得呢?”2月24日,国网河南新乡供电公司新乡变电运维站副站长高珂结束无人机线路巡检工作后,召集安监、调度、建设等专业的几名青年同事开展座谈,倾听意见建议,深入讨论如何更好地适应现代设备管理体系建设要求,提高自身本领,在确保电网设备安全运行与可靠供电中发挥青年生力军作用。

  今年26岁的高珂是河南省最年轻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作为电力行业专业技术人员,高珂始终有着“爱较真”的习惯。她遇到问题喜欢钻研,5年来,工作笔记写了30多本、约20万字。不止在理论上,去年高珂在全国电力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变配电运行值班员)中获得“电力行业技术能手”称号。

  “奋斗的青春才美丽,我们要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她常和同事们说。

  高珂说,当前各级电网仍处于建设高峰期,设备规模将持续快速增长,新设备新技术不断涌现,存量设备体量大。另一方面,随着特高压快速发展和新能源大规模并网,电网形态“双高”(高比例可再生能源、高比例电力电子装备)“双峰”(电网夏峰、冬季负荷高峰)等特征日益凸显,电网结构和运行环境日趋复杂。

  “这就要求我们青年运维人员不断更新自身知识和技能储备,积极参与到全业务核心班组建设中,做到核心业务‘自己干’,其他业务‘干得了’。”高珂说。

  高珂表示,国家电网公司扎实推进现代设备管理体系建设,创新提出全员、全寿命、全要素等“三全”管理理念,在宏观上为全业务核心班组建设指明了方向,也要求一线青年运维人员高质量开展设备管理工作,努力实现现代设备管理体系安全保障提升、设备质量提升、数字化转型等一系列既定目标,为电网企业做好电力保供、能源转型、优质服务等工作提供坚强可靠物质基础。

  履职以来,高珂和多名企业用电负责人、社区青年、电力行业领域专家、青年技术能手座谈,广泛了解社会公众对电力服务的期盼及电网设备运行新特性、新难点,积极分享自己的成长经历,与大家就如何加强引导、如何营造环境、如何创造条件来培养政治素质过硬、专业技能高超的青年一代等话题展开讨论,并了解青年心声和诉求。

  “今年两会我会带去一个有关青年走技能成才之路的建议,希望通过各方努力,全面提升一线工人的技能素质,培养一批复合型人才。”高珂表示,她将以青年成长成才、新时代建功立业以及青年员工如何在电网安全、电力保供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等方向提出自己的建议,为越来越多的青年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立足平凡岗位,做出不凡成绩创造便利条件。

责任编辑:周小博


策划:彭源长 李欣智    执行:周小博 李先达    设计:吴苏灵 张涛

Copyright@中能传媒集团融媒体编辑部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