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故事 | 何光华:执创新之志 护城市光明

来源: 《中国电力报》 时间: 2023-03-07 10:22

执创新之志 护城市光明

——全国人大代表、国网江苏无锡供电电缆运检中心主任何光华

中国能源新闻网通讯员 黄蕾 岳芸

  2月10日上午,国网江苏无锡供电公司何光华劳模创新工作室成员周宇丰正在110千伏亭芙线电缆终端操作着工具,进行驱鸟器的带电远控安装,为新员工开展现场应用教学。这套可带电安装驱鸟器的工器具,是工作室最近的创新成果之一,旨在解决传统驱鸟器安装需停电作业且耗时长、风险大的问题。

  何光华劳模创新工作室自成立以来,坚持分析一线工作需求、攻坚专业技术难题、探索创新激励机制,培养出了一批勤奋钻研、实干创新的电缆运检人员,用实实在在的成果服务电网建设发展、保障供电稳定可靠。

锚定技术创新 守护电缆安全

  近年来,随着电网快速发展,无锡市城区电缆化率已接近80%。保障城市电网安全可靠运行,是扎根电缆施工、运维一线20余年的何光华和团队一直努力的方向。

  “卫星遥感技术解决了传统人工实地巡检、无人机周期监测和可视化系统在线监测等方式的人手不足、受环境制约、巡查存在盲区等问题。”何光华说,通过卫星遥感实时分析、精准定位,构建立体多维防护网,能降低道路修建、建筑施工给电缆线路带来的外力破坏风险,保障高压电缆安全稳定运行。在无锡市经开区试点应用中,高压电缆危险源点识别的准确率达90%以上。

  “上”有“天眼”实时监控保护,“下”有带电检测精准消除缺陷。何光华和团队创新研发的电缆接地系统回路电阻带电检测技术,可以在电缆运行的情况下快速发现并精准定位高压电缆附件缺陷,降低电缆故障发生率。在2022年夏天长达40多天的持续高温中,团队成员利用该技术及时发现并消除5处电缆附件缺陷,保障了无锡电网可靠运行。2022年8月,在国家电网公司设备部的推动下,全国9家省电力公司的专家来到无锡实地考察,对工作室的多项科技成果和国家授权专利技术开展共享推广和试点应用工作,电缆接地系统回路电阻带电检测技术便是其中的重要一项。

  2010年,何光华被聘为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技术专家,成为当时江苏电缆行业最年轻的女专家。一年后,以“立足实际难点,开展主动创新”为使命的何光华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多年来,工作室成员们获得70项国家专利授权,7项软件著作权授权,3项工法被纳入电力行业团体标准在全国推广,创新成果“高落差高压电缆线路无损施工技术创新及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优化工作机制 加速人才培养

  “春节长假期间,对电缆终端等重要设备开展红外测温工作尤其关键,但是每天人工检查费时费力,怎么能提高效率呢?”1月24日,面对气温低、人手紧的运维压力,工作室小组负责人张志坚和小组成员一起,正尝试将双光融合图像技术运用到电缆设备测温工作中,进行适应性改进创新,利用可见光和红外的互补性,提供对电力设备更全面、立体的远程监控与巡检,保障春节期间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在何光华的带领下,工作室每年通过揭榜挂帅开展科技创新项目,同时每个项目都配有专家团队持续跟进,促进创新成果的转化。

  在硬件设施上,2020年,光华创新实践基地完成建设,新增了产学研重点联合实验室、科创孵化基地、技能实训室等功能,使创新工作室的创新条件再上新台阶。

  同时,无锡供电大力实施人才培养“三个十年”计划和“3+1”职业发展体系,创设班组质量奖、创新成果推广交易平台等有形载体,充分发挥何光华劳模创新工作室示范引领作用。

责任编辑:周小博


策划:彭源长 李欣智    执行:周小博 李先达    设计:吴苏灵 张涛

Copyright@中能传媒集团融媒体编辑部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