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供稳价 低碳发展 清洁高效——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能源视角

来源: 《中国电力报》 时间: 2023-03-06 09:58

保供稳价 低碳发展 清洁高效

——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能源视角

中国能源新闻网记者 白宇

  3月5日上午9时,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记者梳理发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与能源电力相关的内容千余字,10余次提及能源电力相关内容。

  “发电装机容量增长40%以上”“推动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光伏、风电等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清洁能源消费占比由20.8%上升到25%以上”……报告对过去一年及五年的能源发展成绩予以充分肯定,并对新一年能源工作进行部署。透过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关键词句,2023年能源高质量发展的蓝图已经徐徐展开。

“以粮食和能源为重点做好保供稳价”

  “针对全球通胀高企带来的影响,以粮食和能源为重点做好保供稳价。”在回顾2022年成绩时,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发挥煤炭主体能源作用,增加煤炭先进产能,加大对发电供热企业支持力度,保障能源正常供应。”

  作为世界最大的能源消费国,如何有效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始终是我国能源发展的首要问题。

  正如政府工作报告所言,2022年,全国能源行业锚定目标、攻坚克难,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各项稳增长措施靠前发力、加快落地,确保市场供应安全稳定。

  据2023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公布的数据:2022年,核准煤矿项目22处、建设规模8000万吨/年,全国新增煤炭产能超3亿吨/年;布局建设了一批支撑性调节性电源,多措并举纾解煤电企业困难,煤电非计划停运和出力受阻占比降至历史低位;油气产量超额完成“七年行动计划”阶段性目标,原油产量重回2亿吨,天然气产量连续6年增产超百亿立方米,产供储销体系弹性韧性进一步提升……一个个成绩的取得振奋人心,彰显了2022年能源行业稳中有进、以进固稳的良好发展态势。

  不仅在2022年,新时代的10年里,我国能源行业聚焦增强国内资源生产保障能力,持续增加高质量有效供给,能源生产总量增长30%左右、稳居世界首位,建成横跨东西、纵贯南北、覆盖全国、连通海外的能源基础设施网络,能源自给率始终保持在80%以上,成功经受住新冠疫情和重大自然灾害等严峻考验,有力保障了我国能源供需和能源价格总体稳定。

“科学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政府工作报告在回顾五年成绩时指出,统筹能源安全稳定供应和绿色低碳发展,科学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双碳”目标提出以来,我国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步伐愈发稳健。从《国务院关于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的通知》提出“稳妥有序、循序渐进,确保安全降碳”,到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正确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实现双碳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再到对“碳冲锋”“一刀切、运动式减碳”等做法的纠偏,实现“双碳”目标的路径已愈加清晰。

  能源低碳转型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

  重庆市原市长黄奇帆在日前召开的“双碳”战略背景下可持续发展论坛上表示,“双碳”目标的实现对我国未来有根本性的、战略性的、革命性的伟大意义,要准确把握我国能源结构调整的路径和方向,优化清洁能源生产力布局;深化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形成清洁能源产业链集群,构建绿色低碳工业体系,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等战略新兴产业,加快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

  近年来,在能源战线的合力攻坚下,全国能源行业以自身深刻变革带动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大幅提升能源效率,助力加快实现绿色低碳转型。

  据政府工作报告提供的数据,五年来,我国优化能源结构,实现超低排放的煤电机组超过10.5亿千瓦,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由6.5亿千瓦增至12亿千瓦以上,清洁能源消费占比由20.8%上升到25%以上。

  国家能源局2月13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披露,2022年,我国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1.52亿千瓦,占全国新增发电装机的76.2%,已成为我国电力新增装机的主体。截至2022年底,可再生能源装机占全国发电总装机的47.3%。其中,风电3.65亿千瓦、太阳能发电3.93亿千瓦、生物质发电0.41亿千瓦、常规水电3.68亿千瓦、抽水蓄能0.45亿千瓦。

“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技术研发”

  在回顾总结成绩的同时,政府工作报告也对2023年的政府工作提出了几项建议,其中包括“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并提出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技术研发,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

  对于如今的煤炭系统来说,清洁高效利用已然成为行业共识,并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形成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技术,培养和汇聚了一批高水平创新人才。

  同时,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持续推进,我国燃煤电厂烟气污染排放控制处于国际最好水平,燃煤锅炉混氨技术迈入世界领先行列。现代煤化工向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方向发展,产业化、园区化、基地化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关于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以及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的内容,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原副校长姜耀东认为,建设新型能源体系,要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促进煤炭等传统能源的清洁高效利用,促进煤炭等传统能源与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协同发展,推动煤炭与清洁能源技术、产业与模式的有机融合,实现煤炭等传统能源与新能源、可再生能源互为支撑、互相补充、互相促进。

  姜耀东建议,应进一步加强对中长期煤炭供需形势的研判,发挥好煤炭资源优势,加强能源系统一体化整合,建立国家新型能源体系建设部际协调机制,协调解决相关重大问题,并出台政策支持和鼓励新能源发电与煤电的供电组合。

  此外,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要完善支持绿色发展的政策,发展循环经济,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责任编辑:周小博


策划:彭源长 李欣智    执行:周小博 李先达    设计:吴苏灵 张涛

Copyright@中能传媒集团融媒体编辑部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