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为“双碳”战略注入数字新动力

来源: 中国电力报 时间: 2022-11-17 11:10

  2022年11月7日,华为全联接大会2022中国站在深圳盛大召开。大会以“释放数字生产力”为主题,汇聚业界思想领袖、商业精英、技术大咖、先锋企业、生态伙伴、应用服务商以及开发者各方齐聚一堂,开启了数字化领域的硬核盛宴,旨在打造开放、合作、共享的平台,共同引领并推进产业发展,构筑开放共赢的健康生态。

华为云CEO 张平安

  在数字化转型进程中,电力系统的数字化转型一直颇受关注。华为云CEO张平安表示:“在电力领域,华为云将行业伙伴的100多种电力应用沉淀为电力aPaaS API,实现从发电、输电、变电、配电到用电的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作业。例如,华为云基于电力aPaaS推出了数字换流站平台,支撑国家电网开展全网近60多座换流站的数字化改造工作,如通过智能故障分析实现了AI故障定位,准确率提升30%。”

  为进一步展现电力行业数字化转型发展脉络,共同探讨电力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发展方向和未来机遇,大会还同期举办了智慧电力峰会。

华为电力数字化军团 CEO 孙福友

  在智慧电力峰会上,华为电力数字化军团CEO孙福友认为:“数字技术必将对新型电力系统的高质量发展起到‘加速器’和‘变压器’的作用。数字技术解决不了电力系统的原理性问题,但新型电力系统的构建和实现,一定离不开数字技术。”
  近年来,数字电网、智慧电厂、数字换流站等数字化应用已在电力系统实现多点布局。华为作为全球领先的ICT(信息与通信)基础设施和智能终端提供商,始终坚持科技创新,着力加强核心技术攻关,为了缩短技术发明与客户之间的距离,快速响应客户需求,2022年3月组建了电力数字化军团,秉承在“联接”+“计算”+“云”领域的禀赋优势,聚焦全球电力行业数字化转型领域的关键挑战, 整合华为大平台的技术和研发优势,如ICT、2012实验室的强大研发保证和前瞻性力量,携手生态伙伴,提供包括终端、云、ICT基础设施及架构设计等产品、解决方案及服务。通过数字感知、数字孪生及数字增值,助力智慧发电、智慧电网、低碳慧能领域场景数字化,帮助电力企业实现安全、高效、绿色、创新的转型升级。
  “2022年,我们开展了直流专业数字化顶层设计迭代,优化应用架构、数据架构与技术架构,加速开展了15座数字换流站推广及总部、省级应用功能建设。在换流站选用华为超融合服务器建成可信可控、架构灵活、安全可靠、性能强大的融合基础设施平台,满足站内数据接入、模型转换、边缘计算、中台交互、视频管理等要求。”国家电网设备部管理部直流处处长王庆介绍说。
  为进一步明确电力数字化的背景、目标、场景等内容,大会还同期发布了《电力数字化2030》(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从电力数字化的背景、目标以及技术特征等多个维度,全方位介绍了电力行业在实现绿色发展过程中的数字化应用场景等内容,并明确提出,在“双碳”背景下,新能源占比逐渐提高,电力供给和消费方式发生重大变化,多源电能协同互济、相辅相成,电力数字化将发挥关键价值。
  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南方电网公司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华南理工大学电力学院名誉院长李立浧认为,白皮书结合企业自身的技术优势、经验积累和对于电力系统的理解,对电力数字化2030的实现路径做了比较具体的规划,对数字化发展目标进行了量化预测,具有实用性和前瞻性,对能源电力行业发展和跨行业协同合作有很好的参考价值。
  最后,白皮书也对未来发出期许:“电力数字化转型让未来的电力系统充满了想象空间。随着电力数字化的不断发展和深入,电力数字孪生的目标愿景将愈发清晰并触手可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