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全光变电站,今天我们用“光”变电

来源: 华为 时间: 2022-10-18 10:59

  德阳全光变电站,今天我们用“光”变电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大5G网络和千兆光网建设力度,丰富应用场景”,这是“千兆光网”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根据电力数字化转型的需求,与IEEE PES F5G电力标准组协同,在变电站内试点全光网络,打造绿色低碳的全光变电站,助力四川电力数字化转型和“双碳”战略目标。

  为匹配国家光网战略,同时为推动F5G(第五代固定网络技术)在能源行业内发展,更好支撑新型电力系统,服务“双碳”目标,2021年,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华为、南瑞发起成立了F5G电力通信专项工作组。同时,四川电力与华为还共同成立了电力通信联合实验室,双方将共同在电力无人值守变电站、智能输电线巡检、视频采集、云上AI分析等工业场景中深度探索应用。

  2022年9月,电力通信联合实验室打造的F5G全光变电站在国网德阳供电公司成功实践,共同打造了德阳全光变电站。全光变电站采用F5G硬管道技术,主要部件为OLT、分光器和ONU组成,解决站内数据回传和传感器数据回传问题。得益于采用全光网硬管道技术,站内物联网关和视频ONU采用了两个独立ONU承载,OLT采用硬管道技术,实现物联网传感器数据和视频数据的物理隔离。视频和物联传感器数据经过变电站OLT汇聚后,经传输设备传输至德阳公司,分别联接到视频平台和物联网平台。

  此外,IEEE PES F5G电力标准组、四川电力和华为等单位还将在F5G能源未来物联接入标准体系、F5G物联网关数据模型标准体系和F5G能源未来全光管道技术标准体系等方面开展工作。

  德阳全光变电站,在物联接入标准、物联网关数据模型和全光管道技术等方面做了大量实践:

  采用全光架构,验证了通过全光网实现变电站内的视频、物联传感器等高质量灵活接入;

  实现了物联网关数据模型的探索,目前能接入20多个不同类型传感器,并能按照统一的数据模型处理并上传数据;

  采用硬管道技术,实现了变电站内各传感器之间的物理隔离,保障各个传感器业务的安全可靠;

  基于PON的全光网架构,采用TypeB或者TypeC保护,实现了终端双系统和热备份,物联传感和视频等终端设备实时在线,变电站远程管理可视可管可控,实现管理“0”中断的效果;

  ONU具备物联网关功能,实现变电站的各类终端的灵活接入,避免了过去由于各类终端各具一套管理体系而形成事实上的“七国八制”的管理体制,变电站内的管理更简便智能;

  全光网架构得分光器属于无源器件,降低变电站内得能耗,实现节能减排效果;

  全光变电站采用硬管道传输技术OSU,为变电站内的各类传感器、固定视频和移动业务等提供了透明传输的物理管道,和输变电通信网端到端打通,实现管理上的统一和技术制式的统一,实现管理更高效简洁。

  F5G全光变电站的顺利试点,为后续大规模建设指明了前进的道路。下一步,国网德阳供电公司立足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战略目标,全力以赴推进试点工作,为国网德阳供电公司数字化转型和数字电网建设提供必要的支撑。

  2022年11月,F5G电力通信技术讨会将继续在成都举办,会上国网德阳供电公司将发布试点一系列的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