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电力数字化军团 为行业注入数字新动力

来源: 华为 时间: 2022-06-13 12:30

  为应对能源需求增长以及日益严峻的能源安全和气候环境挑战,全球普遍面临着能源转型、零碳转型和数字化转型,这三个转型都是长期的、艰巨的、复杂的系统性工程。我们认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是三元转型的关键,是实现能源经济性的重要基础,也是确保能源安全与连续性的关键手段。通过数字化转型铺设一条数字之路,支撑源网荷储高效协同,实现电能流、碳排流、信息流和价值流的多维融合,推动全社会清洁、高效、可持续发展。

扎根华为大平台,为行业注入数字新动力

  2022年3月30日华为电力数字化军团正式组建成立。军团概念源于谷歌的一个组织形式,由博士、科学家、工程师和营销专家组成的群体。电力数字化军团聚合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华为人,怀着创业的心态,扎根华为大平台,聚焦电力行业与数字化技术,践行“平台+生态”战略,艰苦奋斗,立志为电力行业注入数字新动力,立志为华为发展贡献电力要素。


  2022年3月30日华为电力数字化军团正式成立

  电力数字化军团聚焦电力行业数字化领域的关键挑战,整合华为大平台的技术和研发资源,如海思、2012实验室的强大研发保障和前瞻性力量,携手生态伙伴,提供包括芯片、终端、云、ICT基础设施及架构设计等产品、解决方案以及服务。

  电力企业自身才是转型的责任主体,我们旨在通过数字技术帮助电力企业实现自我提升。电力数字化军团将秉持开放合作的态度,联合能力型伙伴,助力数字技术与电力行业深度融合,实现架构、平台、应用和运营的持续迭代发展,共同为电力领域注入数字新动力。我们始终怀着对行业的热情和敬畏,在实践中不断积累对行业的理解,持续助力电力行业解决问题、创造价值。我们将始终牢记初心,明确自身的能力范围和业务边界,坚持围绕解决问题和创造价值,携手能力型伙伴,在成就客户和伙伴的过程中实现自身的商业追求,一路同行,都成为更好的自己。

体系化构建能力,抓住价值创造的锚点

  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本质上是以数据为生产要素、由软件和服务驱动的变革,其价值创造的锚点是以软件和服务为载体的知识。以华为5G为例:核心竞争力来自哪里?——数理化知识。5G频谱效率和抗干扰,取决于数学能力;散热、降低功耗依赖物理知识;抗腐蚀、抗极端天气需要对化学和新材料应用的深刻理解。过去十年,华为累计投入的研发费用超过人民币8,450亿元(折合1,325亿美元)。未来,我们将更加重视基础理论突破和基础技术发明,更多地为无形的知识买单。

  很多传统企业往往基于感性,更愿意为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买单;但对于数字化转型而言,必须抓住价值创造的锚点,改变习惯,为看不见摸不着的知识买单,要把软件和服务的价值显性化,如咨询、架构设计及看护、数据治理、数字化运营等,这样才能纲举目张,将转型深入开展下去。相比国际先进水平,国对软件服务的重视程度还不够,需要拥抱趋势,加强软件与服务的产业投入及人才队伍、数字素养等相关能力的建设。

  我们认为,数字化转型需要方法论先行,体系化构建能力,包括规划建设运营一体化,一张蓝图绘到底;以数据为中心,向数据要生产力,通过数字化转型重塑生产关系等。同时,电力行业事关国计民生,需要系统性考虑数据从哪里来、指令到哪里去,以及与之相关的安全、可靠、隐私、产权和数字主权问题。

以星火架构为牵引,聚焦场景创造新价值

  我们认为,当前电力行业的普遍趋势是前端(包括场站和线路等)无人化、少人化;业务侧集约化、集控化;集团侧平台化、专业化。数字化转型聚焦“发输变配用”多维度场景化解决方案,亟需明确目标架构。星火架构是一个开放、可演进的参考架构,通过数据协同、应用协同、智能协同和运维协同,确保业务管理一致性、运维运营服务一致性。星火架构包括前端(包括海量的场站和线路等)、后云及云边协同。前端做好算力化、标准化和系列化;复杂的业务向云汇聚;通过云边协同实现海量的业务交互。基于星火架构,为客户伙伴提供统一的架构看护、规范标准、数据治理等服务,并提供统一的培训赋能以保证业务连续性和持续领先。


  华为电力数字化军团CEO 孙福友

  在发电领域,运用数字技术构建覆盖发电的泛在感知网络及统一智慧平台,精准感知生产数据、优化生产过程、减少人工干预,实现安全、高效、绿色、低碳的电力供应。在电网领域,通过“云、管、边、端”全栈ICT技术和解决方案使能电网数字化,实现电网状态全面感知和智能互联,支撑电网安全、可靠、高效运行。在服务领域,提供电力带宽运营、多站融合等场景化方案,助力电力企业发挥基础设施、资源和服务优势,为电力企业、社会公众提供数字化服务。

  电力数字化军团依托华为端管云协同的ICT基础设施技术优势,坚持“平台+生态”战略,通过“无处不在的联接+数字平台+无所不及的智能”加速构建共生共创共享的数字生态,通过数字感知、数字孪生及数字增值,助力智慧发电、智慧电网、智慧服务领域场景数字化,帮助电力企业实现安全、高效、绿色、创新的转型升级,共同为全球电力行业铺设一条数字之路!(作者:华为电力数字化军团CEO 孙福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