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发布输电线路智能巡检解决方案2.0

来源: 华为 时间: 2022-06-13 12:22

  感知每一次风险,守护每一条线路!

  在2022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期间,华为发布了输电线路智能巡检解决方案2.0,该方案为行业提供通道可视化及塔基安全子方案,解决以往人工线路巡检和塔基周界安全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助力电力企业感知每一次风险,守护每一条线路。


  华为发布输电线路智能巡检解决方案2.0

  针对输电线路杆塔点多面广,传统人工巡检安全性低、管理难、效率低、响应慢、实时性差、运行风险高等问题,华为输电线路智能巡检解决方案1.0基于华为机器视觉+AI、站点能源、微波回传等融合产品优势,保障在无信号覆盖、无法取电、成像困难的环境下进行高可靠的数据回传,实现输电线路状态可视化。此次,华为进一步探索智能化输电巡检模式,发布输电线路智能巡检解决方案2.0,在原基础上增加雷达与摄像机联动的功能,实现对塔基周围情况的24小时实时感知,全方位助力电网安全运行。

  塔基作为电网系统重要一环,如“骨骼”般支撑起输电线路的平稳、可靠运行,然而塔基也面临着人为破坏、自然因素等多重挑战,传统人工巡检作业环境艰苦且存在登塔的安全隐患。基于此,华为发布的输电线路智能巡检解决方案2.0新增了塔基安全内容,不仅可适配多种距离的线路侧方案;还拥有支持60万路摄像机的管理能力和海量数据的处理能力;通过运检中心和巡检班组的协同作业则为业务提供端到端的支撑;此外,雷达与摄像机联动,实现输电线路巡检的全覆盖,实时感知非法人员入侵,打造输电线路巡检的智慧千里眼。

  华为输电线路智能巡检解决方案2.0集成“种类全、高精准的算法,安全可控的自组网技术,轻便易安装的一体化产品,迭代快、续航久的高效运维”四大核心能力,从安全、高效、绿色、体验多维度,守护每条输电线路:

  ■安全:以智能巡检代替人工上站,远程智能诊断隐患;提高巡检覆盖密度,从60%到100%;降低全年停电事故频率,可避免90%的非计划性临时停电,保障全行业用电稳定安全。

  ■高效:提升电网巡检效率,单次巡检周期从20天缩短至2小时,巡检效率提升80倍;通过智能平台与APP联动使业务数字化,将响应速度和任务处理效率提升30%。

  ■绿色:减少巡检人力车辆投入,实现碳减排,以5000公里的线路巡检为例,预计减少16.2吨/车/年;同时及时识别山火等突发危险事件,保护自然环境,提高供电可靠性。

  ■体验:用智能设备减少工人在恶劣环境的工作频数,保障高危岗位员工作业安全,提升员工的幸福感。

  华为通过ICT技术与电力系统深度融合,打造巡检无人化、通道可视化、维护简单化、工作轻量化的输电线路智能巡检解决方案2.0。未来,华为将持续深耕行业场景,推出更可靠、更经济、更契合电力行业的产品与解决方案,全方位助力电网安全、高效、绿色运营,推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2022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于2月28日至3月3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华为企业业务展台位于Fira Gran Via展馆1号馆1H50展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