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安徽黄山区供电:十年深耕细作 电靓大美黄山

来源: 时间: 2022-08-15 16:37

  天下之美,美在黄山;人生有梦,梦圆徽州。
  2012年,国网黄山市黄山区供电公司被列为国家电网公司社会责任管理试点单位。十年来,国网黄山市黄山区供电公司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持续探索徽派特色履责之路,实现社会责任管理具象化、本地化、规范化,以绿色能源点亮美好生活、赋能美丽黄山。

  多年来,该公司立足县域发展特点和电网企业实际,建立社会责任“黄山”模型,明确“太平电 美黄山”社会责任履责宣言,推动“社会责任+”理念融入业务、流程和公司决策,不断丰富、拓展“责任供电”履责体系,形成众多可视化社会责任管理成果。2022年6月份,该公司入选国家电网公司社会责任示范基地(2022-2024)。
  责任聚力 “电”亮美好生活
  “真的很感谢你们为我们提供这么多免费的服务。”村民拉着青年志愿者的手连连道谢。2021年6月4日,黄山区公司联合省胸科医院共同前往乌石镇清溪村、桃源村开展“义诊、义修”活动,为村民检查身体情况、赠送医疗药品,消除安全隐患、解决用电问题,真正将“安全”送到群众身边。

  近年来,黄山区公司以“优质服务惠民生”专项行动为重点,实施“基于社区网格管理下的供电服务新模式”根植项目,积极构建以1个电力专员为“支撑点”、N个网格员为“切入点”、N个楼栋长为“结合点”的服务新模式,安排客户经理参与社区网格管理,列席参加社区例会、及时发布供电信息、反馈处理供电诉求,将供电服务触角延伸到小区楼栋、非公企业和居民,实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供电公司与社区联合行动为我们社区居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7月21日,在工商银行宿舍楼小区换线现场,黄山区龙西社区居民吴丽芳高兴地说道。
  7月20日,客户经理在与社区联合开展的“万家灯火”夜间巡防工作中,发现工商银行宿舍小区的线路老旧情况严重,考虑到正值夏季用电高峰,客户经理迅速反馈现场信息、拟定处理方案,于第二日为客户更换了老旧线路。
  通过融入社区网格,用电政策宣传得更及时,用户诉求解决得更快速,截至目前,该公司社区网格员累计参加50余次社区例会,发布120余条供电信息,收集、处理235份供电诉求。

  黄山区公司立足社区网格化优势,依托社区便民服务特色,邀请利益相关方共同参与,推动社区工作与供电服务的有机融合,做到事情在网格办理、问题在网格化解、工作在网格落实,达到利益认同、情感认同、行为认同、价值认同,实现供电服务与社区治理共生、共践、共益、共发展的目标,进一步做好供电服务工作,使客户的幸福感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责任添彩 “网”住绿水青山
  3月22日,太平湖畔,安徽电网首座“数字新基建”模块化变电站——35千伏黄山龙门变电站零缺陷一次送电成功。该站应用舱式一体化设备等12项新技术,较传统变电站节约用地30%,减少碳排放169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是黄山最鲜明的底色。作为国际旅游城市,良好的生态环境是黄山发展的重中之重。黄山区公司将绿色发展理念作为公司运营的重要立足点,在规划设计、建设施工、物资管理、电能替代等方面全周期融入社会责任管理理念,全力打造绿色电网,守护绿水青山。

  “望得见山,看的见水、记得住乡愁。”黄山区公司强化电网建设项目前期生态融合,因地制宜、细化方案,优化变电站、线路通道选址选线方案,减少占地面积,保护林木资源。在涉及注明古建筑和自然风景区的变电站选址和线路走廊规划工作中,采用高新技术优选线路通道,着力压减景区空中线路占比,避让旅游资源和文化古迹。在输变电工程建设中,围绕绿色施工理念,优化材料选型,强化植被保护,深化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态施工流程。
  黄山之美,美在“奇松”。近年来,黄山“奇松”遭受松材线虫病疫情威胁。黄山区公司以保护黄山松为出发点,优化物资管理流程,杜绝外来电力物资松材线虫害风险,推动构建以党员服务队、村民村组织等社会公众和政府专业护林队伍为主体的巡视队伍和监测网络体系,全方位守护黄山松。
  近年来,该公司获评安徽省文明单位荣誉称号,被黄山区政府记集体三等功一次,“精益管理 增色生态黄山”输变电工程建设自然资本评估案例成功入选国家电网公司生物多样性案例集。
  责任赋能 “铺”就振兴道路
  “感谢你们,以前茶季用电高峰容易跳闸停电,影响茶叶产量,现在供电稳定,制茶收入提高了不少。”5月12日,黄山区新明乡猴坑村村民吴有亮笑着对上门检修电力设备的工作人员说道。
  黄山市是全国重点名茶产区,地处皖南腹地的黄山区更是太平猴魁的唯一产地,境内茶园面积7万余亩,种植户6万余人,占全区总人口37.8%。茶产业已经成为黄山区一大主导产业、特色产业和富民产业。

  “随着电制茶的不断推广和茶产业规模迅速扩大,持续稳定的电力供应对于助力茶农致富、服务乡村振兴意义重大。”黄山区公司负责人介绍道:“近年来,公司将社会责任融入流程、业务和运营,依托社会责任根植项目,全过程、全链条、全时段服务产业发展。”
  黄山区公司围绕建设“阳光茶园行”服务品牌,创新实施“小题大做 社会责任根植助力茶香四‘益’”根植项目,科学制定电网建设改造方案,全面了解茶叶生长各时段用电需求,定期走访茶农茶企、检修用电设备、消除安全隐患,保障茶农安全生产、助力增产增收。在充足电力加持下,黄山区2022年茶季收入5.7亿元,种植户人均收入超9000元。
  服务茶产业发展是黄山区供电公司推行社会责任管理的一项生动实践,该公司在履责过程中将透明运营、利益相关方沟通等理念融入企业发展,创新开发企业社会责任校验法,优化15条业务和职能管理流程,推广实施26个社会责任根植项目。

  履责之路,十年如一。在绘就黄山生态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画卷中,国网黄山市黄山区供电公司将初心浸润在明责、履责、尽责中,将使命践行在坚定、坚决、坚持里,以强烈的责任心、事业心、进取心,成为推进生态文明、守护绿水青山的引领者、推动者、实践者。当前,黄山主要生态指标领先全国,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试验区跻身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徽州文化软实力持续增强,一副山水共融、人文共美的壮丽画卷正徐徐展开。(吴畅红 陈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