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山东枣庄供电:社会责任 开启向上赶超新路

来源: 时间: 2022-08-15 15:38

  8月7日,当看到普通的地瓜花椒化身绿色生态产品,当听完第一书记杨召和驻村多半年来的作为,枣庄市委书记陈平现场予以肯定,称赞他为村上蹚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宽广大道。

  “杨召和是公司派驻山亭区桑村镇艾湖村的第一书记,也是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具体行动。”枣庄供电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田鹏表示,他们主动将社会责任融入公司战略、运营和日常管理,从2012年纳入山东电力唯一市级试点,到获评2022-2024年度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社会责任示范基地,走出了一条普通市级供电企业脱颖而出的发展新路。

  从“要我履责”,到“我要履责”

  本来白天的活,现在排到夜间干,这是枣庄供电公司变电检修中心综合组专责孙彦宾制订今年春检计划碰到的新课题,也是综合组同事兼社会责任管理专责郝琨带来的改变。

  4月26日至6月21日,110千伏朱山变电站更换2号主变期间安排了4次夜战,均零时至4时左右进行。理由就一个,该站接入的110千伏星球光伏、35千伏广阳光伏和1418户10千伏分布式光伏发电户白天要发电,须臾不能停。

  “这些光伏发电户是利益相关方,排计划要首先考虑他们的利益。”郝琨用心编了个《全面社会责任管理应知应会》,千把字,一页纸,发到中心63名干部员工手中,并坚持贯到每个春检计划中。

  “如果不统筹客户诉求,计划通不过。”孙彦宾介绍说,今年春检中心共安排了122项计划,每项计划落地前都得经郝琨把关。所以,每逢去公司层面参加春检计划部署会,他总是第一时间与郝琨共享信息,确保自己排出的计划能过“责任关”。

  郝琨,只是枣庄供电公司105名社会责任“火炬手”中的一员。

  从利益相关方看过来,换个角度看岗位工作,换位思考我先改变。枣庄供电公司培育覆盖部门、单位、班组长和员工四个层级的105名社会责任“火炬手”,每年制定培训计划,开发社会责任培训课件工具,打造专业人才队伍。开展社会责任“微讲堂”,组织社会责任沙龙等培训12期,由规划、建设、运检、营销等专业人员讲解、点评,推动员工“要我履责”向“我要履责”转变。

  从试点尝试,从领先领跑

  滕州储能项目是华电系统首个大容量化学储能项目,建设规模101兆瓦/202兆瓦时。今年春节期间,该项目承担电网调峰任务35次,一改春节期间火电机组日内启停机、新能源弃风弃光等现象,成为枣庄城市转型的亮点。

  枣庄因煤而兴,历百年规模开采后走向枯竭,枣庄供电公司将服务新能源发展作为落地践行“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的履责实践,从山东首个荒山光伏发电站10兆瓦山东亿兆能源光伏发电项目落户,到当年最大风电场项目300兆瓦中广核山亭风电场开建,再到所属区市全部纳入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千方百计助力新能源发展。截至目前,风光发电装机总容量235.17万千瓦,占枣庄电网发电机组装机总容量的32.6%。

  煤城变绿城,履责正当时。枣庄供电公司“实施‘储能+共享’推动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社会责任根植项目,将传统的项目整体竣工后“初验+消缺+复验”流程,优化调整为“分阶段验收+消缺+整体验收”模式,助力华电滕州储能项目全省首家并网。他们对外对接能源、规划、国土、环保等部门,对内统筹运检、基建、调度、营销等专业,构建规划引领、系统接入、工程建设、并网运行、营销服务的全流程履责工作体系,促成了枣庄在全省首家出台分布式光伏储能配置标准。

  7月28日,枣庄市上半年经济社会运行情况新闻发布数据显示,枣庄全社会用电量和工业用电量今年增长势头强劲,增长率双双位居全省第二名。特别是新能源发电数据,一季度发电量达6.43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标煤燃烧 25.72万吨、减排二氧化碳 64.11万吨。

  从志愿行动,到打出品牌

  “收到了大礼包,吃到了大蛋糕,还有一群叔叔阿姨陪我们唱歌跳舞做游戏……”5月30日,土山小学一年级学生雨凡(化名)开心地告诉在外地开工的爸妈,今年“六一”儿童节来得格外早,学校像过年一样热闹。

  土山小学位于枣庄、临沂交界处,群山环抱中,全校200多名学生来自附近13个自然村,父母双方均外出务工的留守学生69人。自打5年前“红石榴计划”志愿者结对,土山小学的同学们每年都会迎来不一样的儿童节。

  “借助当地拥有万亩榴园的实际,借喻石榴激情饱满、孕育希望的寓意,主要针对孤儿、单亲、残疾、留守儿童、家庭困境孩子。”枣庄供电公司党委党建部主任曹凯介绍说,“红石榴计划”始于1998年“代理妈妈”认领孤贫儿童活动,历经2011年捐建关爱留守儿童快乐成长活动站,再到2020年捐建“希望小屋”,至今24年。

  他们将“红石榴计划”公益品牌升级为责任品牌,拓展政府亲清、客户用心、员工关爱、社会公益、绿色环境等品牌内涵,打造在不同相关方心中的品牌形象。带动535名员工加入志愿者队伍,联合市义工联盟、学校等,建成留守儿童快乐成长活动站19座,捐建“希望小屋”13间,累计帮扶孩子853名。

  志愿传递真情,奉献凝聚人心。枣庄供电公司以历经24年风雨不变的坚守,共同擦亮了“红石榴计划”这个闪亮的志愿服务品牌,捧回首届“好品山东”品牌故事大赛一等奖,跻身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行列。(鞠同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