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浙江湖州供电:将责任镌刻在绿水青山之间

来源: 时间: 2022-08-15 15:16

  山水清远,绿色渐次铺开;人文荟萃,一江清水入湖。浙江湖州是沪、杭、宁三大城市的共同腹地,更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国网湖州供电公司深入践行“两山”理念,从管理上、业务上深入融合社会责任理念,全面提升企业社会责任管理水平,成功打造一系列具有生态特色的社会责任实践,助力高质量建设绿色低碳共富新湖州。
  深耕厚植 构建责任生态
  着眼于实现履责常态化、长效化,国网湖州供电公司持续完善履行社会责任机制,创新构建全面社会责任管理“两山”模型和社会责任重点主题实践“树”模型,使履行社会责任成为指导企业整体行为和员工个体行为的重要价值取向。
  “两山”模型以利益相关方沟通参与为抓手,以社会责任组织建设、能力建设、绩效考核和责任驱动班所建设为基础,围绕“社会责任+运营”全面融入式社会责任管理和“生态+电力”社会责任重点主题实践“双核心”,推进社会责任融入专业、流程、岗位,打造“生态+电力”型生产、生活和文化,全面深化公司社会责任管理工作。

  “树”模型展示了重点主题实践型社会责任示范基地建设的过程和要素:以理念设计、战略设计、制度流程设计、举措落实、项目落实为主干,通过组织模式创新、工作模式创新和品牌化运作、沟通模式创新等手段,创造企业价值、利益相关方价值和社会(环境)价值。同时,成熟的主题实践示范机制通过机制固化、成果推广的“移植”,最终形成全面社会责任管理这片“森林”。

  在构建应用两个模型基础上,国网湖州供电公司进一步优化形成岗位履责清单,编制典型业务流程优化手册,在安吉成功试点责任驱动供电所建设并编制管理手册,形成众多可视化社会责任管理成果,让社会责任管理流程更透明、直观,更具操作性。
  共建共享 彰显责任价值
  实践是最好的“试金石”。2019年来,国网湖州供电公司重点开展“生态+电力”社会责任主题实践,打造了一系列可持续、可复制、可推广的社会责任根植项目——
  1.共建全流域岸电推广联盟,让京杭运河伴着绿色流淌
  国网湖州供电公司运用综合价值理念,以责任驱动先行先试,引入社会资源整合的思想,组建浙江省内岸电推广小联盟,推动国家电网公司出台“两纵一横”岸电发展战略,形成包括交通运输部、国家能源局、国家电网公司在内的岸电推广大联盟,为京杭运河岸电全覆盖创造良好外部条件。项目获评国家电网公司五星级优秀根植项目,相关经验在江苏、山东等地获得推广。
  2.共织生态“电力网”, 建设“生态+电力”示范城市
  国网湖州供电公司践行“1+1>2”合作共赢理念,探索形成政府主导、供电公司主推、多方协作的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新格局。联合政府部门、发电企业、企业用户、居民用户等利益相关方,共同构建覆盖湖州全域的“生态+电力”共建平台,赋能城市低碳发展。“生态+电力”示范城市实施方案通过国家发改委评审验收并向全国推广。

  3.多方共建城市碳效评价体系,精准孵化湖州工业新生态
  从工业企业“降碳减排”实际问题出发,国网湖州供电公司依托社会责任根植项目,协同政府部门、行业协会、金融部门开展工业企业减碳减排激励机制设计与完善,孵化出以工业能源碳数据为核心的湖州绿色工业新生态。该项目相关案例入选“中国改革2021年度地方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
  在多元化打造社会责任项目成果过程中,国网湖州供电公司连续7年发布服务经济社会白皮书,开展“中国品牌日”暨“社会责任周”系列活动,邀请社会公众和媒体记者走进国家电网,编制出版文学作品,多载体提升企业运营透明度,形成最广泛最深入的价值认同。

  2019年,国网湖州供电公司参加第25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中国角边会,并发布“生态+电力”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白皮书。2021年,《2021年全球行动倡议——气候变化》纪录片在中国国际电视台播出,用近6分钟时间讲述国网湖州供电公司落实“双碳”目标、履行社会责任实践成效。后来,该片作为中国唯一官方宣传片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届缔约方会议上发布,向全球输出助力“双碳”的浙江实践和经验。
  未来,国网湖州供电公司将进一步深化社会责任管理,促进企业内部管理和业务综合价值提升,争当央企履责实践样板地、模范生。(姚羽霞 王忠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