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电力构建坚强电网支撑地区高质量发展

来源: ​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 2022-06-09 15:10

中原崛起动能足

——河南电力构建坚强电网支撑地区高质量发展

霍鑫 杜丽平 杭鑫

  截至4月22日,特高压中州站、豫南站、南阳站和灵宝换流站今年累计向河南电网输送电量超200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483.94万吨,实现外电入豫开门红。

  从全国首个迈入特高压交直流混联阶段的省级电网,到拥有特高压“五站二十一线”的全国枢纽电网,党的十八大以来,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认真贯彻绿色发展理念,以旗帜领航程,加快构建坚强河南电网,为河南省乃至华中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支撑,让中原天更蓝、水更绿,高质量发展引擎更强劲。

  消纳清洁能源 提供“绿动力”

  “一季度我们这个光伏电站全容量发电达420.784万千瓦时,实现光伏发电全额并网消纳。”4月20日,河南安阳中广昊诚电力有限公司负责人李瑞明对前来巡视维护送出工程的国网安阳县供电公司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10年前,安阳、郑州等城市普遍面临“煤电围城”的局面,能源转型形势严峻。10年来,河南电力坚持围绕中心、站位全局、服务大局,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在电力生产、供应、消费端综合施策,全力推动能源供给清洁化。“十三五”期间,河南电网发展总投入超过1700亿元,配电网规模实现翻番,有力支撑了能源清洁转型。

  在做好新能源并网服务方面,10年来,河南电力始终做到有效消纳新能源电力,如今河南新能源装机达到3633万千瓦,成为全省第二大电源。4月21日13时24分,河南电网全网新能源出力达1806.5万千瓦,创历史新高。

  风光大发为电网带来清洁能源的同时,也对电网运行造成一定压力。河南电力多措并举优化水火风光储能等各种电源调节能力,协同开展新能源消纳预警预控工作,精细化安排省内火电机组开机方式,合理化安排水电机组和抽水蓄能电站发电计划,千方百计促进清洁能源消纳。

  兼顾绿色发展与电力保供,引入外电是另一项重要手段。2020年初,世界首条专为输送清洁能源而建设的特高压工程青豫直流工程投运。2021年全年,河南电力依托特高压天中直流、青豫直流等外电入豫通道,累计购入省外电量715亿千瓦时,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9.2%,约占全社会用电量的五分之一。

  去年7月,河南遭遇历史罕见的极端暴雨袭击,电力保供形势严峻,河南电力增加外电入豫电力500万千瓦,最大送电电力达到1481万千瓦,首次实现河南电网“两交三直”外电入豫通道满功率运行,有力支援了河南抗洪抢险和电力保供工作。

  3月24日,驻马店—武汉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开工。该工程是华中电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有效保障青豫直流等特高压通道高效稳定输送清洁能源,实现风光水火多能互补。下一阶段,河南电力将持续推进特高压网架建设,着力打造省内“三交三直”特高压落点、“H”型交流网架,全力服务能源清洁低碳转型。

  深化绿色调度 助力天更蓝

  得益于今年年初开展的全省大气污染防控工作,4月的中原大地阳光明媚,风轻云淡,处处一派好春光。河南电力利用自主建设的大气污染防治电力绿色调度控制平台,一个多月中累计向省生态环境厅推送相关数据241万条,为政府部门精准研判、科学治污提供了数据支撑。

  “十三五”以来,河南电力创新应用电力大数据,建设并不断完善大气污染防治电力绿色调度控制平台,积极实施“绿色调度”,为传统电网赋予更多社会治理功能。截至今年4月初,该平台已纳入全省140多台燃煤发电机组排放信息和数万家工业企业用能信息,让“绿色调度”逐步成为贯通源、网、荷、储的科学调度策略。

  10年来,河南电力统筹科技攻关与创新赋能,IEEE国际标准、国家科技进步奖实现零的突破,能源大数据中心、兰考农村能源互联网示范打响了品牌,提前一年完成新一轮农网改造,农网主要指标大幅提升,支撑全省负荷迈上6800万千瓦台阶,电网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中的引领作用日益凸显。

  服务绿色出行 生活更美好

  4月20日,位于河南三门峡市卢氏县呼北高速官道口服务区充电站扩建工程完工,建成120千瓦快速充电桩8台,结束了卢氏县高速公路没有充电桩的历史,极大满足了卢氏山区新能源车主长途出行需求,也标志着河南省“国字头”高速网络国网充电桩全覆盖。

  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省政府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强,新能源汽车产业进入快速发展新阶段。河南电力持续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助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满足公众绿色出行需求。特别是加强节假日充电设施服务保障,及时满足客户充电需求。去年,该公司累计提供充电服务148万次,充电电量2653万千瓦时。

  充电是否便捷直接关乎新能源车车主出行体验。去年,河南电力受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委托,承建河南省充电智能服务平台,实现全省所有运营商和充电桩数据统一接入。截至目前,该平台累计接入全省新能源汽车运营商151家、充电站3340座、充电桩3.7万个。

  为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持续快速发展,河南电力将实施绿色出行“护航工程”,建设以城市公共充电站、县域示范充电站为核心,高速公路充电站为纽带的储充一体化服务体系,满足人民群众用电需求。

责任编辑:高慧君


策划:白志宏 彭源长    执行:高慧君    设计:张方方 吴苏灵

Copyright@中能传媒集团融媒体编辑部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