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宁夏电力为自治区产业发展创优用电环境

来源: 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 2022-06-09 15:10

绿色塞上 蜕变新生

——宁夏电力为自治区产业发展创优用电环境

史慧敏 詹汶燕 徐航

  5月的塞上,生机盎然。在宁夏贺兰山东麓北堡镇成片的果林中,蓓蕾绽放。不远处,银川西夏区志辉源石酒庄酿酒葡萄种植基地内,工人们正在加紧劳作。为保障葡萄灌溉用电,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为酒庄提前部署了客户侧物联服务平台,通过精准控制灌溉水量,保证了酿酒葡萄的质量。

  进入“十四五”,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结合资源禀赋、产业优势和发展前景,将葡萄酒、新能源等产业纳入自治区9个重点产业谋划布局,锚定千亿级产业目标,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宁夏电力紧紧围绕自治区产业布局,通过推进现代一流电网、现代一流公司建设为地方经济脉动提供强大电力支撑,为自治区产业发展的链式效应创优用电环境,助力美丽新宁夏在经济新动能中蜕变新生。

  智慧电力带动“紫色梦想”乘风破浪

  走进志辉源石酒庄,仿佛来到一座古朴典雅的中式园林,在昔日采沙坑里依地势建起了葡萄酒品鉴大厅、生产车间、成品酒存储窖、体育运动公园和攀岩馆运动场等,300多种植物点缀着酒庄的四季风景。

  贺兰山东麓是世界公认的酿酒葡萄种植“黄金地带”,也是我国最大的酿酒葡萄集中连片种植区和酒庄酒产区。独特的自然地理环境非常适宜葡萄的生产和种植,打造出全国知名的葡萄酒基地。

  志辉源石酒庄有2000亩葡萄园,年产葡萄酒40万瓶,2021年接待游客35万人次,年产值接近1个亿。“在葡萄种植和酿酒发酵阶段,电力是非常重要的因素。种植期会大量使用滴灌设备,一旦断电会直接影响酿酒葡萄的品质,发酵过程中有温控、循环等一系列操作。这些年,电力公司保障非常到位,每年的滴灌发酵等用电环节都能顺利进行。”说起电力,志辉源石酒庄负责人袁园连连竖起大拇指。

  环境、土壤、虫情、湿度……通过远程可视化传感器,数据一目了然。依托客户侧物联服务平台,宁夏电力结合大数据、人工智能及云计算技术,为酒庄打造“电力物联+智慧农业”融合创新的电气化示范点,打造“1+N”乡村电气化场景,建设“零碳+智慧+数字”农业发展新模式。通过全面可视化监测和远程智能控制以辅助科学化生产作业,实现酒庄智慧种植、精准灌溉、智能供暖,每年可减少燃烧标煤509吨,减排二氧化碳1268吨,等效植树1.14万棵。

  电能替代解密网红村“流量密码”

  赤落蒲桃叶,香微干草花。贺兰山脚下的独特气候不仅提供了葡萄酒产业发展的黄金优势,也为西夏区昊苑村村民带来了绿色与诗意。

  “西村·海棠”是当地一家民宿,小院不大,干净淡雅。民宿老板娘海棠姐活成了大多数人羡慕的样子。“之前在上海从事金融工作,2017年把山脚下的自家小院修整一下,不用去远方,诗意就有了。”热情的海棠姐如数家珍般介绍着她的每一间客房,讲到“青铜”时,顺手一指旁边的厨房。“明厨亮灶,闻不到任何煤气味儿,这还真得感谢电力公司为我们打造了全电厨房,特别实惠,成本比燃气厨具节约20%以上。最关键的是电炉灶烧菜做饭效率很高,而且油烟很少,真的是环保又高效。”

  2021年6月,“西村·海棠”开始了全电民宿改造,全电厨房干净明亮,阳光客房实现了智能用电,电气化改造为美丽的小院增加了现代化气息,一年可减少碳排放24.5吨,相当于植树727棵。

  贺兰山的另一边,以12眼天然泉水得名的龙泉村是石嘴山市重点打造的乡村旅游示范点。2021年,国网石嘴山市供电公司先后在龙泉村新架10千伏线路0.8千米,对13户农家乐和90户居民用电实施“煤改电”,并安装直流充电桩4台,打造了集智慧用电展示区、龙泉村游客集散中心、智慧生活用能互动体验区、电力大数据共享服务平台和智能自助服务业务办理区5个区域为一体的“龙泉村电力驿站”。

  2021年,宁夏电力加大电能替代力度,完成替代电量32亿千瓦时。2022年,该公司提出深化“供电+能效服务”模式,持续用优质的电力服务让更多的“网红村”展笑颜,描绘属于新时代的天蓝水清、共同富裕的现代乡村新图景。

  服务升级共绘“绿色答卷”

  强劲的风和灿烂的光,是大自然赠予宁夏丰厚独特的“能源家底”,宁夏抢抓国家首个新能源综合示范区的重大机遇,一路向“绿”,新能源产业向着高水平建设迈进,也吸引了众多上下游企业落户宁夏。

  3月18日,宁夏宝丰能源集团储能电池全产业链项目落户银川市滨河新区苏银产业园,填补了宁夏储能产业空白。国网银川滨河供电公司通过“网上电网”平台,利用地理信息可视化等信息技术,打造电网“一张图”,对该区域大客户的用电负荷曲线进行分析,帮助宝丰集团确定了合适的落户地址。“储能是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在储能电池项目立项后,电力公司就派专人与我们对接,了解了项目用电需求,只用一周的时间就为我们项目开工送上了电。”宝丰集团总裁刘元管说。

  不仅仅是宝丰,中环单晶硅、蓝思科技、隆基硅清洁能源产业等自治区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也纷纷落户宁夏。3月15日,《国网宁夏电力2022年优化电力营商环境“深化提升年”工作方案》正式出台,该方案包括提高办电便利度、规范办电流程、降低办电成本、提高供电可靠性、健全监督评价机制等5方面内容,包括公开办电信息、整合受理渠道、规范办电资料、强化政企协同、压减办电环节等29项举措,进一步延伸了电力“三零”“三省”服务举措。

  在服务新能源产业落户宁夏的同时,宁夏电力正努力打造区内新能源就地消纳和大范围优化配置的“双样板”,积极推动“宁电入湘”第三条电力外送通道核准建设,用塞上的风和光,点亮三湘的灯和景,真正将宁夏的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的经济优势。

责任编辑:高慧君


策划:白志宏 彭源长    执行:高慧君    设计:张方方 吴苏灵

Copyright@中能传媒集团融媒体编辑部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