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供电公司:让“红袖标”切实成为施工作业现场的“安全线”

来源: 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2022-06-30 20:12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龚晨尧 报道 “往左边点,注意高空作业车与带电设备的距离。”“今天的安全技术问答是保证安全的组织措施和技术措施是什么?”······在现场,他们仔细检查作业人员、作业现场的安全措施,紧盯安全生产每一个环节;在班组,他们循循善诱,帮助班组中每一位成员牢记安全生产底线。“红袖标”是他们的标志,他们就是现场安全监督岗、班组安全员。

  安全一直是企业发展的基石。包供从选人用人方面高标准、严要求,坚持以“注重真才实学、注意小事小节、主动实干担当”为选人导向,把好企业安全生产的第一关,每一个安全监督人员都是政治素质高、专业技术强的精英骨干,他们坚持铁心、铁面、铁规、铁腕“四铁”原则,从严、从紧、从细、从实抓安全,实事求是,不搞花架子。“我们建立了到岗到位制度,保证每一个生产现场都有安全监督人员,实地督促监管安全,让每一个工作人员都不会心存侥幸。”安监部副部长杨晓光说道。

  无论春夏秋冬、雨雪风霜,在各类检修、施工现场的各个角落,“红袖标”一直都在。他们认真检查工作票、现场安全措施,时刻督促工作人员注意安全,他们查隐患、纠违纪、随手拍、随手记,及时上传到安全工作群里,利用每周的安全活动分析惯性违章,立查立改,举一反三,警钟长鸣。同时,在会上分享“临时手机收纳包(箱)”“现场安全知识课堂”等亮点案例,让好的做法和经验得到推广。“‘有图有真相’的在线式安全督导,为各项工作保驾护航,让不安全行为无所遁行,也让新职工警钟长鸣。典型案例的分享也让更多安全生产现场更加规范。”安监部专责唐毅说道。

  当前正值“安全生产月”,又逢春查检修工作的关键时期、电网建设“黄金期”,包供严格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紧扣“七个不发生、三个控制”年度安全目标,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充分发挥督查大队作用,现场督查485次,查处、制止违章33起,下达违章处罚通知书7份,部门督查通知单1份,安全督查通报3份,从人身、电网、设备、网络、消防等方面,全方位保障安全。同时,包供按照集团公司要求认真开展“四个一”活动,公司领导及各部门、各单位领导参加班前会、安全活动、安全警示教育等194人次,各级人员严格落实各岗位安全职责,及时发现并消除作业环境、设备运行中存在的不安全因素,及时纠正、制止人员的不安全行为,形成人人争当“隐患整治纠察员”的良好氛围。

  “红袖标”虽小,却承载着重要的安全责任。今年以来,包供分5个专业组对所属单位安全大检查工作开展督查、检查工作,累计发现问题85项,已整改67项,下达电网风险预警194份,为全公司安全生产工作顺利进行提供了坚实保障,也让“红袖标”切实成为了现场看的见的“安全线”。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策划:路晓冰 郭鹏 执行:赵飞 周小博 设计:张方方 张静

Copyright@中能传媒集团新媒体事业部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