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阿尔山市供电公司:践行全员安全责任 筑牢企业安全基础

来源: 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2022-06-16 14:22

践行全员安全责任 筑牢企业安全基础

——国网蒙东电力阿尔山市供电公司总经理 黄勇财

  2022年6月,全国第二十一个“安全生产月”,国网阿尔山市供电公司根据活动方案安排,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国网蒙东电力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和公司“两会”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大力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思想,努力践行“以对员工负责的态度抓安全,以对人身负责的态度保安全”理念,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持续深化“一标双控”落地实践,以“强化安全承诺践诺、强化规范安全体系、强化引领责任落实”为重点,持续夯实“基层、基础、基本功”,筑牢企业安全基础。

  强化安全承诺践诺

  公司历年“安全生产月的启动会都会组织全员参与安全承诺仪式,旨在通过签字承诺活动,充分发挥员工示范引领、争先创优作用,模范践行安全职责。通过将“承诺墙”张贴在公司入口处,潜移默化的强化员工的安全意识,同时也形成了对员工安全践诺情况的有效监督,营造了良好的活动氛围。

  强化安全体系建设

  公司结合安全责任清单梳理,编制了从公司整体到领导班子、从各专业负责人到各岗位的安全生产责任清单,明确全岗位安全职责,明晰全岗位履责记录,通过责任清单的编制、审批、发布、培训,实现了安全责任的全覆盖,同时组织开展全员安全述职述责,清晰本单位、本专业、本部门、本岗位安全目标、安全职责、安全保障措施,应知应会、履职尽责、承诺践诺。为安全责任落实情况监管提供了明确的指引,规范了安全责任体系,强化安全工作的硬约束,强有力地提高了职工的安全履职意识和能力

  强化引领责任落实

  安全文化是企业的灵魂,是实现企业安全的基础,是规范安全行为的准则。公司牢牢树立全局、全员、全过程安全理念,推进安全文化建设,逐步形成人人讲安全、人人懂安全、人人保安全的良好氛围。公司坚守“安全第一”的初心,牢记“生命至上”的使命,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安全生产的力量优势,实现“党建+安全”共赢。逐级开展党员身边无违章活动,在工作中遵章守纪,敢于同安全生产不良行为作斗争,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加强党政工团齐抓共管,注重员工和家属的人文关怀,营造大安全格局。充分发挥党员和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做落实安全责任的表率,做引领他人落实安全责任的表率。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策划:路晓冰 郭鹏 执行:赵飞 周小博 设计:张方方 张静

Copyright@中能传媒集团新媒体事业部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