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安丘市供电公司:强化监督执纪 为安全供电保驾护航

来源: 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2022-07-06 17:06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周少华 报道 今年以来,国网安丘市供电公司纪委着力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电网迎峰度夏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下沉式”监督,常念安全供电“紧箍咒”
  “街道供电所有没有到你们家发放安全用电明白纸?”“镇上的供电所有没有定期到你们厂进行安全用电检查?检查过程中是否出现走过场、走形式问题?”“您向镇上供电所反应安全用电问题,有没有得到及时解决?”6月15日,国网安丘市供电公司纪委联合公司安全督察队、运检部,下沉到户,现场对安全措施执行、疫情防控落实、工器具使用等要求的落实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
  发现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基础。国网安丘市供电公司纪委综合利用走访、调研、谈心谈话、监督检查等方式,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为进一步提升监督精准化、专业化水平,该公司纪委联合公司相关部门,深入查找供电安全工作落实的责任问题、作风问题和纪律问题。“纪委联合其他部门,走街串巷,从群众和企业视角发现和指出问题,让我们深刻认识到安全供电工作还存在盲区和死角的问题。”该公司金冢子供电所青工小李诚恳地说。

  同时,国网安丘市供电公司纪委注重收集意见建议,并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针对部分用户反应基层供电所开展安全用电宣传不到位的问题,公司纪委及时向公司党委反馈。今年6月是全国第21个“安全生产月”。国网安丘市供电公司精心组织、精心筹备,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活动。6月初,该公司召开2022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齐鲁行”活动启动会,通过电视会议形式,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体观看安全生产月宣传片;创新“一把手安全课”教育机制,公司总经理讲授《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带领干部职工进行安全宣誓签字,层层传导压力,压实安全供电责任。
  “预防式”监督,打好应急处置“免疫针”
  “你们所的绝缘杆做实验了吗?请问泛光灯的使用周期是多长时间?验电笔应多长时间更换一次?要严格按照工器具试验周期进行试验,对于不合格的要及时淘汰······” “施工现场各级管理人员是否到岗到位,组织措施和技术措施是否落实,工作票、操作票填写是否规范······”为检验迎峰度夏和即将到来的汛期应急准备水平,该公司纪委联合公司相关部门提前分析研判,摸排责任落实过程的风险问题,现场监督、现场提醒、现场整改。

  目前,电网建设、检修施工任务非常繁重,汛期和电网遭遇强对流天气影响也到了事故频发期。该公司纪委根据日常监督检查、巡视巡察反馈问题和信访问题,制定监督检查清单,督促相关部门定期对工器具检查,严肃值班纪律,提升优质服务水平,落实应急防范措施,备足抢修人员、物资、车辆等,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
  应急演练是预防风险的重头戏,该公司纪委及时督促相关部门开展应急演练。6月10日,公司在纪委的建议下,提前组织开展应急装备“活化”演练,对泛光灯、应急发电机等装备正确使用,日常维护保养及使用过程中易出现的问题全面演习,检验操作人员的应急装备操作水平,加强应急装备维保管理,提升公司在突发情况下的应急响应能力,为电网迎峰度夏应急保障奠定坚实基础。
  “服务化”监督,当好护航民生“探照灯”
  “路口西侧的拉线防护套警示标识破损、防撞警示帖也很模糊······”该公司纪委工作人员李某,一边沿着10千伏城里线做着检查,一边详细地记录着相关问题。

  6月以来,小麦进入收割期,收割机等大型机械作业对辖区电网安全可靠运行带来安全隐患。该公司纪委联合公司相关部门,对电网安全责任落实情况开展动态巡查,巡视期间,纪委工作人员还与农户面对面讲解麦收期间诱发触电事故的因素、危害性和电力设施保护知识。根据发现的典型问题,及时向相关部门反馈,截至目前,更换警示标示114处、农灌漏电保护器45个、受损拉线套管36处,有力保障了“三夏”生产电网安全运行。
  今年以来,国网安丘市供电公司纪委将安全生产领域监督执纪工作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相结合,主动介入,下发建议书3份,提醒谈话4次。通过开展综合治理,配网故障停电率同比下降30%。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靠前监督、全程监督、精准监督,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守住安全生产红线和底线。以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该公司纪委书记表示。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策划:路晓冰 郭鹏 执行:赵飞 周小博 设计:张方方 张静

Copyright@中能传媒集团新媒体事业部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