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执法 共除隐患

来源: 时间: 2022-06-08 17:21

  “我对这次的事件感到非常后悔,非常对不起受害人家属。我一定会吸取教训,以后做事情一定按照章程制度,我再次为这次事件造成的恶劣影响道歉。”5月31日,国网浙江安吉供电公司联合安吉县检察院就雷某破坏电力设施造成人员伤亡一案召开听证会议,雷某在会议上进行了深刻忏悔。

  2021年12月,雷某驾驶吊车违规触碰运行中的导线,造成下方人员触电死亡,此案影响较大、发人警醒。此次听证会是电力设施破坏案例首次以“线上线下”形式召开,安吉县电力专业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检察院、大型施工企业相关负责人参加。检、电双方都十分重视会议的教育意义与震慑效力。会议现场邀请3位安吉县大型机械企业负责人代表,开展针对性精准宣传,从而提高作业人员安全意识,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外力破坏事件的发生。

  近年来,电力设施遭到外力破坏案件频频发生,影响十分恶劣。安吉县作为西电东送、三峡电力外送的重要电力输送走廊,承担着省际电网联络的重要作用,一旦电力供应出现问题,输配电线路受到损坏,将严重影响电网安全、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甚至造成重大事故,电力设施保护改革刻不容缓。

  长期以来,安吉供电加强政企联动,落实电力设施保护,找准安全监督着力点,以数字赋能专项监督,推动监管“关口前移”,政企联动共促安全生产治理水平提升。2020年,安吉县成立了电力行政执法办公室,开出整改通知书23张,进一步理顺常态化运作机制,严格执行法治流程标准,坚决打击破坏、盗窃电力设施的行为。今年1月,该公司促成电力行政执法事项纳入综合行政执法项目,进一步加强各相关部门协同作战,配合侦破盗窃电力设施案件,形成“严抓严惩”的震慑效应,切实消除电力安全隐患。

  “5月是电力设施保护月,前两天,我们联合安吉县综合执法局成立了‘安吉县电力行政执法分队’,这是全省首支电力行政执法分队,进一步推动了电力行政执法的常态化,为维护供用电秩序、电力设施安全和促进安吉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安吉供电安全总监桑文斌说。

  下阶段,安吉供电将加强政企沟通协作,持续保持政企联动共治安全隐患的高压态势,从源头上治理电力安全隐患,并加大电力设施保护相关知识宣贯力度,优化改进“线上线下”安全工作,全力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用电可靠供应,积极打造“零隐患”“零破坏”的安全用电环境。


策划:路晓冰 郭鹏 执行:赵飞 周小博 设计:张方方 张静

Copyright@中能传媒集团新媒体事业部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