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冀北工程管理公司精益管控安全风险推动本质安全提升

来源: 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2022-06-24 23:19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王阳阳 报道 “通过测算,本工程安全风险压降率达到百分之八十六,全过程风险精益管控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以上,工程本质安全将大幅提升。”6月20日,张北~白土窑500千伏线路工程全过程风险管控取得阶段性成果。

  该工程由国网冀北工程管理公司建设管理,线路始于张北1000千伏特高压变电站,止于新建白土窑500千伏变电站,全长70.667公里,途经张家口市张北县、康保县、察北管理区、沽源县。为提升工程建设本质安全,实现全过程风险精益管控,确保安全稳定推进,按期竣工投产,该公司针对张北~白土窑500千伏线路工程施工作业面点多面广、交叉跨越复杂、风险作业密集等特点,组织设计单位和施工单位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对工程安全风险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压降策划工作。

  优化设计方案,降低扩建风险。该线路工程的原架设方式为同塔双回、单侧挂线,建设管理团队考虑到工程在远期扩建时,跨越高速、铁路和500千伏电力线要面临同塔双回一侧带电另一侧跨越的高风险作业情况,组织设计单位进行方案优化。经多方论证,该工程在以上几处重要跨越点将架设方式改为了双侧挂线,两期建设内容归并为一期,这样降低了后期工程扩建时的施工风险,大幅提高了线路运行安全性,也在一定程度上规避了原方案需要办理两次跨越手续的问题。

  应用创新工法,提高机械化率。设计单位组织勘察人员对工程沿线地质进行了详尽的复勘,重点寻找土质较软、岩层较少的塔位,目的在于将原不可能采用旋挖钻机成孔,必须人工挖孔的塔位,改用旋挖钻与冲击钻相配合的新型施工方法,实现机械成孔。通过勘察人员不懈努力,8基人工挖孔基础具备冲击钻成孔的条件。在得到这一消息后,项目管理团队立刻组织设计单位将以上8基基础改为了灌注桩基础,提高了工程机械化施工应用率,降低了人工作业风险。

  优化施工方案,规避高风险作业。该工程项目团队在张家口坝上地区有着丰富的施工经验,在接到该工程的建设任务后,立刻组织对线路进行了多轮复测。以精密复测结果,辅助优化施工方案,大规模应用作业风险较低的吊车组塔方式,规避高作业风险。最终,全线177基铁塔除山上4基必须使用落地抱杆进行组立外,其余173基将全部实现吊车组塔,大幅提高白土窑线路工程组塔施工的安全性。

  通过三个月的努力,张北~白土窑500千伏线路工程安全风险压降工作在安全生产月里取得的成果显著,为实现工程建设安全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安全风险压降是一项持续性的工作,也是实现全过程风险精益管控的重要环节,国网冀北工程管理公司要继续在挖孔基础机械开挖、索道运输替代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进一步降低施工安全风险,推动本质安全提升。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策划:路晓冰 郭鹏 执行:赵飞 周小博 设计:张方方 张静

Copyright@中能传媒集团新媒体事业部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