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电安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于学东:严格落实十五条措施 筑牢建设一流能源公司的安全根基

来源: 时间: 2022-07-08 09:42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今年以来,国务院安委办提出了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指明了方向。作为华电集团下属区域公司,安徽公司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抓好三件大事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把握政策基调,促进安全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学深悟透精神实质是根本。学深悟透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是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始终把安全置于“先于一切、高于一切、重于一切”的位置,始终把安全作为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来抓,切实维护公司安全稳定大局。

  二、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压紧压实四个责任是关键。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中,前5条指的都是责任落实。安全责任的落实是安全管理的重要基础。我们要层层分解落实责任,形成覆盖全体、分工明确、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党委班子、经营班子层面,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直接责任、分管责任,健全安全履责清单、评价标准以及安全工作任务清单,压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业务部门层面,要认真分析全业务流程安全管控要素,细化安全履职清单,明确日常维护怎么做、检修技改怎么做、工程建设怎么做;职能管理层面,安全环保部作为安全生产职能管理部门,要经常采用综合监督和专项监督相结合、定期固定项目监督和“四不两直”监督相结合的形式,加强监督检查,督促各级人员知责、明责、尽责;监督部门层面,要立足执纪、监督、问责,对各职能部门作用发挥的情况实施监督,全面压实安全责任。

  三、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确保七个没问题是重点。

  抓安全,过程管控至关重要。要时刻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谨慎,变临时抓为时时抓,变突击抓为经常抓,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保持安全管理的定力,狠抓现场监管和监护,真正做到严抓严管、真抓真管。要突出抓好事前组织。一项工作开始前,要科学谋划,精心组织,严格执行“两票三制”,严格遵守安全规程,做到工作安排没问题,确保不发生指挥性违章;要突出抓好流程管控,先干什么、后干什么,合理安排施工工序,严格落实施工方案技术措施,严格执行安全生产禁令,做到作业流程没问题;突出抓好措施审核把关,危大工程组织专家论证,做到安全措施没问题;突出抓好环境整治,规范配置安全设施,打造本质安全作业环境,做到作业环境没问题;突出抓好安全教育培训,确保每个作业人员具备“九项基本技能”和“四不伤害”能力,做到作业人员没问题;突出抓好监督监察,压紧压实安全监督责任,做到监督检查没问题;突出抓好超前防范,加强应急管理,开展应急演练,切实防范安全风险,做到预案准备没问题。

  四、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强化安全安全文化建设是保障。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同样,确保企业长治久安也需要安全文化的滋养。要重视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培育员工共同认可的安全价值观和安全行为规范,为广大员工所认识、认知、认同、接受,并化为全体员工遵章守法、按章作业的自觉行动。要强化安全意识,通过学习法律法规、安全知识、分享安全风险经历等教育活动,引导员工保持高度责任心,进一步增强安全红线意识、自我保护意识、安全自觉性,消除侥幸心理,把安全意识融入各项工作特别是生产领域全过程各方面,将安全规程、安全要求转化为自觉习惯,让安全责任、安全措施落到实处。要强化安全行为,理顺安全保证与安全监督两个体系的正常运作关系,明确安全保证体系是保障安全的关键,要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发挥重要的安全保障作用,扎实做好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从根本上防范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支持安全监督体系理直气壮、敢于动真碰硬的开展安全监管工作,坚持“不安全不工作”的理念,不盲从、不妥协,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坚决杜绝违章。要强化安全技能,积极开展法律法规、安全知识、应急能力、安全技能专题培训,着力提高全员反违章意识和“四不伤害”能力,将明令禁止的严重违章行为纳入安全生产禁令,重典惩戒,严格落实“四不放过”要求,对违章问责、对违章上级追责,坚决防范遏制事故,实现“令行禁止”。


策划:路晓冰 郭鹏 执行:赵飞 周小博 设计:张方方 张静

Copyright@中能传媒集团新媒体事业部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