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能西安热工研究院西热控制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军:专注科研创新 提升本质安全

来源: 时间: 2022-06-08 16:03

  安全生产事关企业发展大局。作为致力于火电厂热工自动化领域理论研究、技术开发、工程服务及成套供货的科研单位,西安西热控制技术有限公司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首要位置,这个首要位置包含两个方面:

  一、公司专注于提升能源企业特别是火力发电厂的本质安全。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要实现安全生产,必须依靠科技进步,大力发展安全科学技术。公司在传统优势领域对火力发电厂各种容量等级的超临界和超超临界机组控制策略、现场总线技术、现代控制理论和方法、协调控制系统的实践及远程仿真技术等领域开展了广泛的研究及工程实施,积极组织制定与电厂热工自动化专业相关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以及规程导则等。近年来,积极投身到DCS国产化产品研制推广应用及有序替代、智能电站项目研究与建设、燃机控制系统国产化预研、数字孪生技术预研、煤质全流程可视化及其自适应优化控制预研工作、煤电机组灵活性改造等,加速推进电力生产数字转型与智慧升级的国产化进程,不断提升电力企业的自动化、智慧化水平。控制公司承担的华能集团重大科技专项智慧电厂建设项目,采用“1+6+N”云边协同架构,突破了三维碰撞检查和施工模拟技术难题,实现了智慧工地质量、安全、进度、成本综合闭环管控,构建基于智能两票的三流合一安全管控新模式,建立了以灵活组态化巡检为核心的智能巡检体系,突破了巡检在时间和空间上的限制,创建了以智慧监盘+宽负荷巡航+智能控制为技术途径的无人化运行技术体系,提升了电厂本质安全水平。

  二、公司不断提升完善自身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全面落实公司安全生产分级管控主体责任,建立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机制,重点项目成立党员攻关小组,党员干部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强化重点领域治理。在智慧电厂建设方面开展外包工程安全管理规范化建设工作,聘请有经验有资质的安全管理人员进行安全监督指导,积极动员鼓励员工参加安全资质相关培训与考试;在DCS国产化改造推广方面积极推进项目标准化执行工作,项目负责人均由多年现场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员工担任,重点项目由所长或副所长担任项目负责人并长期驻扎现场,在关键节点聘请华能专家赴厂进行安全指导和把关。

  生命重于泰山,安全高于一切,在全国第21个“安全生产月”到来之际,西安西热控制技术有限公司将继续发挥国企担当,全力推进科技兴安,不断加强自身安全生产管理与投入,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预期向好,并为发电企业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策划:路晓冰 郭鹏 执行:赵飞 周小博 设计:张方方 张静

Copyright@中能传媒集团新媒体事业部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