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建华:​奋力谱写统筹电力发展和安全新篇章

来源: 《中国电力报》 时间: 2021-11-17 16:25

奋力谱写统筹电力发展和安全新篇章

国家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 章建华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以习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筹发展和安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围绕统筹发展和安全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具体部署,对在当前复杂环境下更好推进新时代能源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统筹电力发展和安全,更好推进新时代电力事业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全国电力行业的重大政治任务。

  深刻认识统筹电力发展和安全的时代意义

  “十四五”以至未来更长一段时期,我国将深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电力工业发展任务艰巨,面临形势严峻复杂。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是新时代电力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必然要求。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国各类矛盾和风险易发期,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近年来,乌克兰、委内瑞拉等国家多次出现长时间、大面积停电,影响本国社会稳定甚至国家安全,教训十分深刻。电力安全已成为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赢得安全稳定的发展条件,保障电力安全尤为重要。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的必然要求。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习多次强调,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近年来电力工业高速发展,危险重大工程、新业态新技术项目数量大幅增长,风险管控难度加大,监督管理力量摊薄,给电力安全生产带来极大压力。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实现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发展电力工业,确保事故起数、死亡人数逐年“双下降”,坚决防范遏制类似江西丰城“11·24”特别重大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是落实安全发展理念的应有之义。

  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电力供应关系工业、农业、金融等国民经济命脉。当前我国电能占终端用能比例达到27%,随着“双碳”目标提出,这一比例将持续提高。但我国电力流与资源分布逆向,特高压交直流电网互联风险突出;大电网与分布式能源协调发展难度大,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考验系统稳定极限;区域电力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两湖一江等地区仍然存在时段性供能紧张。实现全国范围内电力安全发展,防范遏制大面积停电风险,满足国民经济发展用能需求,是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准确把握统筹电力发展和安全的实践原则

  统筹电力发展和安全,必须坚持以习新时代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遵循行业发展规律,借鉴正反两方面经验教训,把握好实践原则。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到电力安全生产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坚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求真务实,担当作为,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推进电力发展和安全事业前进。要坚持全国一盘棋,更好发挥中央、地方和各方面积极性,将电力发展和安全放在能源安全发展的全局中来考量,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要结合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时代要求,围绕建设现代化能源经济体系“更加安全”的目标来谋划,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以更宽广的视野,在更高层次上谋划,推动电力事业高质量发展。

  树牢“四个安全”的治理理念。要树牢“安全是技术、安全是管理、安全是文化、安全是责任”的治理理念。要坚持以安全技术为核心,推动信息强安、科技兴安,进一步提升电力系统本质安全水平;以安全管理为主体,进一步规范安全监督管理流程,推动体制、法制、机制建设;以安全文化为内核,实现技术、管理、责任各要素融会贯通;以安全责任为基础,大力推动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严格精准高效监管执法,推动落实电力安全属地监管责任,形成电力安全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环环拧实责任链条。

  认真落实“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要求。规划和纲要对提高防灾减灾抗灾救灾能力、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提出一系列要求。要深入落实规划和纲要,切实提升电力基础设施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的防御能力,持续发挥电力对抢险救灾的支援保障能力。要以信息化建设为支撑,提高风险监测预警能力。要以新型电力系统为基础、电力应急基地和队伍建设为引领、重点装备和支撑体系建设为关键,提高电力保障能力和极端灾害防御能力。

  坚定落实统筹电力发展和安全的核心任务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为重要。要落实统筹电力发展和安全的核心任务,确保开好头、起好步,为近期以至更长一段期间电力事业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提高安全保障能力。电力安全保障离不开煤炭、油气等一次能源整体保障能力的发展。要坚持“全国一盘棋”,科学制定“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做好电力、煤炭、油气、可再生能源等七个分领域规划,统筹各能源品种定位和发展,加强不同能源品种间的互济互保。开展能源碳达峰“1+N”政策体系研究,统筹推进电力低碳转型发展,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电力转型需要。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落实习“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要求,健全电力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的双重预防机制。持续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攻坚战,深入落实电力安全风险管控行动计划,推动解决大电网风险管控、局部电网补强、电力行业网络安全以及建设施工人身事故防范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重点提高灾害多发地区防灾抗灾能力,加强关键骨干电网建设,保障极端条件下核心电网安全。

  创新发展安全技术。突出“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着力研究电力系统适应高比例新能源接入的关键运行控制技术,探索源、网、荷、储灵活运行和安全共治,突破“双高”电力系统新能源安全消纳技术路径。推进电力安全核心技术和关键装备科研攻关,加快芯片模块、特高压直流套管等国产化替代,有效解决“卡脖子”问题。大力实施“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从根本上消除人身事故风险隐患。

  健全安全管理体系。加快构建符合电力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体系等。发挥体制机制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健全电力保障组织体系,推进构建统一领导、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的行业安全管理体制。深入贯彻国家关于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要求,坚持电力行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统一规范管理。建立以安全信用为核心的新型监管机制,落实联合惩戒措施,构建企业负责、职工参与、政府监管、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的协同共治机制。

  深入传播安全文化。坚持弘扬“和谐守规”的核心理念,贯彻落实电力安全文化建设指导意见,推动安全文化建设重点工程落地,打造更具特色的企业安全文化,营造更加浓厚的电力安全氛围。加强电力行业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推动安全文化在班组、基层一线落实,强化“一切事故都可以避免”的安全共识,引领全行业向“人身安全、系统稳定、设备可靠”的零事故终极目标奋进。

  提升电力应急能力。提高地方政府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处置协调能力,健全跨地区应急救援资源共享及联合处置机制,推进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能力示范县(市)建设。完善电力企业应急能力建设评估工作长效机制,滚动提升电力企业应急能力,做好重大活动和重要时段保电工作。继续推进国家级电力应急救援基地建设,建设电力行业应急资源信息共享平台,盘活闲置应急资源,实现应急物资的共享应用。

  国家能源局将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坚持讲政治、顾大局,真抓实干、开拓进取,奋力谱写电力发展和安全的新篇章,确保建党100周年电力安全形势平稳,努力推动新时代电力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两个百年”目标的实现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