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首都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服务首都发展 演绎本色故事

来源: 《中国电力报》 时间: 2021-06-23 12:05

服务首都发展 演绎本色故事

——记国网首都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

  2021年是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国家电网首都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将传承红色基因转化为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首都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建设、服务人民美好生活中,尽显党员先锋坚守初心、勇担重任的时代风采。

  提升党建活力

  打造党性教育熔炉

  6月1日,长辛店二七纪念馆作为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旧址正式对外开放。5月31日,国家电网首都电力(丰台)共产党员服务队再次来到纪念馆,仔细检查内部用电设备,为顺利开馆提供可靠电力保障。

  走进纪念馆,已投入运行的先进精密高低压设备替代了年久老化的低压柜,太阳能光伏板、公共充电桩整齐排列……自接到馆方电力改造需求后,党员服务队队员就主动上门走访,制定绿色低碳改造方案,帮助其解决用电难题。“我们隔三岔五就来这里接受党史学习教育,并学以致用,将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为客户办实事的成果。”党员服务队队长李洪义说。

  学好党史,从党史中汲取精神滋养和前进力量,是引领党员服务队发展建设的动力源泉。

  3月24~26日,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举办了2021年党员服务队队长、骨干培训班,通过专家授课和前往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方式,带领广大队员重温建党百年奋斗历程,全面提升党性修养。

  首都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将党性教育融入日常工作,坚持组织培训和个人自学、线下学习和线上教育、系统学习和专题研讨同步开展,不断提升思想觉悟和专业水平,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提升工作质量

  彰显党建价值创造

  夏意浓,鼓齐鸣,在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积极实践中,闪动着无数首都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的身影,让京华大地绿意倍增。

  在北京海淀供电公司,海淀城市大脑“电力+双碳”系列5个版块9大场景正式上线,进一步挖掘电力环保数据共享的潜在价值,展示宏观行业碳排放发展趋势;在北京电科院,依托自主搭建的“北京市重点企业用能环保监测分析平台”,对重点污染企业的用电量、数量等指标重点监测,定期形成异常排污清单,助力政府开展精益化环境监测工作;在城市副中心,国网首都电力(通州)共产党员服务队充分发挥电网“桥梁”和“纽带”作用,主动为辖区企业送方案、送技术、送服务,指导企业配电人员开展节能降碳工作,提升能耗管理水平。

  作为国家电网公司服务首都的窗口单位,北京电力党委始终坚持把国家重大部署、公司重点工作作为党员服务队工作的着眼点和发力点,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中走在前、作表率,在攻克急难险重任务中争先锋、站排头。

  在今年2月、4月相继举行的“相约北京”冬奥系列测试活动中,11支首都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带头深入一线,对赛区配电站室、场馆内计时计分、制冰机组等重要电力负荷开展定点巡检值守,全力保障重大活动期间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为冬奥赛时供电保障工作积累了经验。

  在建党100周年供电保障进入决战冲刺的关键阶段,北京电力组建10支共产党员服务队,24支突击队(保障队),组织党员与职工群众开展保电帮带,协同完成重要线路看护、隐患排查整治等重点难点工作,凝心聚力打赢保电攻坚战。

  据北京电力党建部负责人介绍,该公司连续3年深化“党建引领、内嵌融入”长效机制建设,党员服务队作为重要载体,压紧压实在电网建设、设备运维、营销服务、科技创新等专业领域党建责任,推动党建工作与专业工作深度融合,做到哪里有险重任务,哪里就有坚强有力的党组织,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让党的旗帜始终在一线高高飘扬。

  提升服务水平

  擦亮为民服务品牌

  有呼必应、有难必帮,是首都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历久弥新的鲜明底色。队员们积极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不断强化服务意识、拓展服务范围、提升服务水平,筑牢党联系人民群众的“连心桥”。

  “现在党的政策好啊,电力党员服务队又把这个暖人心的服务送到我家,他们提前告诉我什么时候该买电了,遇到用电问题也会主动帮忙,方便又安心。”5月24~30日,北京电力集中开展了“学党史、践宗旨、办实事”现场服务周活动。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依托电力新技术,聚焦社区(乡村)高龄独居、孤寡老人、残障人士等需要特殊关爱帮扶的人员,创新开展“电暖人心”公益志愿服务,及时帮助居民解决家中用电难题,让客户享受“安心电”“无忧电”“舒适电”。

  北京电力始终坚持把服务人民美好生活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面向电力客户开展“优质服务惠民生”专项行动,加快构建“三零+小微企业”“三零+乡村振兴”等六大服务场景,推出一系列优化用电营商环境的硬招实招,进一步提升客户获得电力的满意度。

  与此同时,共产党员服务队穿梭在各个小区,解决居民急难愁盼问题,深入田间地头服务春耕春灌用电问题,组织党员和青年团员走进社区、校园、医院,开展用电安全宣传、隐患排查等志愿服务,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靠近的是距离,换来的是人心。多年来,国网首都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涌现出全国劳动模范、北京市劳动模范、“北京好人”等先进个人,首都电力(城区)共产党员服务队、首都电力(华灯班)共产党员服务队等多支队伍获得国青年志愿服务大赛金奖、首都学雷锋志愿标兵服务站(岗)、国家电网公司金牌(优秀)共产党员服务队荣誉称号。他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用实际行动演绎着共产党员的本色故事,在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中砥砺前行。


策划: 艾俊平 张子魁 执行:赵雅君 高慧君 设计:张方方 于艺晨

Copyright@中电传媒新媒体编辑部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