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安吉供电公司:美丽乡村添绿意

来源: 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2021-05-24 18:37

美丽乡村添绿意

——浙江安吉供电公司打造智慧用能系统

 金玮 王达影 黄琳

  青山阔道,游人入画。4月29日,笔者跟随浙江安吉供电公司职工王明明来到余村花筑青之恋民宿,胡青法夫妇热情地前来迎接。“王师傅,又过来帮忙检查线路设备呀,听说供电公司对民宿进行全电化改造,现在民宿生意火爆了不少。”余村民宿主胡青法对王明明说道。

  胡青法是智慧用能项目的受益者。2020年6月,胡青法夫妇在该公司的建议下进行民宿电气化改造。在民宿里安装智能化设备配合供电公司推出的智慧用能系统,不仅使用起来更智慧便捷,还能通过采集电气设备电压电流、温度等数据来开展多维度的能耗分析,确保了设备用能数据透明化。近半年来,该民宿的营业额已超过30万元。

  “以前我们通过炸山开矿,办水泥厂为生,乍一看是找到了挣钱新路子,实际是靠牺牲环境谋生……”胡青法回忆道。

  为打造旅游新业态,安吉供电公司依托乡村电气化建设,大力推动电网建设与“绿水青山”协调发展,构建“以电为中心”的清洁低碳能源消费体系。

  在余村,安吉供电公司充分挖掘新时代农民生产生活中的用电需求,安吉供电公司在全县建成集中电排灌站112个、粮食烘干站3个。推广农田电排灌、大棚电保温、电动喷淋等农业电气化设备,完成电气化大棚改造5.5千亩、水产养殖5万亩;建成全电景区5个、全电民宿80个,推广电动汽车1800多辆,促成县域公交全电化。建成各类充电站250座、充电桩1700多台,推动政府将充电桩配套纳入小区验收标准,充电量同比增长141.62%。

  路漫漫其修远兮,“我们将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基础上,积极开拓创新,为建设美丽乡村建设注入电网力量。”谈起下阶段安吉电网建设规划时,安吉供电公司发展建设部主任刘俊说道。


策划: 艾俊平 张子魁 执行:赵雅君 高慧君 设计:张方方 于艺晨

Copyright@中电传媒新媒体编辑部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