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国际肇庆热电:带群众脱贫是大事

来源: 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2021-05-24 18:25

带群众脱贫是头等大事

——记广东大唐国际肇庆热电有限责任公司新能源前期工作小组负责人平军山

苏亚兰

  “人均年收入10638元,为39名贫困学生落实教育补贴和生活补贴,增加农作物种植面积69亩,出栏生猪104头、黄牛2头,增加新学驾照5人、会计证1人,外出打工和本地务工62人……”近日,笔者来到广东省揭阳市揭西县大溪镇新楼村,看到平军山正忙着给村民记账。作为新楼村扶贫干部的他,自2016年参与扶贫工作以来,统计贫困户收入情况的时候是他最幸福的时光。

  笔记本上记录的一笔笔收入是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定点帮扶揭西县大溪镇新楼村的首个光伏扶贫项目结出的累累硕果。也是平军山用三年时间认真研究政策,帮助新楼村积极发展产业,让贫困户既能“安居”又能“乐业”的辛勤成果。在扶贫攻坚战场上,大唐人只争朝夕、奋勇向前,燃烧着自己的光和热。

  把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当作头等大事

  平军山,中共党员,广东大唐国际肇庆热电有限责任公司新能源前期工作小组负责人,2019年1月获评为揭西县“优秀驻村干部”,3月被评为“广东省2016~2018年脱贫攻坚突出贡献个人”。

  自从平军山当上了驻村干部,就把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当作头等大事。驻村以来,他安心驻村,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他利用一切时间入户走访群众、了解民情,坚信只有自己入户与群众深入交谈,才能掌握最真实的情况,结合政府及村干部的情况反馈,让真正的贫困户得到精准帮扶。

  平军山的头等大事很实在,就是希望真正能为贫困群众解决问题,带领村民摆脱贫困,使新楼村彻底脱贫摘帽。

  找准路子脱贫致富有“良方”

  “农村要脱贫,还得靠产业!”他知道,要彻底挖掉穷根,还要靠发展产业。平军山私下练习当地人的方言,没用几个月,他和贫困户就可以顺利地用方言交流了。

  他带领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深入开展调研,确立了发展产业扶贫为主,外出打工就业为辅的脱贫致富的路子。他看到村里有红薯、沙姜等适合山地生长的农作物,以及生猪养殖、水产养殖等产业,他就想把当地特色产业做大。

  他帮村里引进了新品种的红薯、沙姜等种植技术,教村民做电商。帮村里办起了水产养殖场,确立了“劳动力统一安排、农场统一管理、经营收入统一分配”的“三个统一”运作模式。

  为了整治村里的环境,他筹措资金200万元,为新楼村安装路灯、建垃圾处理站等基础设施。他牵头争取省直工委扶贫资金20万元,在村委和学校屋顶安装光伏发电项目,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约3万元,带来了“阳光收入”。

  责任编辑:高慧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策划: 艾俊平 张子魁 执行:赵雅君 高慧君 设计:张方方 于艺晨

Copyright@中电传媒新媒体编辑部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