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湖南电力大数据防返贫成效良好

来源: 时间: 2021-05-24 18:25

湖南电力大数据防返贫成效良好

  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彭小桐 报道 近日,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数据管理人员熟练地点开电力大数据防返贫预警监测平台,将当天的返贫预警信息点击发送至“智慧株洲”平台。

  为有效防止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其他原因导致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户再次返贫,湖南电力联合株洲市政府,基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用电总量、用电异常变化和缴费行为等数据,于2020年9月初在该市创新启动电力大数据防返贫监测预警平台建设,2020年10月底上线试运行,初步探索出了一条运用大数据及时预警、快速响应、精准帮扶的新路子,有效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

  该平台充分运用电力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基于数据中台构建株洲市贫困户用电行为分析模型,通过贫困户与非贫困户用电数据比较建立致贫监测预警模型,监测贫困户用电波动、用电缴费等13种情况,将整体分析和局部对比相结合,通过研究设置分类监测预警模型,从用电总量看脱贫质量,从用电变化看生活状况,及时发现预警返贫风险,实现对贫困户返贫科学预警。

  该平台上线试运行以来,取得了良好成效。株洲全市400余万非贫困人口、5县(市区)3.05万户11.14万贫困人口、边缘户2111户、183家扶贫车间和268家带贫合作社实现了全方位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分析;研究制定13种预警规则,实现分类监测、分级预警,助力政府扶贫监管由全面普查转为重点核查,大大提升了监测效率。


策划: 艾俊平 张子魁 执行:赵雅君 高慧君 设计:张方方 于艺晨

Copyright@中电传媒新媒体编辑部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