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辽宁沈阳供电公司:小乡村用电大提升

来源: 时间: 2021-06-23 12:05

小乡村用电大提升

——辽宁沈阳供电公司实施乡村电气化提升工程纪实

  “合上电闸就不用管了,圆葱地自动浇水。来,咱们把订单捋一捋。”6月10日,在辽宁沈阳新民市徐家窝堡村万亩圆葱种植基地,驻村“第一书记”蒋清洋正在与圆葱种植户研究销路。自2020年国网沈阳供电公司完成对该地区农村电网补强后,该村乡村振兴产业全部实现电气化。沈阳农村从用上电到用好电、到村村通电,再到村村通动力电,这些变化都源于沈阳供电公司大力推动乡村电气化。

  “小水稻”走上“大舞台”

  “太感谢了,水足了,彩色水稻生长就有保障了。”5月26日,沈阳沈北新区供电公司兴隆台街道供电所利用3天集中排查了位于兴隆台街道的“稻梦空间”景区彩色水稻田机井用电隐患并帮助处理,景区负责人张爱忠连连道谢。年近六旬的张爱忠种了一辈子水稻,他和其他村民都有一个共同的梦想,“水稻不仅要在餐桌上,还要走向更大的舞台。”

  可靠的供电,缩短了兴隆台街道村民“圆梦期”。据了解,沈阳市耕地总面积约1000万亩,其中水稻种植面积近300万亩。2016年,沈阳供电公司借助新一轮农网改造契机,集中实施小城镇电网升级改造、机井通电和村村通动力电工程,并按计划于2017年竣工,累计完成投资41831.17万元,改造小城镇137个,新增、改造机井3179眼,沈阳地区规模以上机井约1.43万眼。

  “农村水”对标“城里水”

  6月1日16时许,康平县东升乡东升村村民孙井海在地里干完活回到家中,拧开水阀洗着晚上要做的蔬菜。同一时间,康平县东升乡供电所技术人员在村东头自来水泵站测量水泵三相电流是否合格。这是沈阳供电公司做好农村安全饮水保障的一个缩影。

  农村饮水安全关系到千家万户百姓的切身利益。从抽水到送水全部实现电气化,对供电容量、供电可靠性提出了较高要求。

  沈阳供电公司强化统筹协调,综合采取新建、改造、配套、升级、联网等方式,配合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电力配套建设,通过建立“政企联建、村电共建”等沟通联络方式,优化申请受理、现场勘查、制定供电方案、中间检查、竣工验收等流程环节。

  截至2020年底,沈阳供电公司累计实施67个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电力配套服务项目,配合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开展不停电作业16次,排查、解决重点用电隐患9处。

  养殖户实现“电气化”

  6月9日17时,在辽中区腰截子村李国彬的肉牛养殖场,牛棚中一台水泵运转着,可供400余头肉牛饮用,整个过程全部电气化运转,无人工介入。

  李国彬所在的朱家房镇连续多年保持着“辽宁特产肉牛之乡”称号,随着农村电气化进程的加快,朱家房镇肉牛养殖产业快速发展。朱家房镇供电所所长白文龙介绍,“2017年开始,每年基本得街道30多个养牛户新装或增容的申请。现在村里每隔几百米就有一个变台,最大的单台变压器容量已经达到400千伏安,而且养殖规模越大,用电设备越多、对电的依赖程度越高。”

  朱家房镇养殖户的“电气化”同样体现在沈阳其他乡镇。为此,沈阳供电公司重点加大对养殖规模发展较快地区电网改造力度,并加大自动化设备投入,提高线路运行可靠性。此外,该公司还提供定制供电服务,对养殖户制订排查和随访制度,做好应查尽查、不留死角。

  截至2020年末,经过多轮农网升级改造工程,沈阳农村电网供电可靠率达到99.9%、电压合格率达到99.975%,10千伏及以下综合线损率在7.44以下,上述指标均达到或超过国家规定标准。农业生产、乡村产业、农村生活电气化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村民幸福梦不断实现。


策划: 艾俊平 张子魁 执行:赵雅君 高慧君 设计:张方方 于艺晨

Copyright@中电传媒新媒体编辑部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