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及时雨” 乡村产业兴

来源: 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2021-05-24 18:30

电力“及时雨” 乡村产业兴

——电网企业提升服务水平推动乡村兴业富民

栗兰欣 高永光 胡灿 李昌兵 唐先林

  各地电网企业坚持“乡村振兴,电力先行”发展理念,科学规划建设农村电网,实施农村电网巩固提升工程,提升农村电力普遍服务水平、乡村用能电气化水平,全力当好服务乡村富民产业发展的“及时雨”,为百姓拓宽小康路。

  新疆奎屯

  果农增收有底气

  5月8日,新疆奎屯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深入沙湾市乌兰乌苏镇桃树种植基地,为当地果农进行用电安全检查,助力果农增收。

  近年来,凭借优质的水资源和独特的气候条件,乌兰乌苏镇已成为当地名副其实的水果生产基地。这里盛产草莓、樱桃、蟠桃等水果,因品种繁多,每年吸引大量客商前来采购,也让果农走出了一条欣欣向荣的致富路。连日来,在该种植基地一群“红马甲”在果园间穿行奔忙。

  近期,乌兰乌苏镇桃树种植基地进入全面灌溉的高峰期,供电负荷随之连续攀升。奎屯供电公司提前谋划,因地制宜,组织党员服务队深入基地提供上门服务,保证果农用电设备运行正常,并积极征询果农用电意见和建议。同时,该公司开通果农排灌办电“绿色通道”,对涉及排灌用电的种植户实行报装“一条龙”服务。

  走访中,该公司工作人员帮助果农客户检查线路、测试保护器、拆除地爬线,对破损的导线进行更换,根据农户用电负荷情况,给出科学的用电建议。排查用电隐患的同时,该公司党员服务队积极向种植户开展“网上国网”办电和安全用电宣传,进一步保证了用户安全、可靠用电。

  “现在蟠桃树上的花刚开,果树需要浇水灌溉,正是用电的重要时期,你们的贴心服务,让我用电用十分放心。”桃树种植基地的朱先生对奎屯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表示感谢。

  湖南邵阳

  “摇钱产业”动力足

  “你们的快捷服务为我们争取了宝贵的时间,目前我公司青钱柳茶叶生产线运转良好。”5月12日,湖南邵阳市城步县峒红生态茶叶有限公司负责人吴良发对前来走访的邵阳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说道。

  城步青钱柳是国家认证地理标志产品,是城步县的一大“摇钱产业”。现正值青钱柳茶叶加工旺季,为保证茶叶生产可靠供电,邵阳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提前对所辖线路、变压器进行了全面巡视。队员们不间断对各茶叶生产厂开展上门服务,为其提供业扩报装绿色通道;主动帮助检查漏电保护器、更换闸刀、接线试机,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并提供24小时报修服务,随时为茶厂解决用电难题,确保制茶设备正常运转。

  为更好地服务地方特色产业发展,邵阳供电公司主动作为,紧盯全市特色产业种植、加工大户,建立信息档案,并根据季节生产特点,定期主动上门,积极宣传用电安全知识、电费优惠政策和电能替代政策,详细了解用电需求,帮助解决用电困难;对产业经济进行动态跟踪,完善电网建设,提高线路、设备供电可靠性;加大农网升级改造力度,为地方特色产业经济发展提供坚强的电力保障。

  安徽含山

  茶农用电更安心

  近日,安徽含山供电公司清溪中心供电所党支部将党史学习教育的岗位实践活动搬到了茶厂茶园,供电所党支部负责人上门走访长山茶厂,了解茶厂用电需求,征集意见建议。

  “我们是含山县一家‘老字号’的国营单位。受地理环境限制,茶厂还有两户位于线路末端,供电线路没有架设到位,导线穿过茶农的平房屋顶内部,为线路末端的茶农供电,茶农制茶期间用电负荷较大,存在较大安全隐患。”长山茶厂党支部书记方启海说出了心里的担忧。

  了解到客户的用电隐患后,清溪中心供电所随即向主管部门运维检修部进行了汇报。第二天,该公司运维部党支部和清溪中心供电所党支部就组织人员,前往现场进行勘查,与茶厂、茶农进行对接,制定隐患整改方案,计划新立电杆一根,架设400伏线路60米,敷设下火线30米,安装电能表集装箱1个,整改工作纳入公司农网技改项目之中,待改造物资落实后,即可实施技改施工,确保茶厂茶农安全、可靠用电。

  “现在,为我们栽立电杆、安装表箱,我们不用来回跑,还不用出一分钱,我这心里的石头总算落地了。”现场看到供电公司专业技术人员制定的隐患整改方案,方启海连连称赞供电公司效率高、作风实。


策划: 艾俊平 张子魁 执行:赵雅君 高慧君 设计:张方方 于艺晨

Copyright@中电传媒新媒体编辑部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