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老河口供电:王府洲的春天来了

来源: 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2021-05-24 18:30

  位于湖北老河口市酂阳办事处的王府洲,素有千里汉江第一洲之称,包括府洲村、八一村、太山村和晨光村。

  由于特殊的沙地土壤,与种庄稼相比,村民种蔬菜产值更高,王府洲的村民家家户户都以种菜为生。“沙土地表的温度比其他土壤的地表温度要高,渗水也快,平均3天就要浇一次水。”郑伟说。郑伟之前在广东从事蔬菜批发生意,3年前回到晨光村流转800亩土地种植蔬菜,直供香港,年销售额在4000万元左右。

  现在,郑伟在供港果蔬基地的每一块菜地里都埋了滴灌式供水管,地头就有三相动力电源和机井。郑伟打开手机上的“湖北共享用电”小程序扫描电表二维码,输入100元,开启“共享用电”模式,为菜地浇水。浇完后,没用完的电费会自动退回,非常方便。

  2019年,老河口供电公司投资350万元,为王府洲的4个村架设了6台灌溉专用变压器,低压线路分布在每块菜地的地头。

  2020年5月,该公司为王府洲4个村的菜地安装了170块“共享电表”,并装好了插座,村民只需要手机扫码就可完成用电、浇水、自动扣除电费等流程。

  王府洲村2组62岁的农民郑小根种了5亩花生和7亩西瓜,他说以前每家每户都用拖拉机抽水,特别累人。“现在扫码就可以了!”郑小根高兴地说。创业初期,郑伟和村民们一样,也是用拖拉机抽水,“效率太低,800亩菜地一周都浇不完,每天至少得烧60元的柴油。”如今,郑伟的800亩菜地,1天就能浇完,电费不到100元。

  走在王府洲的菜地里,放眼望去,一排排电杆整齐地矗立在田间地头,每隔50米,电杆上就有一个电表箱,里面装有2块“共享电表”。“还是供电所周到,电表不用村民去报装,一扫即用。”晨光村党支部书记王春杰说道。

  作为老河口市“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的王府洲,得益于电网建设的不断完善,如今在产业布局方面以果蔬种植、加工、储存、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正在不断延伸。4月8日,在府洲村供港果蔬基地,建筑工人正在为郑伟新建另一座冷冻库和蔬菜精选加工车间。今年下半年,郑伟准备再流转3000亩地,“有地的地方就有电,有电就能浇水,我愿意带动家乡的百姓一起种菜,帮他们把蔬菜销售出去。”


策划: 艾俊平 张子魁 执行:赵雅君 高慧君 设计:张方方 于艺晨

Copyright@中电传媒新媒体编辑部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