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经研院董事长、党委书记潘尔生:绷紧思想弦 拉满行动弓 为电网安全发展贡献经研力量

来源: 《中国电力报》 时间: 2021-06-22 10:20

绷紧思想弦 拉满行动弓

为电网安全发展贡献经研力量

国网经济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潘尔生

  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基础、前提和保障,抓好安全生产是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重要表现。国网经济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坚决贯彻落实各项安全生产决策部署,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牢牢守住安全生产“生命线”,持续夯基础、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升安全管控能力和水平,为支撑电网安全发展贡献经研智慧和力量。

  发挥电网规划“主力军”作用,从源头夯实大电网安全基础。直面“双碳”远景目标和电力系统转型升级带来的新形势、新挑战,深化“双高”“双峰”电力系统稳定特性和机理研究,研判电网未来形态及发展方式,推动大电网安全运行水平提升。积极履行“国家电网规划研究中心”职责,在国网公司“十四五”电网规划滚动修编中,充分发挥经研体系作用,优化电网结构,提高特高压直流通道利用效率,有效防范化解大面积停电风险。

  强化配电网规划设计引领作用,服务保障用能用电安全。开展源网荷储协调规划研究,增强配电网运行可靠性。开展面向重要用户保障的电网规划技术研究,提升重要负荷中心的应急保障能力。完善国际领先城市电网建设指导意见及工作方案,助力国网公司逐步建成结构强简有序、分类科学合理、接线标准规范、设备先进适用的国际领先城市配电网,保障城市用能安全。

  推动现代信息通信技术应用,增强网络安全防御能力。聚焦“数字电网”“网上国网”“数据中台”等新兴业务发展需求和网络信息安全要求,优化通信接入网等网络业务接入能力,支撑构建全场景网络安全防护体系,筑牢电网网络安全屏障。深入研究电力监控网络防护中的薄弱环节和隐患,优化调度运行控制系统、计算机监控系统、通信网络设计方案,夯实电力监控系统安全监视的“底座”。

  严把工程设计质量关,助推电网高质量建设。加强重大工程建设可研、初设、施工图等全过程设计质量管控,持续提升工程设计标准和质量。发挥技经专业优势,开展国网公司基建项目安全相关投资研究,推动重点工程安全生产相关计费标准落地。支撑基建全过程综合数字化管理平台深化应用,强化工程建设全过程安全管控。

  开展直流技术攻关研究,保障直流设备运行安全。深化换流站开关逻辑研究,全面梳理排查24个在运常规直流工程交直流开关自动控制及锁定逻辑,对存在故障风险的开关提出整改建议,着力消除设备运行隐患。完善特高压套管标准体系,积极应对特高压套管设计制造和标准规范相对滞后现状,拿出“四个一”解决方案,即提出一套标准化、系列化的技术参数和要求,提出一套通用的套管布置方案,提出一套完善的套管监测和保护策略,提出一套全面的套管质量控制文件,从而满足新建工程对安全裕度和设备可靠性的迫切需求。

  推进设备全面质量管理,杜绝设备材料风险隐患。编制质量监督标准,完善质量管控体系,提出换流阀等核心设备工艺、制造、监造、安装、试验等全过程质量提升工作方案,在实践中推进产品技术升级。加大对IGBT、干式电容器、旁路开关等核心器件的国产化考核和可靠性提升工作力度,深化关键生产过程工艺管控方案研究,严控新设备、新技术风险。

  发挥咨询评价领域优势,助力国网公司重点工作落地。支撑国网公司安全管理体系顶层设计,聚焦电网、设备、人身、网络“四大风险”,开展体系建设目标、设计原则及运行模式研究,编制体系基本规范、管理规范和评价指南,制定体系落地实施工作计划,助力国网公司建立事故防范长效机制。

  加强内部安全管控,夯实安全管理基础。将安全发展理念贯穿企业经营发展和电网规划、工程设计、项目评审、设备监造等全业务链条,推动实现安全管理、党的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互融共进。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发布领导班子成员安全生产“两个清单”和全员安全责任清单,逐级拧紧安全责任链条。强化“隐患就是事故”意识,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五查五严”风险隐患排查为重要抓手,紧盯关键环节安全管理,严抓重点领域安全防控。

  站在“十四五”新的起点,国网经研院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团结带领经研体系广大干部职工凝心聚力、奋发有为,全力推动国网公司“一体四翼”发展布局落地实施,积极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策划:艾俊平 张子魁 执行:赵雅君 刘趁 郭志宏 设计:张方方 于艺晨

Copyright@中电传媒新媒体编辑部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