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新源公司董事长侯清国:携手低碳减排 助力清洁消纳 奋力推进抽水蓄能安全健康高质量发展

来源: 国家电网 时间: 2021-06-15 10:45

国网新源公司董事长侯清国:携手低碳减排 助力清洁消纳 奋力推进抽水蓄能安全健康高质量发展

  国网新源公司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安全生产工作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牢固树立安全发展意识,压紧压实各级责任,采取扎实有效举措,全力筑牢安全基础,以实际行动落实“双碳”目标和“一体四翼”总体布局要求,更好地服务大电网安全运行和清洁能源消纳,为国家电网公司建设具有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提供安全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提高政治站位,确保安全生产生命线。“安全是发展的基础和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国网新源公司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立足“两个走在前作表率”,构建大安全格局,统筹抓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一是充分认识能源电力安全对国家安全的重大意义,树立底线思维,把保障大电网安全作为公司的首要职责。二是充分认识新一代电力系统快速发展形势,认真研究“双高”“双新”“双碳”给电网安全稳定带来的影响,提高电站应急响应能力,发挥好调峰调频、系统备用、快速切泵负荷、黑启动等功能作用,提升能源网架抵御事故的风险能力和自愈能力。三是充分认识公司开工、建设、运行共存及快速发展的特点,主动担当作为,坚持铁腕治安、科技保安、管理强安、改革促安,引领抽水蓄能向安全健康高质量发展。四是充分认识安全生产的极端重要性和面临的安全风险复杂性,分层分级制定风险防控目标,狠抓风险管控和问题隐患治理,全力以赴层层守牢安全生产“生命线”。

  强化履责担当,大力消除风险隐患。国网新源公司始终把社会责任和担当奉献挺在前作表率,把安全发展理念贯穿公司生产经营各业务和全过程,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一是在人身风险防范方面,以现场无违章作业为着力点,把“零违章”作为提升本质安全的重要抓手,结合“四不两直”安全督察重点强化涉及人身安全违章的监督考核。严格执行安全生产到岗到位要求、安全准入和退出机制,全面实施“负面清单”“黑名单”管理。二是全面推进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行动任务落地,滚动修订“两个清单”,持之以恒抓好整改提升,查找深层次问题,解决体制性矛盾,形成制度性成果,从根本上管住风险点、堵住漏洞源,消除事故隐患,实现本质安全。三是厘清并压实参建各方安全责任,严格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强化高风险作业施工方案和技术措施的编审批,开展四级风险到岗到位督导检查,督办重大问题闭环整改。强化分包管理,严把资质审查和准入关,杜绝违法违规分包、转包、“以包代管”行为。做好筹建期、土建主体、机电安装关键节点安全检查和整改提升,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四是落实网络安全主体责任,提高网络信息安全意识,提升动态监测和在线防御能力,推进全场景网络安全防护体系建设,坚决杜绝信息网络安全事件。

  强化底线思维,推进安全法治建设。国网新源公司坚持依法治安,深入贯彻新《安全生产法》,压紧压实各级主体法定责任,加大奖惩考核,确保“三杜绝、三防范”目标。一是开展新修订《刑法修正案(十一)》等法律法规宣贯培训,层层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责任落实,刚性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落实公司各级安全生产法律责任,编制领导班子“两个清单”,依法依规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二是贯彻执行国家电网公司《安全工作规定》《安全职责规范》等制度,完善公司安全准入、安全生产巡查、安全工作奖惩等管理办法,开展规章制度“立改废”工作,发布安全生产有效制度清单。三是贯彻国家电网公司安全管理体系(SGSMS)建设要求,深入推进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促进安全工作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体系化。四是推进精益运维管理。严格执行反措要求,强化“两票”执行,规范防误管理,落实设备主人制,推广现场作业标准化和机组状态检修,完善新投产电站结对支援机制,加大设备缺陷隐患治理和老旧设备改造力度,全力做好建党100周年、迎峰度夏、防洪度汛等重大保电任务,有效发挥机组“电网安全防御”“促进新能源消纳”等作用。

  持续夯实基础,建立安全长效机制。国网新源公司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党政工团齐抓共管,通力协作,织牢织密安全生产责任网。一是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务实担当,落实安全责任,推动责任逐级传递。全面推进生产人员安全等级评定,开展班组自主安全管理提升活动,开展岗位适应性培训和专业技能轮训,推广应用《水电厂安全教育培训教材》,提升人员的专业技能和安全素养。二是坚持党建引领,深入实施“党建+安全生产”工程,围绕建党100周年等重大活动,推动党建与安全生产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通过无违章班组创建、安全生产先进评选等形式,选树先进典型,营造安全生产良好氛围。三是完善安全风险管控平台功能,加快设备核心技术攻关,开展可变径TBM研究,推广带防护功能的钻爆台车等新装备。深化智能穿戴装置、违章智能识别技术研发,推广安全智能终端在施工作业违章辨识中的应用,开展生产大修作业过程中的智能安全监督研究,实现智能、高效、科学识别和查纠违章,压降作业人员风险,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四是全面开展应急能力建设评估,抓好应急基干队伍建设,完善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提升应急处突和综合防御能力,打造适合公司实际的应急救援体系。五是确保防疫“双零”目标。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坚持“人物同防”,上下联动、精准施策,持续巩固防疫成果,做到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两手抓、两不误。

  安全是最根本、最基础、最重要的工作,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国网新源公司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硬约束,担当尽责、狠抓落实,守住安全底线,全力以赴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着力打造本质安全企业,奋力开创公司“十四五”安全健康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服务碳达峰、碳中和大局,为国家电网公司建设具有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策划:艾俊平 张子魁 执行:赵雅君 刘趁 郭志宏 设计:张方方 于艺晨

Copyright@中电传媒新媒体编辑部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