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继集团董事长张旭升:防范化解风险隐患 筑牢安全发展基石

来源: 国家电网 时间: 2021-06-15 10:16

许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旭升:防范化解风险隐患 筑牢安全发展基石

  许继集团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公司安全生产决策部署,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持续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辛保安强调:“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安全是公司的生命线,是发展的基础和前提。”许继集团将时刻紧绷安全发展之弦,拿出硬措施,下足真功夫,从严从实抓好生产各项工作,着力防范化解风险隐患,不断筑牢安全发展基石。

  精管理,持续深化质量安全系统思维

  牢牢稳住设备质量“压舱石”,树立抓设备质量就是保电网安全、保能源安全的意识和自觉,不忘做好做优做强设备的初心,牢记保障电网安全建设和稳定运行的使命,筑牢大电网安全运行的基石。强化系统思维,增强体系基础保障能力,优化顶层流程设计,严格实施质量终身追责制,守牢研发源头关、产品放行关、现场交付关,夯实质量管控三道防线。强化精细管理,持续优化集团、单位两级重大工程质量管控体系建设,开展工程质量管理绩效评价,实现重大工程差异化、精细化、标准化管理,增强重大工程质量保证能力。强化风险管控,坚持预防为主,持续完善产品质量风险防控体系,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从技术、流程、制度等方面,解决质量问题,消除质量隐患,提升设备本质安全水平。

  抓责任,强力营造齐抓共管工作格局

  牢牢盯住安全责任“牛鼻子”,压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单位主体责任、全员岗位责任,确保安全生产每个环节、每个节点都有人抓、有人管,逐级拧紧安全生产“责任链”。做到层层明责。集团本部及各单位修编发布领导班子成员安全生产“两个清单”,完善细化全员安全责任清单,全面厘清安全职责,构建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无缝隙、网格化安全生产监管大格局。压实主体责任。层层签订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将安全责任分解落实到单位、部门、班组和个人,各单位从确保安全责任到位、投入到位、培训到位、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等方面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织密基层监管“安全网”。落实管理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消除业务领域管理盲区,全面抓好领导干部安全培训,让干部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推动专业部门履职“向前一步”,齐抓共管做好安全生产,筑牢安全管理“防护墙”。严格督导考核。将安全工作纳入年度负责人业绩考核指标体系,加大安全管理工作过程考核力度,重奖重罚,推动安全监管能力提升、责任落实。

  建机制,着力夯实安全风险管控基础

  牢牢抓住工作机制“关键招”,将安全生产纳入集团党委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重要内容,集团安委会统筹领导,各部门协同配合,建立完善安全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治理等常态工作机制,推动安全管理工作规范化。聚焦风险隐患,持续推进安全风险隐患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严格落实“四个管住”,围绕重点风险建立风险管控监督例会机制,持续强化生产制造、工程现场作业计划和作业风险管控,推动单位做实风险管控。聚焦安全监督,建立安全生产巡查、“四不两直”安全督察工作机制,按照“分级管理、分线负责”的原则,健全完善安全监督体系,督促各部门各单位各级安全责任、制度规程和安全措施落实到位。聚焦宣传教育,建立安全警示教育常态化机制,分层级、分岗位开展全覆盖安全教育培训。利用安全生产月、微信群等各种载体传播安全知识,拓展渠道,不断强化全员安全意识,着力提升管理者和一线员工安全知识素养及能力。聚焦科技兴安,强化源头防范机制,推进红外线报警装置、智能安全帽、布控球等安全先进技术装备和信息化监控在工程项目、高压试验、起重吊装等高风险领域的应用,着力提升安全保障能力,持续推进本质安全建设。聚焦应急管理,建立健全应急救援、培训、演练联动工作机制,滚动修订应急预案,整合内外部资源,加强各级应急组织机构、队伍建设,配置应急物资装备,常态化开展消防、触电等各类应急演练,不断增强应急实战能力。

  守底线,不断提升安全发展治理能力

  牢牢守住安全生产“生命线”,始终秉承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不断强化“红线”意识,坚守央企政治责任,坚决用安全稳定的“地平线”支撑公司发展。敬畏生命,牢记使命担当。建立健全安全管理体系,把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检验安全生产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尺,把员工生命安全作为“底线”落实到安全生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不断提升员工的“安全系数”和“幸福指数”。敬畏法纪,树立底线意识。坚持依法治安,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积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安全生产领域的矛盾问题,分层分级学习《安全生产法》《刑法修正案》,促使全员学法懂法守法。敬畏规章,培养专业精神。敬畏规章、学习规章、尊崇规章,把握安全生产工作规律,精进安全生产专业技能,不断建立完善各级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操作规程,按规操作、按章运行,切实转化为确保安全的行动自觉。

  安全生产责任重大,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许继集团将把安全发展的政治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在行动上,更加细致、更加深入、更加有效地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类安全风险隐患,坚决守好安全生产红线底线,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策划:艾俊平 张子魁 执行:赵雅君 刘趁 郭志宏 设计:张方方 于艺晨

Copyright@中电传媒新媒体编辑部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