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中国电力新闻网-专题 ->寻找最美供电所 -> 国网西部

青海乌兰县供电公司茶卡供电所

来源: 时间:2021-06-11 22:15

  茶卡供电所成立于2001年10月,现管辖10kV线路9条,主要承担着乌兰县茶卡镇、铜普镇、天峻县新源镇服务业务,受托变台数量316台,其中:公变104台、专变212台、线路长度583.106公里,其中:10KV线路300.44公里、0.4KV线路282.666公里;供电所所辖区域为半农半牧区域,主要负责两县(即:天峻县、乌兰县)三镇(即新源镇、茶卡镇、铜普镇)1926户客户进行抄表、报修、10KV及以下的线路及设备的运维等工作;其中非居民用户365户;居民用户1349户;10KV用户212户。

  年度指标完成情况:2020年底茶卡所共完成售电量约3679.6533万千瓦时,低压线损率5.3%,平均电价为0.4139元/kwh,电费回收率100%,采集成功率99.48%,电压合格率农网居民客户端电压合格率不低于98.75%,农网供电可靠率不低于99.75%。

  一、安全生产工作持续稳步开展

  1.茶卡供电所开展电力安全宣传进校园、进社区、进村社活动,期间共发放安全宣传资料4000余份,张贴安全宣传挂图300余张。

  2.开展安全风险管控为重点的春季、秋冬季安全大检查活动,并对检查出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及方案进行整改,全面夯实安全生产基础,有效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3.组织全员开展学习《工作票及操作票管理办法》、《电力安全生产工作规程》、“十不干”等规章制度,对供电所运维人员进行工作票填写培训,提升工作票填写合格率。

  4.2020年7月,茶卡供电所组织人员对辖区内43个配电变压器升级改造施工现场进行全天候安全管控,做好现场危险点交底书,确保施工现场安全可控。

  二、营销基础管理得到进一步夯实

  茶卡供电所管辖面积较大,服务供电客户较远,为了方便客户交纳电费及办理各项业务,国网茶卡供电营业所大力推广电E宝、掌上电力APP、微信及支付宝等智能系统应用,在管辖区域内以村为单位设立了16个客户微信群,结合国网海西供电公司制作的汉语版、藏语版、蒙语版微信交费宣传小视频,重点在蓄集乡牧民定居点、茶卡镇富源村新村,以及茶卡镇街面等场所进行了现场宣传,达到智能办理业务的预期效果,国网茶卡供电营业所的线上交费比例由原来的65%,提升至98%,大大降低了用户的临柜次数。通过此项工作的推广,不仅减轻了供电所营业厅的压力,更方便了客户可以足不出门办理各项业务。

  1.提高抄表质量,强化抄核收管理

  (1)规范完善营业工作的管理制度和业务流程,组织营销人员加强对《电力营销标准》的学习,严格按照标准认真贯彻执行。

  (2)严格落实电费责任、制定电费风险防范预控措施,发扬“三千四勤”精神,力争电费月结月清,努力完成全年电费回收工作。

  2.优质服务工作常抓不懈

  (1)按照“全能型”供电所创建要求设立工作岗位,建立完善的优质服务常态运行机制,为客户提供良好的服务环境,做好员工服务工作。

  (2)认真组织相关人员每周对营业厅监控视频点评通报进行学习,认真查找自身不足,制定整改措施及责任人,落实整改;通过此项工作的开展,有效降低了营业厅人员服务态度差,服务意识淡薄的工作作风。

  (3)业扩报装流程日趋规范,基础资料得到完善。严格按报装流程和报装时限完成业扩工作。2020年完成低压业扩延伸项目3个,延伸低压线路2.7千米,共解决农牧区12户用户的日常用电问题;通过努力,茶卡供电所全年未发生属实性投诉。

  (4)供电所利用休息时间在辖区内开展现场办公、微信缴费、线上办电等宣传工作6次。期间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现场解答客户疑问116件。

  3.严格落实线损管理责任制

  (1)继续实行分级、分压、分台区的线损管理模式。坚决执行承包考核制,做到线损工作人人负责,线损管理得到有效保障,保证了降损工作的顺利开展。

  (2)认真开展月度线损分析例会工作。通过分析,查找当月存在的问题,采取有效的防范措施,落实责任,加强整改工作,有效提升降损措施的落实。

  (3)按照省公司线损管控工作要求,每月制定线损消缺计划,并分解到每周一台异常台区,确保供电所同期线损数据合格。

  三、星级供电所创建取得实效

  1.改善供电所办公、生活环境。茶卡供电所2013年、2018年分别开展供电所维修,改善办公、生活条件,目前生产生活用房配套设施、设备及工器具齐全,执行定置管理,满足生产服务工作需要。

  2.严格落实工作计划。根据本单位下达指标及任务,编制了年、月、周计划;根据工作完成情况,编写年度、月度工作总结。定期组织召开季度、月度、周工作例会,会议内容形成会议记录。

  3.严把安全管理防线。一是茶卡供电所与乌兰县公司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并制定落实安全目标的具体措施,同时供电所与所内员工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制定个人安全目标控制措施。二是建立建全了安全工器具台帐,实行集中保管,定置定位管理。做好工器具领用、归还记录,对不合格或超试验周期的安全工器具严禁使用。三是结合“茶卡盐湖”旅游旺季特殊情况,在必要的区段设立了标志,并按规定标明保护区宽度、安全距离等内容,保证旅游高峰期的用电安全管理,同时认真组织开展电力设施保护宣传,及时发现电力设施安全隐患,对危害电力设施的行为予以制止,并立即下发“安全隐患告知书”和“违章整改通知单”。

  4.加强计量管理。茶卡供电所一是严格计量装置出入库管理,计量装置出入库时,出入库记录完整。严格按照实际情况上报计量装置需求计划,库房表计周转率100%,库存电能表的库龄应小于2个月,杜绝计量装置库存积压、超期。计量库房帐卡物一致,报废手续齐全。二是按要求定期开展计量装置巡视工作并做好隐患记录,对计量故障或缺陷采取照相取证,并及时消缺,封印(钳)由专人管理,领用有备案手续,领用记录完整,封印(钳)使用率、完好率100%。

  5.加强异常线路、台区治理工作。一是加强线损分析,对用电异常客户进行重点分析和跟踪监测,及时分析线损突升突降现象。二是开展“反窃查违”活动、共查出违约用电户2户,挽回经济损失10000元,同时继续开展反窃电工作,强化高损线路、公网变用电检查,对重点线路、重要用户开展常态化用电稽查工作。

  6.扎实推进优质服务。为把优质服务工作做细做实,供电所结合实际建立建全了内外部监督机制,自觉主动的提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一是广泛收集用户的意见和建议,多渠道了解客户的难点,为确保优质服务工作取得实效。二是在用户原有反映问题渠道的基础上,结合扶贫工作在全镇范围内聘请了行风监督员,通过定期走访客户,了解用电需求,为客户排忧解难。行风监督员的聘请,使供电所与电力用户的联系更加紧密,用电信访、投诉事件明显减少,保证了用电秩序。三是为提升服务人员的服务水平,对营业厅业务办理的客户主动征集服务意见,同时对供电所意见本、意见箱里的内容进行整理,对客户提出的问题进行整改,主动接受客户的监督。

  7.提高培训质量,强化业务水平。为保证服务质量,供电所也将优质服务意识培训和业务培训作为提升优质服务品质的关键环节来抓,由于人员不能全部参加培训,由所长、营销班长参加海西公司组织的培训,结业后由所长、营销班长将培训精髓、要点和要求一一传授于其他人,做到全员培训,先后开展了岗位知识学习与技能培训活动,着实提高了窗口人员的整体素质。对营业厅人员进行了“服务礼仪”和“两规范、两标准”等业务培训,对抢修人员进行了抢修技术培训和应急预案的演练指导,在编制少、服务人员紧缺的情况下,服务标准不降低,按照县公司要求,定期集中学习规范服务制度,每季度进行一次书面考试,力争培训一项掌握一项,业务范围不留死角,组织过程不走形式。

  三、脱贫攻坚取得实效

  1.2020年在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期间,供电所指派专人时常走访辖区内贫困村、贫困户,了解情况,掌握基本信息和人员想法、建议,并及时形成材料上报公司对应部室,共同探讨扶贫工作的开展方式方法,尽量解决贫困户的实际问题,从而取得扶贫攻坚的真正胜利。

  2.及时掌握辖区内贫困村、贫困户家中滞销农副产品,积极发动公司各个部室员工进行采购,以最直接、最实效的方式完成脱贫攻坚扶贫工作。

  在过去的几年中,茶卡供电所成为海西第一批“四星级”供电所,并连续获得先进集体、先进班组等先进荣誉,今后我们将积极发扬“努力超越,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坚持“人民电业为人民”宗旨,做到“客户满意,政府放心”。

Copyright@中电传媒媒体运营部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