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中国电力新闻网-专题 ->寻找最美供电所 -> 国网西部

青海同仁县公司保安供电所

来源: 时间:2021-06-11 21:19

  保安供电所位于青海省黄南州南部同仁市东北部,坐落于保安镇互助滩。辖区平均海拔2500米以上,供电面积为879平方公里,负责3乡2镇26个行政村及66个自然村的供电服务工作。辖区10千伏线路6条,总长度269.51公里,运维0.4千伏线路长404.4442公里,配电变压器335台,其中公用变压器142台,客户专变用户193户,管辖用电客户7348户。保安供电所先后被授予国网公司“先进班组”、青海三新农电“优秀班组”、黄化公司“优秀班组”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保安供电所全体员工严格按照国网公司“五星级乡镇供电所评价标准”中的“必备条件”“基础工作”和“加分项”三个部分打基础、抓创建。经过全所所有员工上下齐心,终于将‘五星级乡镇供电所’称号收入囊中。

  科学管理 落实安全管理责任

  保安供电所在五星创建过程中始终贯彻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制,根据岗位实际特点,逐级分解安全目标,明确供电所安全目标和各岗位员工安全责任。日常管理中严格执行班前、班后会制度,每月开展安全活动并做好记录。严格执行年度“两措”计划,积极开展迎峰度冬、春节保电等专项工作;做好现场安全交底、危险点告知工作。制定预控措施并签订安全责任书,重视安全教育,定期组织安全技能培训。

  检修作业现场安全管控中,切实做到电网作业计划风险管控作业抓大不放小。严抓装表接电、客户报修等小现场安全管理,确保人身安全。狠抓违章查究,结合“无违章班组”创建、“党员身边无违章”活动,积极开展违章自查自纠,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供电所全体员工营造违章可耻,不违章光荣的安全氛围,实现了安全运行7045天的目标。

  夯基固本 规范各项业务管理

  严格落实国网公司配网运维、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和电网设备缺陷管理相关规定,按照设备巡视周期、项目及内容要求,扎实开展巡视、检查和隐患整治工作,遵循“全方位覆盖、全过程闭环”的原则,排查治理一般隐患42项,重大隐患2项,实现全过程痕迹化闭环销号。

  在夯实配网设备运维管理工作中,保安供电所严格落实配网“四定”运维工作要求,开展配变过载治理、开展配变低压三相不平衡治理、开展配变低电压治理和开展供电可靠性管理,将设备运行、巡视、维护及供电服务工作指标落实到每一个人,确保设备稳定运行。通过信息化系统的应用及时发现和消除各台区存在的隐患,利用PMS系统生产实时管控模块,针对重过载、三相不平衡和低电压等异常台区依托项目支撑有计划开展治理工作。累计治理重过载台区3台、三相不平衡台区1台、低电压台区5台。全年中压供电可靠性停电数据采集装置覆盖率100%、年平均全量数据采集成功率达到90%。

  按照线损规范化管理要求开展线损管理工作,开展台区同期线损统计分析,台区同期线损合格率达到98%。按月开展月度线损和同期线损分析,重点对高损、负损等异常线路和台区进行分析,制定切实可行的降损措施,并组织落实。另外结合营销稽查工作针对反窃电、违约用电检查、执行电价电费政策等工作内容开展稽查,累计完成窃电1起,违约用电2起,累计追回2.455万元。

  严格计划检修工作的刚性管理,全面实行“一停多用”,供电可靠性达到99.8885%。通过宣传“爱心服务卡”“台区经理入村微信群”等一系列措施,故障报修由同比减少99件,故障报修及时率达到100%。

  齐抓共管 营配数据实现末端融合

  保安供电所在五星创建工作以来始终按照国家电网公司信息系统推广要求,营销SG186业务应用系统、用电信息采集系统、PMS等统推至供电所的信息系统得到全覆盖应用。将所管辖的六条10千伏配网线路和142台公网变进行台区经理制进行划分,现场利用掌机抄表、复电等业务推进移动终端应用,实现“一账号、一终端、多应用”应用目标。

  利用专人负责营配调基础信息管理工作,制定营配增量数据管控方案,对公司自查和上级稽查出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做到异动问题即发现即整改。对营配异常数据按照整改工作时限闭环处理。累计治理自查和上级稽查的营配异动数据1900余条,其中高、低压客户资源一致率均达到100%。

  旗帜领航 筑牢队伍文化建设

  为更好的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保安供电所以现有1名党员为主抽调业务骨干,成立了党员服务队,主动将保安互助滩贫困户斗毛吉作为联点户,定期上门检查家中用电线路,消除用电安全隐患,确保贫困户用电正常,同时定期登门看望,送上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受到了当地政府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同时,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吴青龙在工作严格要求自己,工作认真负责,还将自己所管辖区域客户分类、服务技巧等记录在笔记本上,一有时间就拿出来与同事学习,在供电所内营造了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在作业现场,他不仅将自己安全措施做好,还会监督其他人是否做好,“他就是真人版布控球”吴青龙开玩笑说。他还经常分享自己在“主题教育”或自学后的学习心得,鼓励大家参与党员服务队活动,引导员工行为,在党员身边无投诉、党员身边无违章活动中发挥了作用。

  利用召开月度、周工作会议的时机,保安供电所经常在员工中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加强企业文化传播落地,进一步提升员工的思想意识,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电力职工队伍,主动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新队伍工作贡献自己一份绵薄之力。

  攻坚克难 打造全能型营业厅

  “赵师傅,你走路时应该轻快而有节奏,不能弯腰、晃肩。”2020年5月5日,这是保安供电所创五星供电所期间开展礼仪培训时的一个缩影。

  2020年保安供电所以创建国网五星供电所为契机,积极推进“三型一化”营业厅转型升级工作。打造智能型、市场型、体验型,线上线下一体化的营业厅,提升客户服务体验。为此,保安供电所制定了教育培训计划,定期对台区经理、综合柜员开展业务技能、新型业务、服务礼仪等培训,每月进行考试,将服务水平与绩效考核挂钩,从而提高了员工的综合素质,营配末端融合的机制得以全面实现。同时,随着营业厅由传统模式逐渐向客户体验模式的转变,也让客户切身体验到了线上缴纳电费、办理业务、打印发票带来的便捷,赢得了广大客户的一致好评。2020年来,保安供电所线上缴费率达到97.88%、线上办电率达到100%。

  全心全意 努力提升客户服务水平

  保安供电所为客户提供台区经理精准服务,将辖区内7348户分片到8个台区经理专人管理。通过发放台区经理服务卡,主动让辖区内用户了解和掌握台区经理人联系方式。建立了有效的沟通机制,提升客户满意率。利用微信群无缝对接客户需求,及时解答客户业务办理、用电咨询、电费信息查询等业务。第一时间通过手机APP和短信通知的方式通知用户故障处理进展情况,有效降低客户投诉风险。

  积极优化办电流程,提高办电效率,低压平均接电时间1.65天,高压平均接电时间29.43天。推广网上国网APP、政企网银等新型缴费方式,让客户享受方便快捷的用电服务,网上国网已完成推广4587户,政企网银缴费630万元。

  多措并举 助力脱贫攻坚

  “杨钧诺,带上工器具,今天我们给桑杰热贡文化宫的光伏板做检查。”2020年10月13日,徐利催着说。这是保安供电所定期对光伏客户上门检查的一个缩影。

  保安镇地属高海拔地区且光照充足,优越的地理条件为光伏电站的建设提供了肥沃的土壤。近年来,保安供电所主动将光伏发电产业作为重要扶贫产业之一,积极探索光伏扶贫模式,稳定助力项目实施,推动光伏项目可靠落地。在光伏扶贫项目实施过程中,保安供电所积极配合同仁发改局及相关当地政府部门,从选址、立项到设计施工,全过程参与、全方位服务。现已建成31户扶贫光伏电站,年累计发电量120万千瓦时,确保每户年均增收9600元。

  电网作为重要的基础设施,是贫困地区实现脱贫的关键因素之一。据了解,保安地区“三区三州”电网投资2008.62万元,新建线路53.324千米,新增配变容量3680千伏安,2019年保安供电所率先完成兰采村等7个深度扶贫村电力脱贫攻坚目标,实现深度贫困地区从“用上电”到“用好电”的转变。

  灯亮了、电压稳了、故障少了,各种家用电器随即开始应用,百姓脸上露出灿烂笑容。随着村民对畜牧大棚、农家乐、炒面加工等扶贫产业投入越来越多,为解决村民用电难题,保安供电所主动上门统计负荷,为村里接通动力电,在充足的电力保障下,村民扶贫产业发展兴旺。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在省公司、黄化公司的正确领导下,在同仁市公司各部门及供电所每位员工的齐心协力下,最终成功“摘星”。下一步,保安供电所也将充分发挥“五星级乡镇供电所”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宣传和推广典型经验和创新成果。在各项工作中做好带头作用,以高标准、严要求不断深化“全能型”乡镇供电所建设,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继续奋斗!

Copyright@中电传媒媒体运营部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