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中国电力新闻网-专题 ->寻找最美供电所 -> 国网西部

四川宝兴供电公司硗碛供电所

来源: 时间:2021-06-11 18:45

  送电到藏乡,助力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电力先行”,在全国脱贫攻坚行动已取得阶段性成就,助力乡村振兴的关键时刻,国网宝兴县供电公司勇于争先,担当使命,聚焦电力支撑,深入服务藏乡旅游经济发展。

  高原上的藏家乐

  在红军长征翻越的第一座大雪山——夹金山下,有一座风景秀丽的藏族小镇,它就是硗碛藏乡。硗碛藏乡地处宝兴县北部,平均海拔2000米以上,地势北高南低,海拔最高点4880米,最低点1800米,幅员面积888.89平方公里,是宝兴县唯一的少数民族乡,年平均气温8.9摄氏度,辖咎落、夹金山村、夹拉、嘎日共4个村,17个村民小组。全乡5300余人,1100余户,境内居住着藏、汉两个民族,其中藏族人口占总人口90%以上。是雅安市第一个电气化乡,曾获国务院“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表彰。

  硗碛藏乡为振兴当地经济发展,立足生态资源,深度挖掘文化资源,不断加强风景景区建设。目前,辖区内有国家4A级旅游景区和全国生态旅游示范区“硗碛藏寨·神木垒景区”、360度观景平台达瓦更扎、国传统村落和平老藏寨,夹金山干部学院教学点:红军长征纪念碑、朱毛故居等,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旅游产业的兴旺,带动了当地藏家乐的发展,硗碛藏乡现有藏家乐共270余家,床位5000余张,旅游经济年收入约2000余万元。


  为全力支持硗碛藏乡经济发展,国网宝兴县供电公司立足支撑藏乡旅游经济发展,2007年1月,在硗碛藏乡新场镇设立硗碛供电所,是国网雅安电力(集团)公司所辖的海拔最高的供电所。供电面积1306平方公里,供电变台180个,总容量42595千伏安,供区内建有110千伏变电站1座,35千伏变电站2座,35千伏线路68公里,10千伏线路11条总长209公里,0.4千伏及以下配电线路总长280公里。针对达瓦更扎、夹金山、红色文化旅游等,宝兴公司积极深入延展,开展全方位特色服务,在十三五期间,先后通过业扩配套、农网改造、大修技改等投入2626万余元进行电网升级改造。2021年,为献礼建党100周年,国网宝兴县供电公司进行了项目集中开工授旗仪式,下达2021年项目28个,其中营销项目16个,运维检修项目12个,涉及项目资金1350余万元,有序推动宝兴电网建设。

  电力助力,促进旅游发展

  2017年,嘎日村嘎日组新建成的360度观景平台达瓦更扎风景区,带动了周围藏族同胞致富。在海拔3900米的达瓦更扎风景区山脚下,嘎日组藏族同胞纷纷扩建自家房屋,办起了藏家乐,“现在来这里的游客越来越多,所需要服务会越来越多,我们在这里建了藏家乐,游客可以吃住都在景区附近,很是方便。”藏族大姐泽日曼高兴的说道。短短一年时间,十几家藏家乐如雨后春笋般落地建成并接待游客。原有的电力设施已不能满足藏家乐的快速发展,国网宝兴县供电公司组织专题研讨,并实地调研,开启绿色通道,在嘎日组原来315千伏安变压器台区的基础上,投资75万元,在短时间内为嘎日组216户用户新增500千伏安变压器台区一个,新组立电杆14基,架设低压线路2.5公里,为藏家乐的发展提供坚强的电力保障。

  乡村电力化,服务网格化,让藏乡同胞们底气更足的走在致富路上。格桑大酒店的经理多桑介绍到:“每年夏天,我们酒店每天接待270人次左右,每间客房都要开空调、电视,最开始的时候一不注意就跳闸了,老是引起客户投诉。去年,供电所主动上门,帮我们梳理线路核算负荷后,建议我们进行增容。后面就再没有跳过闸。现在电价又实惠,服务又好,我今年还考虑再增设几个客房。”十三五以来,国网宝兴县供电公司主动承担起“乡村振兴,电力先行”的使命,找准关键,精准突破电网建设瓶颈,科学指导,统筹开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规划。针对硗碛藏乡旅游业,藏家乐分布散的特点,积极探索发展需求,科学性和预先性规划用电线路,保障用电负荷,实现电网建设与乡村发展齐头并进。

  在十三五期间,硗碛藏乡年用电量从2015年的346万千瓦时上升至2020年1548万千瓦时,增长了4.47倍,年均增幅145%。其中旅游业藏家乐用电量由2015年的1.2万千瓦时,上升到2020年的503.3万千瓦时,年均增幅320%。售电量的增长,见证了硗碛藏乡同胞的生活巨变,藏乡同胞生活越来越好。



  电力线路延伸,促绿色发展

  硗碛藏乡创立了全国第十四个有机农业示范基地,也是全省首个养殖业有机农业示范基地,辖区内有重点养殖企业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56家。建有2.5万亩有机牦牛基地,牦牛存栏3万余头,黄牛存栏0.8万头,羊存栏1.7万只,猪存栏0.7万头,牦牛、黄牛产业为养殖户每户每年增收4000余元。

  在气候寒冷的高海拔地区发展养殖业,需要稳定的电力作为保暖支撑,避免养殖的畜牧被冻坏、冻死。国网宝兴县供电公司积极落实支农抚农相关政策,主动对接养殖企业,为养殖企业提供相关电价优惠政策,落实优惠电价,2020年共为养殖企业节约电费支出2.3万元。

  2020年,政府引进养殖项目落地硗碛藏乡,为第一时间了解客户用电需求,落实“经济发展 电力先行”,国网宝兴县供电公司协同相关政府部门,进行新建线路实地勘察、电力负荷测试,先后通过低压业扩资金,在短短一个月内新建配电线路8.33公里,完成用户配电工程,保障客户用电需求。“很感谢本地政府及电力部门的支持!从项目的签订,到项目的启动建设,需要齐备的手续和电力支撑,没想到这么快就跟我们落实了。高效的办事效率,更加坚定了我们项目建设的信心。”档巴沟养殖基地负责人杨思泉在项目施工建设现场说道。

  2019年,为保证夹金山沿线红色旅游发展和藏族同胞在夹金山放养牦牛的用电需求,国网宝兴县供电公司投资430余万元,新建10千伏线路15.6公里,在保障生态的前提下,修改20余次设计方案,主动绕行10余处,绕行线路长度近6公里,增加工程投资近百万元,将电力线路延伸至4114米的山顶,及时解决红色旅游和畜牧业发展用电需求。

  全县一张网,助力乡村振兴

  2020年11月23日,国网宝兴县供电公司顺利完成陇东镇中岗村自供区电网升级改造工作,并与用户签订供用电合同,标志着宝兴全县一张网真正形成。本次中岗村自供区升级改造,共完成283户智能电表安装,改造下户线16.8公里,为建设新农村提供了充实的电力保障。

  国网宝兴县供电公司现有公共台区582台,专变台区568台,低压客户31935户。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不断推进,公司从客户出发,优化供电所结构管理,提前做好配电承载力和电力需求调研,结合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工程,进一步优化办电流程,电价政策清晰化,切实推进“三零”“三省”服务政策,高压业扩办电时间同比缩短13天。

  2020年,国网宝兴县供电公司在全县范围内铺开推广“网上国网”APP,依托采集、费控、管控系统等技术优势,全面推行线上业务办理,高压用户线上缴费率57.82%。同时,2021年2月19日,在公司和宝兴县硗碛藏乡政府共同努力下,成立了宝兴县第一个“政电融合”服务点,贴近服务,靠前服务。为解决为民服务的最后“一百米”问题,截止目前,国网宝兴县供电公司已在区域内共设立了37个“政电融合”服务点,启了乡镇供电所优化提升“后半篇”文章。

站在建党100周年的历史节点,国网宝兴县供电公司以需求为导向,以乡村振兴为使命,十四五期间规划35千伏及以上电网建设项目9个,投资9692万元,规划10千伏及以下配网项目22个,投资4457.49万元,实现宝兴县内10千伏线路绝缘化率98%,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政策,加快农村电力现代化建设,为客户提供更加优质的电力服务,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Copyright@中电传媒媒体运营部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