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中国电力新闻网-专题 ->寻找最美供电所 -> 国网西部

四川达州供电公司大竹河供电所

来源: 时间:2021-06-11 13:11

  赋能边远山乡 彰显卓越国网

  ——国网达州供电公司大竹河供电所

在新农村建设的浪潮中,他们身影跃动;

在脱贫攻坚的决战中,他们步履铿锵;

在经济腾飞的号角中,他们歌声嘹亮;

在抗灾抢险的决战中,他们冲锋在前!

他们是默默坚守在四川边远山区的光明使者——国网达州供电公司大竹河供电所!

  大竹河供电所位于四川省达州市东北边陲大巴山腹地,地处川、陕、渝三省结合部。这里山高坡陡、地广人稀、地理环境十分恶劣,供电线路和杆塔均分布在海拔1200米左右的崇山峻岭之中。

  多年以来,该所员工不畏艰辛、牢记使命、主动担当,全心做好5个乡镇、32个行政村(社区)、13686户客户的“电保姆”,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先后荣国网公司四星级乡镇供电所、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优质的电能和高效的服务深受当地政府和群众的好评,供电所在收获金杯银杯的同时,也收获了老百的口碑。

  坚强电网赋能美丽山乡

  “以前都得半夜起来粉粹猪饲料,供电所的电网改造真是解决了我们的大问题,今年我的生猪养殖规模扩大了几倍,发家致富更加有望。” 1月12日,大竹镇荆竹园村仙湖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有才对回访用电情况的工作人员工说起现在的电能质量时乐不可支。

李有才是一位返乡创业人员,2016年发展生猪养殖后,因为电能质量原因,经常半夜起来错峰加工生猪饲料。“电压不稳,还经常停电。”说起当时的情景, 李有才表示一度想放弃自己的选择,还好电网及时改造到位,如今他的合作社年出栏量1000余头,产值达500余万元。

  “我们是2017年立项,2018年对荆竹园村进行的贫困村电网升级改造。”大竹河供电所所长谭国清介绍,当时共投资183万元,改造高低压线路10.5千米、新增配变3台。电网升级改造后,村里面的种养产业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发展起来,现在上规模的生猪养殖场达到5家,下步将继续增加。

  其实在大竹河供电所供区内,有很多村庄是实施“户户通电”工程后,当地村民才告别了无电史。近年来,随着农村生活条件不断改善,家电逐年增多,产业发展迅猛,很多村里都存在电力供不应求的状况。为满足村民用电需求,大竹河供电所组织员工对所有台区开展拉网式排查,并按轻重缓急立项及制定低电压治理方案,逐步解决村民用电难题

  “现在电网改造以后,线路标准,电力充足,抽水、打米、灌溉这些事情想啥时干都行。”4月20日,大竹镇庙坡乡龙放坪村村民阳秀兵望着自家房前新装的变压器欣慰地说道。

  2018年以来,大竹河供电所聚焦供区群众用电问题,以打硬仗的决心、打歼灭战的方式,推进贫困山区电网升级改造。三年来累计投入资金2646.78万元,改造10千伏线路35.461千米,低压线路120.41千米,新增及改造配电变区37台。优质电能在助推脱贫攻坚的同时,也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充足的动力源泉。

  精耕服务惠及一方百姓

  出门便是山,一走到天黑,这是大竹河供电所员工日常工作的真实写照。供电面积596.88平方千米中的大部分地方都位于山高坡陡、地广人稀的区域。尽管条件艰苦,供电所牢记为民服务宗旨,精耕供电服务举措,以实际行动架起了与群众之间的一座座连心桥”。

  “谢谢小陈,要不是你,今晚我家就要摸黑了。”家住太堡寺村的陈国友老人口中的“小陈”是大竹河供电所驻太堡寺的台区经理陈国勋。1月18日晚,老人家中欠费停电,因身体原因不便前往服务站交费,便打个电话给陈国勋,接到电话的陈国勋立即通过线上交费帮老人充了电费并恢复了供电。“我们不识字,平时家里遇上电灯不亮,或是电器不会用时,打个电话给小陈就能解决。”,老人说起供电所的服务时连声称赞。

  2020年11月23日凌晨2点,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雪压断树木砸断了电线,导致大竹河供电所高海拔山区的11个台区共720余户村民停电。供电所闻令而动,15名员工组成的抢险队在供电所党支部书记袁志兵的带领下顶风冒雪靠步行逐段巡视,在最短时间内恢复了所有台区的供电。

  大竹河供电所依托营配调贯通、现代化信息技术应用,建成快速响应的服务前端,形成业务协同运行、人员一专多能、服务一次到位的供电服务模式。同时通过村社微信群,建立了主动对接、定向负责、上门服务、定期沟通汇报的“无缝隙”对接工作机制,确保第一时间解决好客户普遍反映和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

  积极推进政企合作、村网共建,加强政电信息沟通,率先试点在大竹河供电所庙子坝村设立供电服务点,以“台区经理+网格员”的创新服务方式,拓展信息渠道,融入基层治理体系,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

在日常供电服务工作中,大竹河供电所积极践行“你用电、我用心”服务理念,不断提升供电服务品质,并结合地域特点做实岗位服务,做精上门服务,做优便民服务,以高效便捷的服务持续提升客户电力获得感和满意度,以实际行动兑现了对客户的服务承诺。近年来,大竹河供电所客户满意率都保持100%,供电服务零投诉,在当地政府行风测评中连续多年名列第一。

电亮一线希望,留下一座“口碑”;万家灯火一线情,薪火相传砥砺行。大竹河供电所,必将笃定终生,光耀秦巴!

Copyright@中电传媒媒体运营部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