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中国电力新闻网-专题 ->寻找最美供电所 -> 最美推荐

冀北唐山丰南区供电公司黑沿子镇供电所

来源: 时间:2021-02-04 15:47

用心诠释“钢铁之魂”

——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唐山市丰南区供电公司黑沿子镇供电所

  黑沿子镇供电所一直坚持紧密围绕中心工作,内强素质,外树形象,致力于为辖区高低压客户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供电服务。大力开展供电所标准化管理,狠抓队伍建设,全面建立职责、流程、制度、标准、考核“五位一体”的工作机制,提升供电所管理水平;积极实施农网升级改造、低电压专项治理,提高农网线路供电能力,改善当地农村居民用电条件;充分发挥电力“先行官”作用,主动对接各类企业,详细摸清企业用电需求,完善用电服务机制,助力辖区工农业快速发展。秉持“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始终守护万家灯火,服务乡镇经济发展,构建和谐稳定供用电环境。

  黑沿子镇供电所地处丰南区最南端唯一沿海乡镇黑沿子镇,现有员工12人,输电线路11条,配电变压器550台,承担总面积120平方公里、9个行政村、2.2万人口、300余户沿海特色工农产业、临港经济开发区建设的供电服务与管理工作。先后被授予冀北唐山供电公司“先进集体”、黑沿子镇“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该所因地制宜开展沿海开放乡镇供电服务工作,持续聚焦客户需求,解决客户用电难题,加快电网建设,提高供电可靠性,坚持抓重点、破难点、出亮点,体现便捷化、贴心化、常态化,着力提升辖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电力需求,全力增强供电服务水平,提升客户对优质服务的电力获得感和满意度。

  火速抢修“暖到心”

  “停电鱼虾憋浮头,养殖大户愁白头,抢修工人忙昏头,所长宝义冲前头。”这是位于渤海之滨的唐山市丰南区黑沿子镇的水产生态养殖户中流传的一首打油诗,里面提到的所长宝义,就是现任冀北唐山黑沿子镇供电所的所长,也是国家电网冀北电力唐山“钢铁之魂”共产党员服务队中的一员——李宝义。2月11日,在唐山市丰南区黑沿子镇,李宝义带领两名队员,切身体验了一场与众不同的水上巡视。

  黑沿子镇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小渔村,现在是集海洋捕捞、养殖、畜牧、种植为一体的现代化农业村。近年来,随着绿色能源发展观越来越深入人心,人们也逐渐认识到了光伏发电产业带来的环保和经济效益。聪明的黑沿子人民根据自身地形和光照优势,发展起“渔光一体”产业,把光伏发电设备架设在鱼塘上方,实现双收益。

  这次水上巡视,就是为丰南区黑沿子镇首家大型光伏发电项目——唐山通威“渔光一体”科技有限公司光伏发电现场检查光伏发电并网装置和鱼塘用电设备,确保光伏发电设备正常安全发电,鱼塘增氧机正常运行。

  只见穿着红马甲的服务队员们提着工具箱跟随王大叔麻利儿的就上了渔船,吹着海风,坐在简陋单薄的小渔船上左摇右晃,200米的距离,像是走了一公里的时间才来到光伏设备旁。

  “今天的任务是帮助检查清扫太阳能电池板、光伏发电并网计量装置、逆变控制箱及电池板连接线,同时检查鱼塘增氧机的用电设备,请穿戴好安全防护用具,检查过程要注意安全。”李宝义安全交底后,便开始了检查工作。

  风越来越大,可队员们驾轻就熟,眼里看着、嘴上说着、手中记着,一点儿不耽误,看来这活儿没少干,练出来了!

  “沿海地区风大,而且设备在水中很容易受到腐蚀,一旦停电,增氧机停止运行,鱼塘会因为鱼儿缺氧而减产,所以检查巡视频率也要相应提高。”据李宝义介绍,黑沿子镇供电所管供地区多是低潮水塘、盐碱地,东西跨度百余里,供电范围大,客户企业多为农业用水、水产养殖和育苗孵化等,涉及到的配电变压器近300台,近170公里的线路有许多杆塔直接立在水中,很多电缆也埋在水里,是农业用电的“高危客户”。

  针对这些客户,黑沿子镇供电所不管什么时间、什么地点,只要客户一个报修电话,抢修人员就会火速到达现场进行抢修。

  “这些年来,供电所员工风里来雨里去,不分白天黑夜,没少为我们提供服务,而且及时、到位,我们打心眼儿里感谢他们!”鱼塘主人王大叔回忆,对于鱼塘上方的光伏发电设备,唐山“钢铁之魂”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已经先后十多次上门跟踪服务,对养殖设备故障更是随叫随到。去年夏天的一天,大半夜突然停电了,当时天气闷得很,自备的发电机也坏掉了,育苗室里正孵化的价值几百万的虾苗开始缺氧。正当王大叔快要绝望的时候,李宝义带着队员们及时赶到,并且没有在意故障设备是客户所属的产权负责问题,立即与队员们一起下到齐腰深的海水中,争分夺秒排除了故障,为他挽回了巨大损失。文章开头那段打油诗就出自这件事。

  “报告所长,设备检查完毕,运行良好无缺陷。”“好,兄弟们辛苦了,我们收工回所”。作业完成,已近中午。“饭点儿到了,大家留下来吃个饭吧!”王大叔见大伙儿忙碌了一上午,真情挽留。但李宝义还是婉言谢绝了王大叔的好意,带领两个队员兄弟踏上了回所的路。

  阳光下,队员们的背景显得十分坚毅,唐山“钢铁之魂”共产党员服务队的队旗也红得格外鲜活!

  为企业复工“添信心”

  2月27日上午,在黑沿子船厂,工人们正在修理着一艘渔船,旁边还有大片渔船停靠在码头。疫情防控期间,黑沿子船厂却是一片忙碌景象,供电“红马甲”的身影在大大小小的渔船中穿行着。

  黑沿子船厂是河北唐山黑沿子镇最主要的修船基地,负责本地渔船的检修维护工作。“往年春节期间,船厂是不休息的。渔船检修完毕后,准备节后就出海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船厂近期刚刚复工,渔船着急出海,我们的生产压力比以往更大了!这几天,就怕最关键的电出点啥问题,有你们上门来服务,我就放心啦!”船厂负责人说。

  在蓝海冷库,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正在该企业配电室内进行隐患排查。蓝海冷库是黑沿子当地典型的鲜活、冷冻水产品收购、储藏、销售企业,计划于2月28日全面投入复工生产。

  “我们还在为复工工人准备口罩和体温表呢,你们就主动上门来为我们企业的设备进行了全面的体检,真让我们的企业复工后用电无忧!”蓝海冷库的负责人欣慰地说道。

  原来,这些奔波在企业生产一线、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的“红马甲”,就是唐山“钢铁之魂”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们。

  “企业复工复产,我们能做的就是要保证企业正常用电,让生产不断档。”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李宝义说道。

  党旗飘扬“守初心”

  2月23日,黑沿子边防派出所配电变压器低压保护器发生故障,无法正常用电。派出所所长徐学峰试着拨通了黑沿子镇供电所的值班电话寻求帮助。

  “我们这就过去!”刚刚完成抢修任务返回的黑沿子镇供电所的副所长苏春岭接到电话后,立即和抢修人员赶赴现场。

  苏春岭是一名年轻有为的青年党员,常年扎根在离县城30多公里外的黑沿子小镇上。每次接到客户的求助电话,他总是第一时间前往现场解决问题:“越是特殊时期,越要保证我们的服务水平。”

  到达现场的苏春岭和同事迅速为客户更换了低压保护器,并对变压器及设备进行了仔细的检查,直至恢复了派出所的正常用电后,才放心的离开。

  “谢谢你们赶来帮忙!大周末的,现在病毒闹得这么凶,供电所的共产党员突击队太给力了!”黑沿子镇边防派出所所长徐学峰称赞不已。

  众志成城 战疫情快速抢修保供电

  2月7日,天空飘着雪花,如果新冠病毒也如雪花一样快快消散就好了。上午8点,我们正准备出发巡查,就接到了抢修电话,丰碱路与沿海公路西侧横跨公路电缆突发故障,导致毕家圈村停电了。该村的负责人电话里很着急,我也着急,这个节骨眼,全村300多户村民家中停电了,外面还下着雪,阴冷的天气,一定要尽快送上电。

  放下电话,我招呼所里值班人员一起去现场,大家都很配合,二话不说就和我一起出发了。在现场,我闻到了电缆烧焦的气味,经过排查,是电缆井潮湿造成了电缆绝缘降低、相间短路。故障点锁定后,我们立即做好了故障安全隔离,一边着手办理事故抢修工作,一边主动联系施工方,协商制定抢修方案,同时做好周围居民及附近企业的安抚工作。

  抢修工作开展得很迅速,由于事故所处地段已被人为泥土碎石等填平,并且事故所处地段地下管网复杂,抢修人员只能一点一点清理好电缆上方的混凝土和沙石。经过一个个认真查找,终于找到了故障点。这条“受伤”的电缆恰好横跨沿海公路,这是一条交通要道。为了在快速且不影响交通的情况下恢复供电,抢修人员在公路两侧架起了2基12米的杆塔。经过多半天的奋战,终于在当天下午2点恢复了供电。全力确保了在新冠状肺炎病毒疫情期间城乡居民的安全可靠用电。

  抢修结束后,该村的负责人连声道谢,他说他替所有的村民感谢我们。其实,应该被感谢是他们,有了村民的大力支持,我们得做好后方供电保障。

  下午,雪停了,李宝义所长和同事又去了趟黑沿子镇中心医院和镇政府看看,再来巡视一下周边线路,如果有隐患,早发现早消除,一定要保证医院和政府机关的可靠用电。

  阳春三月的唐山大地,当疫情防控保电还在继续,李宝义的日记也在继续,他的字里行间没有惊人之举,也没有豪言壮语。但在这朴实的文字中,我们看到了一位电供电员工的坚守和责任,看到了一位共产党员的奉献和担当,看到他,我们可以坚信,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一定能迎来春暖花开。(周宇翔 裴金金 刘浩学 )

Copyright@中电传媒媒体运营部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