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中国电力新闻网-专题 ->寻找最美供电所 -> 见微知美

内蒙古巴彦淖尔前旗供电乌梁素海供电所

来源: 时间:2021-02-08 09:56

“塞外明珠”上的光明守护者

——巴彦淖尔电业局前旗供电分局乌梁素海供电所

  乌梁素海,蒙古语意为生长胡杨的地方,位于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是全国范围内干旱草原及荒漠地区极为少见的大型多功能湖泊,素有“塞外明珠”之美誉。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巴彦淖尔电业局前旗供电分局乌梁素海供电所正坐落于此,该供电所有员工10人,担负着832平方公里、3个苏木镇、8个嘎查行政村、2314户用户的工农业生产、生活等方面的供电服务、线路维护以及用电管理任务,管辖10kV线路196.65千米,低压0.4kV线路60千米,配电变压器228台,总容量24543千伏安。


  排污治理“电力”足  塞外明珠展新颜

  上个世纪90年代,乌梁素海湿地由于工业污水和生活污水的无情排入,导致乌梁素海水质恶化,植被退化,动物栖息地丧失,让“塞外明珠”失去了往日光泽。

  2019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时指出,乌梁素海治理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施控肥、控药、控水、控膜行动,即减少了农业面源污染,改善了入湖水质,又促进了农产品品质提升,一举多得。在环境保护大任面前,巴彦淖尔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治理的各项重要决策部署,本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环境治理理念,以“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理念为引领,利用系统思维谋划,积极推动生态修复、综合治理、保护开发等工作。近年来,乌梁素海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程在乌梁素海地区落地,前旗供电分局乌梁素海供电所主动对接,为企业开辟“绿色办电通道”,为乌梁素海生态环境治理提供了可靠的电力保障。今年,1台100千伏安的变压器在乌梁素海上岗,为草方格沙障、边坡绿化等工程提供安全稳定的电能;1台1000千伏安的变压器作为乌拉山南北麓林业生态修复工程现场草场恢复的水源动力,将清凉的机井水由滴灌在恢复植被的草场上喷洒出绿色的水雾;2台总容量500千伏安的变压器化身为清洁污泥的驱动轮,为乌梁素海淤泥治理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乌梁素海供电所的员工们不忘初心,守护光明,用满腔热情使“塞外明珠”更加靓丽。

  脱贫攻坚“电力”足  照亮农民致富路

  “精准扶贫就是要找准“穷根”,对症下药,靶向治疗,才能真正脱贫。”精准扶贫工作开展的这些年里,乌梁素海供电所充分发挥电力行业特色,结合精准扶贫政策,把脱贫任务当作扶贫责任,始终为辖区贫困户提供最贴心的电力帮扶。

  “韩班长,真是谢谢啦……”刚换完新电线的扶贫户李大爷握着韩班长的手激动的说着。精准扶贫开始后乌梁素海供电所的员工们主动担当驻村入户的“小灵通”,为贫困户讲解政府扶贫政策、帮助贫困户建档立卡,电力员工成了贫困户与脱贫政策之间的“翻译官”;经常对贫困户进行入户电力“体检”,小到免费更换损坏的电灯泡、破损导线,大到免费报装动力表,电力员工又化身安全用电的“电管家”;为避免农产品成熟季节价格恶性竞争,主动联系收购商贩进村收购,该所电力员工为贫困家庭当起了沟通市场的“义务中介”。

  精准扶贫路上,该所充分发挥行业优势,时刻了解扶贫对象的动态,在细节处开展电力扶贫服务,为额尔登布拉格苏木阿日齐嘎查15户居民免费更换入户线;为该苏木改造7公里高压线路、15公里低压线路,160余户用户受益;申请投资274.47万元为该苏木6个贫困村通动力电,牧民生活和经济发展有了可靠的电力保障。


  志愿服务“电力”足  保电优服暖人心

  “要不是你们这么快给上了电,我们的蘑菇大棚今年就不能投产了,要是那样损失可就大了。现在的电力服务真好,不用审批、不用上门、不用掏钱的‘三零’服务真是便民的好政策呀!”蘑菇场的崔先生感慨到。2019年崔先生为了生计贷款上了种植蘑菇技术,可是蘑菇场地区由于变压器容量小,不能带动机井为蘑菇种植大棚浇水。乌梁素海供电所旭日志愿者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上门给用户宣讲“三零”服务的新政策,用最快的时间为崔先生更换了变压器,使得蘑菇如期生长获得丰收。

  冬日的乌梁素海没有了往日的莺飞草长,却迎来了灯火璀璨的国际冰雪节。2019年1月11日凌晨6点,该供电所肩负冰雪旅游节保电任务的旭日志愿者已悄然起床,黎明前,他们便已穿戴整齐开始工作。“小胡,把强光手电拿过来”!一声呼喊打破了乌梁素海景区的宁静,韩班长一边喊着小胡,一边检查着冰灯接线处的导线。原来是一处导线快要破皮了,韩班长熟练地更换了导线,完成消缺后,他们马不停蹄继续赶往下一处进行巡线消缺。每年的乌梁素海国际冰雪节,基本上都要超日常负荷连续运转40天,该供电所安排所内旭日志愿者轮流在现场值守保电。凛冽的寒风吹得人脸上生疼,冻得僵硬的手指有条不紊地操作着设备,他们对负荷进行实时测量,时刻掌握安全供电数据,在非演出期间他们也没有一丝放松,对冰灯连接设备等进行不定时检查和巡视,全力保障冰雪旅游节现场设备的可靠用电,圆满完成保电任务。


  九月,乌梁素海苍茫的湖面上,疣鼻天鹅、灰雁、白骨顶轻盈地掠过水面,远处是乌梁素海丰收节的现场,农牧民朋友脸上露出了丰收的喜悦,此刻乌梁素海供电所的员工们在寒冬保电、酷暑施工、亦或是暴雨抢修中付出的苦与累,像一股甘泉流入了乌梁素海广大用户的心里,浸入这片挥洒青春与汗水的热土上。(王天龙 吴昊)

Copyright@中电传媒媒体运营部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