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中国电力新闻网-专题 ->寻找最美供电所 -> 见微知美

山东诸城市供电公司密州供电所

来源: 时间:2021-02-08 09:56

管理精细化 服务专业化

——记山东诸城市供电公司密州供电所

  诸城古称密州,是一座拥有40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坐落在古密州的国网诸城市供电公司密州供电所面对工业用电户数多、人员流动性大、群众服务需求多样等诸多问题,创新发展,提升管理,供电服务质量实现新提升,荣获国网公司标准化示范供电所、国网公司先进班组、国网公司五星级供电所等荣誉称号。

  强化数据治理  夯实电网管理基础

  7月10日,密州供电所配电营业专责柳爱兵,在奥维互动地图系统中点击几下,便自动显示配电设备数量,包含线路长度、杆塔位置及配变总容量等设备台账信息便一目了然。柳爱兵感慨道:“通过奥维互动地图,我们可以全方位、多角度了解辖区配电设备状况。”

  “以前营销、运检各个系统自成体系,有些配网基础数据不一致,甚至相互打架。”柳爱兵说,数据虽多但不闭环。2020年,密州供电所结合“一线一档一策、一变一档一策”方案编制,开展图实一致数据治理,利用谷歌卫星地图精准绘制电网地理接线图,实现营配贯通、图实一致。

  “数据治理关键在用。”该所在数据分析的基础上,逐台区、逐线路多维开展电网薄弱环节诊断分析,梳理线路本体老化、供电半径长、变压器超容量等问题16项,并针对性制定解决措施和项目清单。“详实的数据为农网改造、日常运维和业扩报装等工作提供了数据支撑和决策依据。”密州供电所所长梁志勇说。

  此外,他们还借助奥维地图管理轨迹实时采集、人员位置自动定位等功能,实现运维人员无缝对接,有效提升了配网巡视质量。

  创新特色服务  提升供电服务品质

  “‘网上国网’不仅交电费方便,还送电费优惠券。”7月10日,密州供电所台区经理罗金龙来到包保社区宣传“网上国网”交费方式并对客户用电设施进行检查。该所优化“网格化”综合服务模式,常态开展“入户大走访”行动,实现现场服务一支队伍、一次满足客户用电诉求。

  密州供电所主动响应客户关注、社会关切的热点难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构建“强前端、大后台”标准化服务体系,主动为大工业客户提供节能、需求侧管理等综合用能诊断服务,努力打造环节少、时间短、造价低、服务优的服务新模式。

  “根据供电所建议我们及时变更了基本电费计费方式,仅此一项全年可节省基本电费19万元。”诸城市康源供水有限公司负责人对密州供电所优质服务举措赞不绝口。该所依托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定期开展大工业用电客户开展用能分析,对基本电费计费方式与实际用电量不匹配的用户进行对接提醒,主动协助用户变更基本电费计价方式,降低了客户用电成本。

  责任压实到人  提升电网运维质量

  7月10日,大雨刚过,台区经理张玉峰就及时对辖区设备进行巡视,仔细检查杆塔、金具、拉线等设备。“设备健康,心里才能不慌。”张玉峰笑着说。该所强化配网设备隐患管理,常态开展设备巡视,常态巡视两天一次,特殊天气一天一次。

  知责明责是正确履责的基础。密州供电所推行“台区经理+网格化”管理,为每条线路、每个台区指定“主人”,由设备主人负责设备巡视、维护、检修等全过程督导管理,实现“每台设备有人负责、每个隐患有人跟踪、每项工作有人落实。”

  该所台区经理绩效工资突出对工作量、工作质量的考核,工作量从台区数量、线路长度、服务户数等5个方面进行评价,工作质量从台区线损率、采集成功率、电费回收率、线上缴费应用比率等12个方面进行评价,台区经理绩效薪金高低倍比达到2.0,激发了台区经理工作积极性,提升了管理效能。

  1-6月份,密州供电所配网线路故障跳闸同比下降28.6%,投诉数量同比下降15%,低电压、过电压考核户数分别下降97.76%和74.29%。(李成国 王海霞 郎益伟)

Copyright@中电传媒媒体运营部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