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中国电力新闻网-专题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微见幸福

林海深处温馨的家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林海深处温馨的家

解琳琳

  “清踏晨露沐春霞,墙外蔬果泛新华……携手共图家美景,和谐小家林海变。”这是黑龙江500千伏林海变电站班组人员自创的诗,字里行间都流露着对这个“家”的爱,如果用一个关键词来形容他们对这个小家的情愫,那应该是——“归属感”。

2016年电缆沟清扫

  500千伏林海变电站于2006年11月19日投入运行,7月28日,它将迎来安全运行5000天的重要日子。林海变位于黑龙江牡丹江市东南18公里处,它连接黑龙江东部电网与吉林电网,承担着北电南送的任务。

  担负林海变日常运维、倒闸操作及事故异常处理工作的是国网黑龙江检修公司变电检修中心运维四班的成员们,班组11名员工中有6名是共产党员,他们组成了检修公司变电检修中心党支部第二党小组。这支队伍分别获得过国家电网公司和检修公司“先进班组”荣誉,这是他们冲锋在前、勇挑重担、苦练本领、创新实干的生动注脚。

  人人都是多面手

  “仔细算算我们在单位的时间可能比在家的时间还要长,单位就是我们的第二个家。只有这个家好了,我们才能更好。”今年5月,刘义从班长晋升为专工,从2006年林海变电站投运起,他就在这里扎了根,如今已是第13个年头。为了让单位有家的温馨,下水工、清洁工、水暖工……所有工种他都做过。在他的感召下,班员们也发挥所长,在工作上争先恐后,有任务一拥而上,有困难勇于面对,把林海变的工作干得有声有色。   走近这个集体,会发现这里“藏龙卧虎”,每个人都是多面手:主控室的门曾经因外来人员搬运东西磕碰了一块,后来,李成宝注填充剂、打磨、抛光,再用颜料画出一模一样的木质纹,修补得跟原来一样;沙发是安全员张龙彬用两个废旧沙发支架、底板重新拼接组装,外面再裹上一层皮子做成的;窗台上几十盆植物多肉长势良好,是班员沙金养的,他是变电站的“园艺家”……

  在林海变电站的“职工小家”里有一面班组文化墙,上面挂着班组成员自己设计的班徽。班徽上一条长龙围成一个圈,右上角一条小龙巧用了“检修”的首字母,林海与浪花点缀着龙脊,浪花上是一双手托起的变电站,代表着班组成员携手为企业发展贡献力量的含义。文化墙上还有大大小小百余张照片,讲述着班组的点滴过往:一丝不苟的工作瞬间、种树栽花的惬意瞬间、团队活动的欢笑瞬间……

2020.3清理设备上覆雪

  比标准化再标准一点

  运维四班结合2019年国网黑龙江电力标准化建设年工作,立足“标准化”目标,提炼总结出一套具有林海变电站特点的运维方法,要求班员比“标准化”再标准一点。

  为了让运行交接班更加规范,班组研究制订了“交接班6步走”流程,从着装、仪式、术语、设备检查、确认签字等方面着手。班长带头看交接、听问题、勤指点,运行交接规范性明显增强,值班人员交接班规范性也从被动约束转变为主动“6步走”。

  同时,运维四班严格执行倒闸操作“一案一图一区架”,《倒闸操作标准化执行方案》是全流程的行动指南,操作过程由值班负责人依据流程图全程把控,班员们充分利用工器具准备区的预置功能节省操作时间,牢牢把握操作前、中、后三个环节。

  今年,在延续2019年运行标准化工作的基础上,他们积极推进变电站班组制度建设,班组人员认真细化分解并落实安全责任清单,真正做到班组工作无死角。

小创新接地线提示板

  团结与创新,凝聚“林海”精神

  “林海”二字让人联想到《林海雪原》中有着革命信念的英雄;而团结与创新则是林海变电站运维四班兄弟们自己的“林海”精神。

  班组成员自行设计制作了“变电站日常维护计划及执行一览表”。“一览表”挂在墙上,上面纵横分布着很多小模块,每个模块都可以移动。“记录形式”“维护内容”“工作要求”“注意事项”“计划执行时间”“已执行时间”等内容清晰地列在表上,有效避免了运维工作的重复和遗漏。

  运维四班类似的“发明”还有很多,大到“变电站应急加热装置”“便易安装式隔离开关及闭锁装置”等,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小到用泡沫板扎小洞存放老鼠药、用强磁贴代替灭火器号牌提高重复使用率……这些工作生活中的新思路、巧方法都是班组成员集思广益的成果。

  文化墙上有一张照片,照片中张龙彬、张德本、吴战岩几个人笑嘻嘻地搭着肩。刘义说,这是2006年建站时留下的纪念,当时几个小伙子还很年轻。如今,他们的脸庞已褪去稚气,近5000天的坚守,换来林海变电站近5000天的安全运行。

文化墙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策划:黄颖 艾俊平 张子魁    执行:赵雅君 周小博    设计:张方方 于艺晨

Copyright@中电传媒新媒体编辑部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