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中国电力新闻网-专题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电”亮生活

江苏电力服务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体行动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0-08-05 13:41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争先、领先、率先”,持续加强坚强智能电网建设,为江苏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强的电力保障和支撑。累计完成电网建设投资超过2000亿元,投运11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2.2万余千米,新增变电容量超过1.7亿千伏安;到2016年,在全国率先实现动力电“户户通”;到2019年,户均配变容量由2012年底的2.95千伏安提高到5.00千伏安。

  坚持电力先行,全面加强经济薄弱地区农村电网建设,为脱贫奔富奠定能源基础。近年来,全省年均投入约100亿元建设改造农村电网,其中对12个省定经济薄弱县的农村电网建设改造资金投入达30亿元,其中苏北五市户均配变容量达到4.4千伏安,为全国平均水平的两倍多,完全满足经济薄弱地区产业发展、人民生活条件改善的电力需求。

  发挥行业优势,深化实施光伏扶贫举措,推动实现长效增收。发挥电力行业优势,深化实施光伏扶贫举措。对5000户残疾人贫困家庭屋顶光伏项目接电提供专人跟踪服务,确保全面及时接网并全部纳入补贴范围。2018至2019年,在盐城滨海贫困地区通过捐赠1200万元建设光伏扶贫电站,每年可为8个经济薄弱村集体各增收20万元。

  聚焦产业扶贫,创新实施特色扶贫项目。实施“能源绿”系列产业扶贫, “能源绿”系列红茶年产量达2万公斤,产值近1000万元,稳定提供近百个就业岗位。积极组织员工和客户采购扶贫农产品,消费扶贫总额已达3200余万元。推动电气化与扶贫深度融合,发挥行业优势,帮助淮安雨山村建设全电气化红茶生产线、泰州联镇村建设洋葱保鲜冷库,通过农产品多元化、反季节销售等举措,提升农产品经济附加值。在宿迁宿城区陆圩村实施板材加工产业扶贫项目,投资122万元新建板材加工厂13座,推动形成产业集群,帮助当地250名村民家门口就业,年人均增收4万余元。

  通过派驻扶贫干部,定向资金捐赠,引导贫困地区脱贫致富。自1995年以来,公司累计派出帮扶干部40人,捐赠资金超过9000万元,实施了一大批产业扶贫、光伏扶贫、基础设施改善和民生公益项目,帮助盐城响水、滨海县40个经济薄弱村和11.7万低收入人口脱贫。组织实施“党费暖基层”工程,从盐城滨海贫困村和阜宁灾区重建村中选取30个村作为帮扶对象,各建一座15千瓦光伏扶贫电站,每年为村集体增收1万多元。

  通过主动对接各级地方政府,推动出台23项农业农村电气化推广支持政策,推动实施农业领域电能替代项目3043项,其中包括电排灌项目1339项、农业大棚电采暖项目84项,全电水产和禽畜养殖项目1431项、粮食烘干项目124项、电制茶项目29项、全电景区项目36项,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和节能减排,结合光伏扶贫举措,为贫困地区经济发展、生态友好提供有力保障。

  聚力乡村振兴。服务今年10万户苏北农房改造等重点工程,加大配套电网建设改造力度。加快乡村电气化进程,推广3000个以上惠农富民项目,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和美丽乡村建设。

  把服务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做到资金帮扶、项目帮扶、产业帮扶、技术帮扶、人才帮扶等“五个落到实处”,扶贫工作得到江苏省委省政府充分肯定,获2019年全省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也是江苏省内获得该奖项的唯一企业。

策划:黄颖 艾俊平 张子魁    执行:赵雅君 周小博    设计:张方方 于艺晨

Copyright@中电传媒新媒体编辑部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