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中国电力新闻网-专题 ->全国电力行业优秀党建成果巡礼 -> 组织建设

国网福建厦门供电:加强党小组先进性建设 筑牢党建价值创造先锋阵地

来源: 时间: 2020-09-04 17:07

余恺  罗一桢  袁磊林睿珊  乐荣臻

国网厦门供电公司

一、背景与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要在国有企业落实落地,必须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严起”。作为党组织组织体系的“基层细胞”,加强党小组先进性建设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在基层扎根的必然要求。

  《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规定,国有企业党组织要“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作为贯彻执行党委把关定向工作部署的前沿阵地,加强党小组先进性建设是推进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促进党建引领作用发挥的现实需要。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作为党支部履行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职责的“桥头堡”,加强党小组先进性建设是提升党组织组织力、厚植党建优势的关键一招

  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强调“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作为党员集合的最小组织和聚党心、稳人心、暖民心的基础单元,加强党小组先进性建设是搭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平台、引领企业文化在班组落地深耕、激发队伍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重要抓手

二、做法与经过

  国网厦门供电公司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在公司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既得成效基础上,深刻把握党小组建设规律,固化传承“旗帜领航+先锋(示范)”工程建设经验,筑牢“先锋阵地”、锻造“先锋队伍”、实施“先锋工程”,主动探索、全面加强党小组先进性建设,为推动国家电网公司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战略目标落地夯实砥砺奋进前沿阵地、凝聚守正创新磅礴力量。

(一)筑牢“先锋阵地”,提升党小组凝聚力

1.强基固本,夯实支部前沿阵地一是规范党小组设置,织密党小组组织网络。实行“一班组一党小组”建设,建立“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一带二’小组”纵向贯通的战斗力矩阵,在班组末梢实现党员帮带群众全覆盖。推行党小组长、班组长一肩挑,推动“管专业又管党建”责任落实,打造一支“讲政治、懂党建、保落实、促发展”的党小组长队伍。二是强化党小组政治功能,互融共建引领班组建设。严肃党小组组织生活,定期召开党小组会,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带安全、带服务、带管理、带作风”四带党小组建设,建立党小组帮带班组长效机制。将“党建+”与“班组家”有机融合,开展“我的班组我的家·幸福加油站”主题实践,推动国家电网公司战略在班组有效落地。

2.立根铸魂,凝聚向上向善强大动力一是传承红色基因,培厚班组优秀文化实践土壤。坚持党内政治文化引领,在党小组中掀起学习鼓浪屿好八连精神、嘉庚精神热潮,前往军营村开展“重温总书记嘱托,当好美丽乡村建设先行官”主题党日;紧扣建党98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时点,举办“自豪、致敬、奋斗”专题党课,开展“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融媒体传播。二是践行为民初心,推动提升班组卓越绩效。各党小组坚守“人民电业为人民”企业宗旨,深化运维、检修、抢修6S管理,实现“一个用户、一张工单、一支队伍、一次修好、一次满意”;创新推出用电整体租赁服务,办电时长、成本分别压减60%和30%;闻令而动、听令而行,24小时快速响应,坚强保障全市68家防疫重点单位供电万无一失。

(二)锻造“先锋队伍”,提升党小组组织力

1.畅通党员骨干“双培养一输送”选树通道选拔业务骨干担任党小组组长、班组长,选派党员骨干、优秀人才到供电所所长/党支部书记、运维站站长/党支部书记、产业单位平台职能部门负责人等艰苦吃劲岗位锻炼。近两年来,33名同志通过“双培养一输送”得到历练,13人走上中层管理岗位。

2.搭建党员先锋队伍培养平台创建党员先锋岗和先锋团队,培铸党小组党员队伍先锋力量。开展先锋亮诺,2019年发布党员先锋岗承诺467项、先锋团队承诺357项;实施先锋行动,在重过载台区、线路设立党员先锋岗,2019年频繁停电投诉同比减少81.6%;实施先锋亮旗,针对“党旗引领·攻坚突破2019”专项行动,设立80个党员先锋岗、35个先锋团队,确保27项任务清单顺利完成。

3.建立创先争优量化晾晒机制实施党小组党员积分管理,建立“政治素质优、岗位技能优、工作业绩优、群众评议优”四优党员评议标准;采取“月度积分、半年评价、年度总评”,让党员从评分中明短板、找差距;在党支部阵地、党员活动室公开晾晒积分,形成比学赶超浓厚氛围;将积分作为党员评先评优、个人绩效评价等的重要依据,激发创先争优活力。

“四优”党员评议标准

4.做实联系群众的党员“一带二”载体建立基于能力素质胜任矩阵的党员“一带二”小组,以党员的过硬业务精准帮带群众。抓好党员“一带二”小组带思想、带作风、带纪律工作,帮带对象出现“管理违规、作业违章、服务违诺”问题,党支部书记对帮带对象及其党员“一带二”责任党员进行谈心谈话,深剖根源、指导改进。

5.培优贴心为民的共产党员服务队依托抢修班组、营业窗口、供电所、充电站等一线党小组,组建12支共产党员服务队,实行“平战结合”,制作行为规范“口袋书”,推行“二十四节气表”,拓展“政治、抢修、营销、志愿、增值”五大服务。以“五大服务均衡发展、队员广泛参与、核心业务价值提升、公平公正公开”为导向,建立赛马机制,提升服务队活跃度。

(三)实施“先锋工程”,提升党小组战斗力

  以“旗帜领航+先锋(示范)工程”为抓手,将党小组日常建设融入专业管理、基础业务和员工行为,推动党建价值创造。

1.做好顶层设计,找准先锋工程切入点一是精准选取创建单元。立足生产运维、电网建设、营销服务等专业领域的作业第一线、服务起始站,以党小组为创建主体,以争创“电网先锋党支部”为基础,打造“五先锋+五示范”标杆。二是推动先锋工程全覆盖。推进党小组与班组业务融合标准化建设,修订班组对标体系,完善班组建设中的党建内容,把党建全面融入班组建设、纳入专业考评,确保“旗帜领航+先锋(示范)工程”覆盖全部党小组。

2.健全运行体系,把好先锋工程着力点一是建立责任落实机制。建强“党委党建部抓总、专业党支部牵头、基层党支部主建、业务党小组主战”的责任落实机制,相关责任方各司其职、保证质效。二是建立工作推进机制。采取“月自评、季复评、年总评”方式,动态评价、定期通报;实行党支部书记或党小组长日常述学、典型述做,以述促学、以述促做。三是建立问题治理机制。深化党支部围绕中心抓党建主体责任机制,党支部主动对接问题短板,组织各党小组按照负面影响程度启动相应问题管理程序,高效完成问题整治。

“旗帜领航+先锋(示范)工程”总方案和子方案

3.实施项目管理,聚力先锋工程突破点聚焦中心工作,在党小组业务前沿大力实施“党建+”。实施“党建+基建”,带动班组加强电网建设管理,推动基建12项措施落实落细落小;实施“党建+援藏”,开展“党旗引领·逐梦朗县”主题实践,推进援藏帮扶“六大提质工程”;实施“党建+安全”,开展“党员责任区筑安全”先锋行动,深化党员安全责任包干制;实施“党建+服务”,推行客户诉求管理“一站式”服务,实现片区客户诉求一次解决率100%。

“党旗引领·逐梦朗县”主题实践

三、成效与反响

(一)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加强党小组先进性建设打通了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生根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了全面从严治党在公司层面的一贯到底。2019年,公司“指尖课堂”《一根“高压线”的独白》亮相中纪委网站和“学习强国”平台,公司党委获评国家电网公司红旗党委。

  (二)党建引领作用充分彰显。加强党小组先进性建设确保了公司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任务部署在基层班组有效落脚、在现场一线精准着陆。2019年,厦门在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全国50个主要城市城网供电可靠性指标中排名第1,达到东京、巴黎等发达城市水平;根据福建省发改委委托厦门大学测算结果,厦门营商环境“获得电力”指标相当于全球第9名。

  (三)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显著提升。加强党小组先进性建设推动了基层党组织的组织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组织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2019年,公司参与的863项目顺利通过国家科技部验收,供电服务举措入选全国最佳实践案例,圆满完成第28届金鸡百花奖电影节保电任务。

  (四)职工队伍活力竞相迸发。加强党小组先进性建设营造了班组爱党爱国、崇德向善、担当作为的“微地形”,激发了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活力。2019年,公司斩获全国发明展5金5银8铜,鼓浪屿供电所获全国“电力科普教育基地”授牌,《让灯先亮起来》微电影获评中宣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作品,2名职工分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福建青年五四奖章”称号。

  四、经验与展望

  国网厦门供电公司党委积极探索加强党小组先进性建设的方法、路径和载体,在落实国家电网公司战略的最前沿强化党建引领,筑牢先锋阵地,把强根固魂落地至一线班组,推动党建与中心工作、专业管理同向聚合、相融并进,促进党建责任有力落实、党建价值有效创造、队伍活力充分激发,为地市公司党委提升党小组建设水平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实践样本,经验做法获国资委党建局较高评价。下一阶段,公司党委将进一步深化党小组先进性建设,强化其政治功能和组织作用,持续破解基层党建优势发挥制约瓶颈、寻找基层党建价值创造新突破口,把党小组建设得更有活力、更有作为、更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