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中国电力新闻网-专题 ->全国电力行业优秀党建成果巡礼 -> 标准体系建设

中国核能电力: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党建质量管理体系的实践探索

来源: 时间: 2020-09-08 11:47

李照煦 董春凤

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

  近几年来,各级党组织解放思想、勇于创新,积极探索推进企业党建工作的有效途径和方法。2018年,原中国核建集团在南京召开党建质量管理体系试点启动会,发布央企首个党建质量管理体系,并以中核华兴为试点投入运行。两核重组后,中核集团新一届党组班子要求在集团试点推广这一创新做法。中国核电党委在此背景下,为进一步提高公司党的建设质量,促进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深度融合、党的建设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实现新时代中国核电战略目标,以完善党建质量管理体系、促进企业创新发展为目标,在海南核电、三门核电等成员单位的试点,探索建立党建质量管理体系,总结形成机制,推动核电企业高质量全面从严治党。

  背景与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着眼于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多次强调党的建设质量问题,内容涉及发展党员、选人用人、党内政治生活、人才培养、党的制度建设等党的建设各个方面。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既要坚持和发扬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形成的优良传统和成功经验,又要根据党的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大力推进改革创新,用新的思路、举措、办法解决新的矛盾和问题”。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建设质量问题,包括要提高发展党员质量、提高教育实践活动质量、提高选人用人质量、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高党的制度建设质量,等等。这些都不是就事论事讲的,而是着眼于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出来的,是新时代党的建设必须努力达到的要求。这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的重大部署,为新时代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提高国有企业党的建设质量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建立和完善中国特色国有企业党建质量管理体系是中国核电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智慧的具体体现。

  做法与经过

  (一)引入核电质量管理理念。体系引入并创新了核电站建造质量管理原理,立足连续30余年不间断从事核电建造工程取得的成熟质量管理经验,创造性地将核电站质量管理“四个凡事”、“过程方法”“PDCA循环”等管理理念转化应用于党建工作,并借鉴核电质保体系模式,体现了鲜明的核工业特色。同时加强对党建工作的过程管理。企业党建原有的惯常工作模式大多以结果为导向,以周期评价结果作为衡量党建质量的核心要素。党建质量管理体系则更强调过程管理,引入“过程方法”,将党建目标和为实现目标所需要的组织机构、过程、程序、资源统一整合,串联成利用“输入”实现预期“输出”的相互关联的一组“活动”。这一过程以上级要求、工作对象需求和企业发展需求为“输入”内容,以“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确保建设具有全球核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核能企业确保国有企业、国有资产牢牢掌握在党的手中,确保企业始终成为‘6个力量’”为“输出”结果,中间每个阶段按照“5W1H”要求策划和实施,同步设计制定工作需求、决策程序、统计分析、过程控制等5大辅助控制模型,贯穿“策划、运行、支持、评价检查监督、改进”等“活动”环节,既能严格践行“四个凡事”理念,又能借助活动的相互关联和相互作用,进而实现过程的系统管理,实现党建工作预期结果和目标要求。

  (二)探索创新完善5+N的框架体系。制度机制建设,是党建质量管理体系有效运行的基础。我们尝试按照国资委提出的“构建以治理体系、价值体系、组织体系、监督体系、责任体系为核心的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格局要求,探索形成了一批务实管用的制度机制,逐渐丰富和完善五个体系的具体内容。比如在治理体系方面,试点企业探索形成了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的“一章三制四规则”(公司章程、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董事会授权管理办法、总经理授权管理办法、股东会/党委会/董事会/总办会议事规则)的骨干制度和“3+1+N”党委会议事决策清单,建立了党的建设融入公司“3665”生产经营管理体系的工作机制,以及党的建设融入生产经营的标准化手册、图表。在价值体系方面,研究完善公司荣誉体系,引导成员企业提炼华龙精神”“快堆精神”“国之光荣精神,不断丰富中核集团企业精神在新时代的新内涵。在组织体系方面,按照由管理型本部经营型本部转变的思路优化了本部组织架构,构建了一体化人力资源管理体系,优化了干部任职和退出机制,探索建立了人力资源“三支柱”管理模型。在监督体系方面,制定了大监督体系建设专项规划,着力构建“事前预防、事中控制、事后问责”的“大监督”体系。在责任体系方面,梳理了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一岗双责”的具体内容,并从党委、党的工作部门、基层党支部等层面对责任进行了分解。

  党建质量管理体系框架图

  责任体系图示

  (三)实现工作标准化程序化。编制了党建质量管理大纲(附件1),将其作为各级党组织党建质量管理的指导性和纲领性文件,作为体系化运行的基本遵循,同时在党建重点工作工作的计划实施、评价检查监督、改进等环节编制了管理程序、操作规程、标准化党支部操作手册,保证了党建质量管理及业务标准的统一性和规范性,实现了“同一层级管理,一种运行路径;同一业务活动,一套行为方式”,让整个体系变得更加刚性明确。指导成员企业,对纳入党建质量管理体系的100余份制度、程序进行了分类,增强体系文件在实际工作中的简易性、可操作性,为党建质量管理体系信息化打下了基础,同时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增强基层党务工作者和党员对党建质量管理体系的认同。

党委年度目标管理图示

    (四)初步划分了党建工作的业务模块。将党建工作按照“10+n”重点任务细化分解为50多个业务管理模块。针对每个模块优化制度流程、运用PDCA法循环改进,确保了体系的开放性,为下一步在更大范围内推广完善党建质量管理体系寻找到了一条有效路径。比如,在党建质量管理体系下一步深化完善过程中,可组织不同成员单位对不同的业务模块所对应的制度、程序分别进行优化、修订,对制度机制的有效性进行检验,再利用经验反馈的方法,对存在的问题共同会商、对制度程序共同升版,提高党建质量管理体系推广和运行的效率。

党建业务模块图示


支部业务模块图示

  (五)建立完整科学的评价体系。指导试点单位围绕党建质量管理体系了的目标分别制定评价规则与标准,建立党建考核与生产经营考核的联动机制。在试点单位打破传统的赋予党建、生产经营考核结果各占一定权重的考核模式,改为将党建、生产经营考核结果分别转化为系数,两个系数的乘积为最终考核结果,以此核定领导班子成员年度应发薪酬。与传统的考核模式相比,变党建+生产经营党建*生产经营,变加法为乘法,以党建考核结果的乘数效应引导各单位更加重视党建工作,从评价激励机制上推动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严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试点单位吸收借鉴挪威船级社(DNV)与核电工程安质环标准化及国际标杆评价要求与理念,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围绕党建目标、过程、结果等全要素进行考核评价,并对党建工作程度进行评价定级,同时明确了党建质量的阶段性目标,为基层单位党建工作质量“螺旋式上升”提供了遵循。评价体系出台后,试点企业开展了针对考核对象的模拟评价,从结果来看,评价指标设定和评价点选择符合公司实际,具有客观性、科学性,并有较强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六) 探索了党建质量管理的有效工具。建立了党支部星级绩效评价制度,通过支部自评和公司考评总结支部年度工作成果,以量化的形式体现支部工作成绩,以星级支部的荣誉机制正向引导支部建设的不断优化。引入核电设备健康指标理念建立了党建工作业绩KPI指标,分红、白、黄、绿四种状态。每季度通过支部自评、督导组督导、及党建部门审核的方式,跟踪支部的工作执行,以量化的指标评估支部工作的KPI状态,及时提醒和督促支部有效的按目标计划开展党务工作。借鉴核电厂生产运行操作票制度开发了党建工作操作票,把实现目标所需要开展的工作细化为流程图和操作票,对每个党员应该做什么、为什么做、谁来做、何时做、怎么做、做到什么程度提出要求,确保工作流程、质量满足制度程序要求,确认每项工作得到完整执行,没有缺项和遗漏。


支部KPI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七)围绕重大工程建设开展了党建联建。在“华龙一号”示范工程等重大工程项目中创新开展党建联建,借鉴党建质量管理体系的方法和理念,编写工作大纲(见附件2)、建立系统谋划、闭环管理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打破原有商业主体壁垒,穿透商业合同边界,充分发挥党组织的组织力和政治功能,保障重大项目顺利推进,确保任务目标完成,实现了“双丰收、双示范”。中组部国企党建工作案例、《中国组织人事报》、国资委中央企业党建工作简报等收录或报道了这一创新经验。

  成效与反响

  中国核电党委立足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把党的建设系统融入生产经营的中心工作,党建工作作为企业管理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以党建质量管理体系打造以“制度流程化、内容表格化、成果数字化、过程公开化”为特征的完整工作体系,让政治领导力打破单位壁垒,让组织力穿透合同边界,进一步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坚持党的建设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把完成国家重大战略和推进核能开发利用,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党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实现党的建设与履行国家使命、推进改革发展同向发力,为在新形势下不断提高国有企业党的建设质量做出了有益尝试,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了中核智慧。